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影响助产人员心理健康的因素及其对策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理健康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母婴健康受到社会重视,要求当代助产人员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具有健康的心理。MACKIN研究证实,约1/3助产人员有较明显的精神或心理障碍,提示产房护理工作存在导致助产人员心理抑郁的特殊压力,如不加以疏导,可直接影响助产队伍的工作质量和母婴的安全,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理健康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母婴健康受到社会重视,要求当代助产人员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还必须具有健康的心理。MACKIN研究证实,约1/3助产人员有较明显的精神或心理障碍,提示产房护理工作存在导致助产人员心理抑郁的特殊压力,如不加以疏导,可直接影响助产队伍的工作质量和母婴的安全,制约助产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为了探讨助产士的心理健康状况,作者对40例助产士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我院及青岛市城阳区第二、三人民医院临床一线助产士40例,均为女性;年龄20~43岁;护龄1~23年;主管护师10例,护师16例,护士14例。

  1.2  调查方法
   
  自行设计问卷,共发出问卷40份,收回40份,回收率为100%。

  1.3  调查结果
   
  影响助产士心理健康的因素分别为:工作量大与技术要求高占80.0%,怕引起医患纠纷占72.5%,职业暴露对健康的威胁占70.0%,工资待遇低、晋升深造机会少占50.0%,专业知识缺乏占37.5%,人际关系紧张占27.5%。

  2  讨论

  2.1  影响助产人员心理健康的因素

  2.1.1  工作量大与技术要求高 

  助产人员负责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产程的进展,对随时出现的产前、产时、产后子痫,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大出血等异常情况, 需要在几分钟内做出判断及抢救处理;还要做好各种治疗护理工作等。工作内容平凡、琐碎、繁重,长期体力消耗,导致产生焦虑,出现心理问题。

  2.1.2  面临医患纠纷 

  母婴保健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医疗民事诉讼案例日益增多,待产过程中产妇的恐惧和家属的焦虑,对医院的期望值与现代医学发展水平的差距,稍有不慎引发护患关系紧张。一旦发生纠纷,产妇和家属对助产人员轻则谩骂、投诉,重则大打出手,上诉法院。高风险职业的压力使助产人员身心处于高度紧张和不安全状态,长期高强度的精神紧张容易导致助产人员情绪失衡,产生焦虑,出现心理问题。

  2.1.3  职业暴露的影响 

  HIV阳性孕妇的血液、宫颈、阴道分泌物及羊水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助产人员在观察产程及接生时,常来不及防护,产妇的血液及羊水就会溅到助产士的面部皮肤、眼睛或身上;给产妇缝合创口时,可因产妇不配合或操作不慎被针头刺伤。我国目前人口中,乙肝病毒携带者已有1.3亿,针刺伤时,只需0.004 mL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就足以使受伤者感染。艾滋病的流行在我国也进入快速增长期,艾滋病病人已出现猛增趋势。这些给助产士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及心理负担。

  2.1.4  工资福利待遇低、晋升和深造机会少 

  助产人员大多为中专学历,与同年资医生相比, 晋升的机会很少, 而工资与职称相关, 因此工资就相对较低。助产人员付出的艰辛劳动,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助产人员心理失去平衡而易产生失落感。另外,助产人员平时工作繁重、时间紧张、人员相对不足, 使她们很少有机会外出深造; 加之部分医院管理者忽视助产人员发展提高的要求。这种不公平的现状, 进一步加重了助产人员的焦虑、烦躁、抑郁等症状。

  2.1.5  工作环境的特殊性 

  产房是产妇分娩的场所,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工作之余与外界交往少,社会活动局限;加之孕产妇夜班分娩多,助产士夜间一人值班工作量大,既要完成繁重的工作,又担心发生意外,轮值夜班已成为主要的压力源。超负荷的工作,使助产士体力透支,身心疲惫,久之容易引起助产人员心理闭塞、情感脆弱及焦虑等。

  2.1.6  心理卫生知识缺乏 

  由于多数助产人员未受过心理健康知识的专门教育和训练,心理卫生知识匮乏,一旦工作或生活中受挫,则不会科学地进行自我心理平衡、调节和完善,容易造成矛盾加剧,人际关系障碍。

  2.2  处理对策

  2.2.1  增加助产人员编制,帮助助产士减轻和消除压力目前医院的医护比例严重失调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助产工作风险大,由于人员不足, 她们往往在超负荷状态下工作, 体能过度消耗, 易引发身心疾病。为此, 建议医院根据助产科室的实际工作强度适当增加助产人员编制, 正确调整人员,合理设计工作流程, 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减轻她们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调节助产人员神经的弛张度以减少疲劳,使她们能在适宜身心健康的环境中发挥出更大的工作潜能。

  2.2.2  加强对助产人员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与法律意识  医学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周期加快, 新方法、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职业继续教育就显得十分必要和重要。助产人员在工作之余要善于学习,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各种困难和挫折,尽可能减少医患之间的冲突。在挫折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尽力摆脱困境。同时也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依法行护。加强与孕妇及家属沟通,通过沟通让其了解分娩过程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使其采取积极的态度顺利度过分娩。分娩过程中,使家属在第一时间了解产妇情况,缓解家属在等待中焦虑的情绪,减少医患纠纷。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4月第25卷第2期  Med J Qilu, April 2010, Vol.25, No.2

  2.2.3  重视助产工作,关心助产人员的多种需求  国外护理专家认为, 物质及精神的奖励对提高一个专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自尊心及专业自豪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付出强体力劳动和承担高风险的助产工作, 与医院现行分配方案形成了巨大反差, 导致了助产人员心理不平衡,不同程度影响着工作的积极性。因此, 主管部门应适当提高助产人员待遇,给予合理、公平的劳动报酬; 改善工作环境,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满足进修学习、评优、晋升的需求,使她们真正体验到自身所付出的劳动得到恰当回报后的心理满足,  使其能够其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助产工作中去。

  2.2.4  加强职业安全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医院要经常组织一些医源性感染防护知识和方法讲座, 以增强助产士的职业防护意识, 提高防护能力, 减少不必要的伤害。科室内建立健全针刺伤的登记、上报、观察管理制度,建立医护人员健康档案;备好必需的防护设备,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2.2.5  认真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加强助产人员心理素质培养  对助产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助产人员了解在高工作压力下保持自身精神健康需要对自身心理的影响;培训她们掌握必要的心理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 培养自身对挫折的承受能力,科学地进行自我心理平衡的调节和完善。
   
  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助产人员的身体素质,还直接影响到其技术的发挥,与工作效果的优劣有密切的关系。各级护理管理人员及助产士自身要意识到职业压力对工作质量及身心健康的影响,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方法来减轻压力,以促进身心健康,提高产科护理质量,利于维护母婴健康。

作者: 徐梅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