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精神科夜班护士心理紧张程度的调查与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科护士心理目前,各精神科医院工作排班是夜间有两名护士值班。由于精神科工作的特殊性,夜班护士不同程度产生紧张心理。为了提高夜班护士的工作质量,保障护士的身心健康,本文对118名参加值夜班护士的心理紧张程度进行了调查与分析。1一般资料我院精神科共有7个病房118名护士参加值夜班,其中3年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科 护士心理

  目前,各精神科医院工作排班是夜间有两名护士值班。由于精神科工作的特殊性,夜班护士不同程度产生紧张心理。为了提高夜班护士的工作质量,保障护士的身心健康,本文对118名参加值夜班护士的心理紧张程度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精神科共有7个病房118名护士参加值夜班,其中3年内护龄者38名,3~10年护龄者47名,10年以上护龄者33名。男42名,女76名。

  1.2  方法

  1.2.1  调查内容  应用心理紧张程度测试问卷,调查问题如下:①对自己的工作质量是否感到满意;②心情不好时能否调整自己的情绪;③是否感觉夜班太多太勤;④是否感觉到疲劳;⑤感觉疲劳但难以入睡;⑥是否对前途充满信心;⑦是否感觉休息比进食更重要;⑧是否因为小事发脾气;⑨当需要帮助时,能否得到帮助;⑩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是否感觉在工作上和别人做的一样好;生活安排是否有条理;是否渴望工作;是否不知道为什么工作;是否下班后仍在想工作内容,检查有无工作缺陷;是否希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当心情烦闷时能否采用有效的放松方法;能否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各项均采用4级评分,没有为1分,很少为2分,有时为3分,绝大多数为4分,各项分相加为总评分。总评分分值越大心理紧张度越高,反之,分值越小心理紧张度越低。评分分数61~72分为心理高度紧张,51~60分为心理较高度紧张,41~50分为心理正常高限,18~40分为心理正常。

  1.2.2  调查方法  采用无记名调查,收回问卷118份,均为有效问卷。

  1.3  结果
   
  被调查的118名护士中,心理高度紧张32人,心理较高度紧张54人,心理正常高限27人,心理正常5人。夜班值班护士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紧张,并且护龄越短,心理高度、较高度紧张的人数越多。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调查表明,10年内护龄的护士处于高、中度紧张者29人,占总被调查人数的24.5%。分析其原因:①心理紧张与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密切相关,夜间遇有病人病情变化需要紧急处理时,由于技术不过硬,稍有不顺便心慌、手抖,心理压力增加。这种情况如不及时改善,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再轮到夜班时,即使病人没有病情变化护士也提心吊胆,心理失衡。②死亡事件的刺激也会导致护士心理紧张。对本院8个病房随机抽样13例死亡病例,有9例夜间死亡,2例临终死亡期经过夜间。死亡现象作为一种刺激因素除给护士带来直接的心理压力外,还导致继发影响,使护士产生一种紧张感,认为是自己工作失误没看好病人而导致病人死亡,这种刺激发生在夜深人静时,刺激的强度成倍增加;同时,抢救工作中的紧张以及对死亡病人亲属的同情,更增加了护士的心理紧张。③独立工作的性质易使护士产生紧张心理。夜间病区内产生的一切护理问题及一些特殊情况均需要值班者果断独立地解决处理。对夜间病情观察判断不定或护理操作失败时无人相助,使夜班护士产生孤独感;而强烈的责任感和护士职责使护士在对睡眠中的病人进行隐蔽性的观察时或常规操作时,又害怕有异常情况发生,贻误抢救时机,这种复杂的担忧与信心不足,使夜班护士由孤独感发展到紧张害怕。

  2.2  对策
   
  (1)提高业务水平,树立自信心  提高业务水平非一日之功。只有平时工作中多看、多学、多做、多练,各种操作技能才能逐渐提高,工作中按照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去工作,具备应急心理,才能树立起自信心。
   
  (2)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有的放矢地开展护理工作  夜班时严格交接班,重点病人床头交接。有自伤、自杀、伤人的病人安置在重点房间,病人的一举一动都应在护理人员的视线范围内,如病人有自伤、伤人现象应遵医嘱给病人必要保护性约束,要及时观察约束情况和约束部位、松紧度、血运情况等。严查危险物品,防止危险物品流入病房。对危重病人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必要时报告值班医生进行处理,出现问题时密切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工作有秩序,不慌乱紧张。
   
  (3)自我调整  护士在上夜班前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上班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下班后或休息日多做一些放松心情和有意义的活动,如外出旅游、爬山、听音乐、放风筝等活动,使自己紧张、恐惧的心情得到释放,这样护理人员就会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夜班的工作中去。

作者: 吕江玲,纪玉秀,王艳艳,刘媛媛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