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同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人并发植入综合征护理(附1例报告)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造血干细胞植入综合征(ES)也叫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CLS),是骨髓移植后常见的一组症状和体征,其主要表现是发热、红皮样皮疹及非心源性肺水肿。自体骨髓移植后ES的发生率为7%~55%,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后ES的发生率则高于自体骨髓移植。2008年9月,我院对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RA)病人实施同基因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造血干细胞

  植入综合征(ES)也叫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CLS),是骨髓移植后常见的一组症状和体征,其主要表现是发热、红皮样皮疹及非心源性肺水肿。自体骨髓移植后ES的发生率为7%~55%,而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后ES的发生率则高于自体骨髓移植。2008年9月,我院对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RA)病人实施同基因外周血造干细胞移植术,移植后出现高热、红皮样皮疹等症状,临床诊断为ES,经过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人,女,33岁,于2008年9月1日以MDSRA入层流室行同基因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术。病人入院血常规检查示:WBC 6.39×109/L,Hb 68 g/L,PLT 148×109/L。次日开始BUCY预处理:马利兰(BU)0.8 mg/(kg·d),每6 h一次静脉滴注(移植前8、7、6、5 d),环磷酰胺(CY)60 mg/(kg·d)静脉滴注(移植前3、2 d)。9月10日回输其同卵双胞胎姐姐的外周血干细胞150 mL,单个核细胞数为3.28×108/kg。移植后3 d开始皮下注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血常规检查示WBC 0.87×109/L。移植后6 d病人体温升高至39.4 ℃,轻度胸闷憋气,腰部出现暗红色皮疹,伴瘙痒,血常规WBC 0.09×109/L,肝功能检查示谷丙转氨酶190 U/L,应用万古霉素2 g、泰能1 g抗感染治疗。移植后7~8 d,体温波动于39.7~41.2 ℃之间,胸闷憋气加重,全身皮肤出现密集暗红色皮疹并融合成片,剧烈瘙痒,血常规示WBC (0.07~0.11)×109/L,肝功能检查示谷丙转氨酶159~561 U/L,谷草转氨酶138~169 U/L,血清总胆红素27.68~34.25 μmol/L,诊断为ES,给予甲强龙40 mg/d静脉滴注,停止使用GCSF。移植后9 d体温逐渐下降至38.1 ℃,血清总胆红素10 μmol/L,谷丙转氨酶1 217 U/L,谷草转氨酶138 U/L,继续应用甲强龙治疗。移植后11d体温恢复正常,瘙痒减轻。移植后16 d皮疹消退,谷丙转氨酶降至117 U/L,谷草转氨酶降至14 U/L。移植后22 d血常规示:WBC 3.13×109/L,Hb 70 g/L,PLT 62×109/L,肝功能恢复正常,好转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病人入层流室后护理人员热情接待,详细介绍病区环境、主治医师、责任护士、预处理方案以及化疗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消除病人对环境的陌生感和化疗的恐惧感。指导病人使用可视对讲系统与家人交流,减轻孤独感。护理人员应视病人为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同情关心病人,多与病人交谈,给予精神支持,减轻其紧张恐惧心理。ES的发生加重了病人悲观、痛苦的情绪,而且高热和全身皮疹使其担心疾病的预后和容貌改变,产生心理失落感及恐惧、绝望心理。护理人员要关心体贴病人,倾听病人的烦恼,解答疑问,适当讲解ES的有关知识,告知所采取的治疗和护理措施以及一些成功病例,使其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皮疹瘙痒剧烈时,病人烦躁易怒,这时护士要教会病人如何发泄怒气,敢于面对现实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等病人情绪稍稳定,与其谈论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听音乐、看电视等分散注意力。告知病人皮疹会在疾病恢复过程中慢慢消退,减轻其心理顾虑,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病情观察
   
  监测病人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神志变化;观察并记录大小便的颜色、性状及量,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准确测量体质量、腹围,若出入量不平衡,体质量、腹围增加,应及时告知医师应用利尿剂。严密观察皮疹颜色变化及消退增长情况,观察病人的瘙痒症状有无减轻;观察病人皮肤温度、色泽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胸闷、憋气有无加重,有无呼吸困难等症状。听诊呼吸音变化及肺部有无湿啰音,警惕肺水肿的发生。

  2.3  对症护理

  2.3.1  高热护理 

  绝对卧床休息,每4 h测体温一次,体温升高及时通知医生,遵医嘱应用解热降温药物,同时给予冰袋或温水擦浴物理降温;出汗多及时擦干,更换床单、被套和衣服,减少汗液对皮疹的刺激,增加病人的舒适度;协助病人进食、饮水、大小便等,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

  2.3.2  皮疹的护理 

  病人全身暗红色皮疹融合成片并伴剧烈瘙痒,遵医嘱给予抗组胺类药物口服及止痒药物外用。应用5 g/L碘附与炉甘石洗剂每2 h一次交替擦拭皮疹处皮肤。剪短病人指甲,并告知禁止用手抓挠皮疹,以免皮疹破溃引起感染。做好皮肤清洁护理,隔日温水擦浴,避免用肥皂水、热水擦浴,更换被服,保证被服无菌、干燥、柔软、透气性好,以防刺激皮肤,加重瘙痒。

  2.4  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临床症状较重,尤其包括累及肺部的各类ES病人,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很好的疗效,同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副作用也很多。病人处于造血功能恢复期,机体免疫力极度低下,使用糖皮质激素可诱发或加重感染,护理人员应仔细观察病人有无咳嗽、咳痰、咽痛、尿痛等感染迹象;观察大便次数、色、量是否正常,定期作大便隐血试验检查,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观察病人有无胃部疼痛、烧灼感等,警惕胃溃疡、胃穿孔的发生;观察心率、心律、心电图有无异常改变,有无血压升高、头痛等症状,警惕高血压、心肌缺血的发生。

  2.5  出院指导
   
  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后,病人的造血系统刚刚建立,免疫功能比较低下,出院后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生活规律,避免感冒、疲劳,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定期门诊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如有头晕、乏力、心悸等症状随时就诊。

作者: 房立萍,李晓娟,王峰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