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笑气吸入用于分娩镇痛的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分娩镇痛分娩给广大产妇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对分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减轻或解除分娩疼痛,我院采用笑气吸入的方法进行分娩镇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2005年4月,在我院要求实施分娩镇痛的正常足月妊娠单胎初产妇(观察组)100例,年龄2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分娩镇痛

  分娩给广大产妇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随着围生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对分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减轻或解除分娩疼痛,我院采用笑气吸入的方法进行分娩镇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8月—2005年4月,在我院要求实施分娩镇痛的正常足月妊娠单胎初产妇(观察组)100例,年龄23~32岁,平均26.2岁。选取同期条件相当未实施分娩镇痛者10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均无产科并发症。两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笑气为山东烟台博大有限公司生产的瓶装气体,内含体积分数0.50 氧化亚氮和体积分数0.50的氧气,装气钢瓶上装有活瓣供气阀,随产妇呼吸而启闭,用软管连接于吸氧面罩,气体流量4~7 L/min。观察组孕妇在宫口开大3 cm以后,在预计宫缩即将来临前20~30 s,产妇手持面罩紧扣于口鼻部,做深呼吸3~5次,吸入笑气,疼痛消失去掉面罩,下一次宫缩来临前开始再次吸入,如此反复直至分娩结束。对照组除不给笑气吸入外,其他产科处理措施与观察组相同。观察两组活跃期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根据产妇的主观感觉判断疼痛程度:①轻度疼痛,易耐受;②中度疼痛,可以耐受;③重度疼痛,难以耐受。

  1.3  结果

  1.3.1  两组疼痛程度比较 

  对照组轻度疼痛0例,中度疼痛32例,重度疼痛68例;观察组轻度疼痛、中度疼痛、重度疼痛分别为53、44、3例,两组疼痛程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uc=10.662,P<0.01)。

  1.3.2  两组活跃期、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有15例和22例行剖宫产术,故不列入产程时间计算例数。观察组活跃期、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t=2.34~3.01,P<0.05)。见表1。表1  两组活跃期、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比较(略)

  1.3.3  两组分娩方式比较 

  对照组正常产64例,阴道助产14例,剖宫产22例,观察组正常产、 阴道助产、剖宫产例数分别为76、9、15例。观察组阴道助产率及剖宫产率均小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2=2.57、3.69,P<0.05)。

  1.3.4  两组新生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 

  两组新生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5  不良反应 

  观察组头晕6例,乏力,恶心呕吐2例,上述不良反应均在5~10 min自然消退。

  2  讨论
   
  笑气吸入镇痛是在产妇保持清醒、正常反应情况下,通过给予低浓度的吸入性麻醉药使疼痛减轻,这既保证了分娩镇痛又可将误吸危险降至最低。笑气有效成分为氧化亚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惰性气体,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麻醉剂,具有溶解度小,气血分数低,吸入人体后迅速达到肺与脑中浓度的平衡等特点,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递质的释放及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发挥药力作用,故可用于吸入性镇痛[1]。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疼痛程度轻于对照组,第二产程和总产程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新生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出血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笑气吸入用于分娩镇痛效果好,能缩短产程,有效降低阴道助产及剖宫产率,对胎儿呼吸和循环功能无抑制作用,不增加产后出血的发生率,安全无明显副作用,操作简便,不需要特殊设备和专职麻醉医师,显效快,气体无刺激性,产妇乐于接受。因此,这种分娩镇痛的方法值得产科临床推广应用。
   
  笑气吸入分娩镇痛多采用间断吸入法,在宫缩出现前30 s开始吸入,因为氧化亚氮有30~45 s的潜伏期,而宫缩优先于疼痛出现,若在疼痛出现时吸入,不但起不到镇痛效果,还易使病人在宫缩间隙进入浅睡状态,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和烦躁不安,吸入时间超过30 min可抑制咽喉反射,有致误吸的危险。所以当发现产妇操作不当或不合作时,应立即减少笑气气流量或停止使用。

【参考文献】
    [1]万欣,杨晓菊,高少波,等. 笑气联合米索前列醇用于人工流产术的镇痛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6,21(2)155156.

作者: 公爱武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