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2期

护士长对PICC置管后维护的管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士长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是由外周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穿刺置管,导管沿血管走行到达上腔静脉或锁骨下静脉的一种穿刺技术。由于PICC置管避免了药物对外周血管壁的刺激,临床上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肿瘤化疗病人,极大地保护了病人的外周静脉。一般来说,PICC置管由取得相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士长

  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是由外周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穿刺置管,导管沿血管走行到达上腔静脉或锁骨下静脉的一种穿刺技术。由于PICC置管避免了药物对外周血管壁的刺激,临床上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肿瘤化疗病人,极大地保护了病人的外周静脉。一般来说,PICC置管由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护士长或护理骨干进行操作,而在置管后的维护方面,大都靠临床护士进行。随着PICC置管的普及,置管后的维护工作量越来越大,它直接关系到PICC置管维护的质量高低,从而决定导管能否长期安全留置以及避免由此可能产生的纠纷。因此,护士长应加强这项工作的管理。我科自2006年以来,对住院病人行PICC置管3 000多例,我们强化护士长的管理,制定了PICC置管维护专门的管理模式,取得较好成效,无1例引起纠纷。2008年被山东省卫生厅评定为省级PICC置管培训基地。现就护士长在PICC置管后维护中的管理体会报告如下。

  1  PICC置管后维护中的管理方法
   
  加强PICC置管后维护规范化培训,严格考核。由护士长每月进行理论专项讲课,并实地操作。让每个护士进行操作演练,强调注意点和容易忽视的细节部分,护士长每周不定期进行技术考核。抽查护士PICC置管后维护步骤、操作细节,看护士是否严格按照维护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责令成绩不合格的护士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合格后方能进行操作。

  1.2  严格护理记录书写质量控制
   
  护理记录为具有法律效应的医疗文件,护士长应保证其真实性与严谨性。不定期检查置管病人的护理记录,看是否及时真实地记录导管维护情况:如是否按时维护,导管维护是否全面,有无记录缺项。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令其改正,并与奖金挂钩。

  1.3  将需要加强维护病人作为交接班内容中单列的项目
   
  对刚置管病人及出现异常情况病人,如怀疑导管感染病人、出血时间超过3 d病人、机械性静脉炎病人、上臂肿胀病人等做到每班床头交接班,交接班者共同检视病人导管情况,询问主诉,观察导管周围有无分泌物及红肿等以及采取的措施,并检查护理记录。要求记录写清,口头交清,床头看清,班班交接,动态观察。

  1.4  开通维护“绿色通道”,随时提供维护指导
   
  PICC对于病人来说是一种新型输液工具,使用过程中许多病人感到日常的生活受到一定限制。因此,置管后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通过病房墙壁上张贴PICC置管日常维护、生活护理的简易示范图以及向每位病人发放维护小册子,由护士针对具体病人具体情况进行健康教育,对病人做到有问必答,让病人了解置管后维护的相关事宜,尤其是出院后维护的时间、地点;开通24 h电话,让病人随时能联系到专业护士,建立病人导管维护的“绿色通道”,随时随地给病人提供专门维护指导。并吸取病人对于置管维护的建议和意见,提高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维护质量。

  1.5  成立PICC置管专门维护小组,不断改进维护质量 
   
  由护士长和护理骨干组成PICC置管专门维护小组,共同讨论维护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收集病人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提出设想,确定下一步需强化的事项。参加医院静脉输液小组及相关学习班,积极了解国内外PICC专业发展情况,关注、吸取同行的先进技术和意见,不断改进和提高。

  2  成效

  2.1  形成一支高素质的PICC置管维护团队
   
  护理质量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护理人员的技术和服务质量,更取决于护士群体的综合素质水平。对PICC置管的维护做到人人都是行家里手,大大提高了团队对于PICC置管这种高费用、具有一定风险的新技术的应急处理能力,提升病人对于护理队伍整体的信任度。

  2.2  建立病人主动参与型的医疗护理模式
   
  通过全面到位的健康教育,提高病人对于PICC置管的认识,使病人对带管的担心逐渐减少,变被动应用为主动关注,改变传统的被动型医疗护理模式为主动参与型医疗护理模式。因为这种新型的输液工具留置时间长,成为肿瘤病人漫长治疗期间的特殊伴侣。因此,每个病人对于PICC都有自己的感受。护士通过与病人的沟通,鼓励病人提出建议和设想,这些建议经护理人员讨论后可以推广应用,使好的信息资源得到共享,使病人更好地适应PICC,减少不适。毕竟PICC置管使用的时间还不是太长,目前医院的护理重点大都集中在导管的并发症方面,在带管的舒适护理上并没有太多研究,这些信息能切实反映病人自身细微的问题,带有普遍性,因此能造福于更多的带管病人,大大提高病人带管的舒适度,从而推动PICC置管的发展。

  2.3  减少护患纠纷,创造和谐医院、和谐科室
   
  通过与病人的沟通,一方面提高病人对PICC置管优缺点的认识,使其认识到新型的医疗技术不仅有着以往传统技术所没有的优势,也有着新的不良反应出现的可能,做到病人主动参与,增强导管维护的主动性。对病人察觉到的并发症早期的不适症状,及时处理干预,防止恶化。另一方面,可促进护士学习专业知识,解决导管实际问题,提高护士的自我价值感和认同感。使护士认识到护理不单单是执行常规的操作,而是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解决护理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解决问题,得到病人由衷地尊重和信任,提升护士自身的价值感,促进护士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与病人不间断的沟通互动,增加护患之间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

  3  护士长在PICC导管维护的管理中起决定作用
   
  护理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依赖护士长的管理。随着PICC置管的推广,置管后维护工作量越来越大,护士熟练掌握置管后维护技术是临床护理的需要。对护士进行PICC置管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强化培训能延长病人带管时间,并降低导管长期留置期间相关性感染的发生率。护士长应建立一个加强PICC置管后维护的程序,讲究科学的管理办法,增强凝聚力,使团队整体素质提高。 护士长放手去教,鼓励大胆改进,激励护士思考,提出有益建议,确定可行性。通过学习分享国内外同行先进经验和意见,达到智慧共同运用,成果共同分享的作用。同时通过全体护士及病人的共同参与,广泛吸收医患双方建议,既提升病人的带管生活质量,又推动护理技术水平的提高。

作者: 朱华,曲小丽,于晓昀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