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3期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人48例内科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护理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D)是指主动脉腔内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二层分离状态,又称主动脉壁间动脉瘤或主动脉分裂。本病多急剧发病,临床预后较差,一般认为10%~15%的病人在发病后15min内死亡,65%~70%的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治疗;护理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D)是指主动脉腔内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处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二层分离状态,又称主动脉壁间动脉瘤或主动脉分裂。本病多急剧发病,临床预后较差,一般认为10%~15%的病人在发病后15 min内死亡,65%~70%的病人在急性期(2周内)死于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并发症。AD病因复杂、症状可变性大、特异性差,使得临床诊断困难,误诊率高。因此,护理人员加强护理工作,密切观察病情,及时配合医生处理病情,是降低并发症和病死率的关键。我科2002—2008年共收治AD病人48例,现将内科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AD病人48例,男31例,女17例;年龄(51.0±25.6)岁,均经CT胸腹部主动脉造影、磁共振检查证实为AD,按DeBakey分型,Ⅰ型14例,Ⅱ型23例,Ⅲ型11例。其中27例病人经内科保守治疗好转后出院,12例转外科手术治疗,6例病人行介入治疗,3例因夹层破裂等并发症而死亡。住院期间均得到了密切有效的护理,无护理并发症发生。

  2  护理体会

  2.1  一般护理
   
  AD病人由于病情重,随时有夹层破裂致心包压塞的可能性,入院后应立即备好简易呼吸器、除颤仪、氧气、输血装置、心肺复苏药等抢救设备和药品,并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随时准备抢救;由于此病需立即确诊,因此应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各项辅助检查如CT主动脉造影、磁共振等尽快明确AD的类型,最好用病床直接运送病人,尽量减少转送途中的振动而引起病情变化,转送途中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严格交接班,详细掌握病情,如有异常情况迅速报告医生,及时进行处理;给予清淡易消化半流质饮食,并保持大便通畅,忌用力排便,以免诱发病情恶化。

  2.2  生命体征的监测
   
  由于此病急、危、重,应入住CCU,绝对卧床休息,护理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人神志、心率、血压、呼吸、出入量等生命体征,特别注意病人的血压和心率,观察治疗效果,防止血压和心率异常波动。控制血压和心率能降低血液对夹层的冲击力和剪切力,避免AD的进展和破裂;记录24 h液体出入量,保持出入量平衡,及时发现夹层是否撕裂累及肾动脉。

  2.2.1  血压的监测 

  高血压是AD最常见的病因,而血压的升高又是导致夹层扩展和胸痛加剧的重要因素。临床与动物实验发现,不是血压的高度而是血压波动的幅度与AD的分离有关。因此,迅速降低并维持理想血压以减轻对主动脉壁的冲击力,防止夹层进一步发展是本病的关键措施。AD的主要治疗包括快速药物控制血压,若累及升主动脉则需外科手术治疗。快速降压以硝普钠静脉泵入最有效和最常用,根据血压水平逐渐增加剂量,一般认为维持血压在14.67~16.00/8.00~9.33 kPa比较理想。护理人员应严密监测血压变化,开始每10 min测量一次,血压稳定后改为每6 h测量一次,掌握降压药的浓度、速度、总量和配伍禁忌,防止血压忽高忽低。同时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低血压等,一旦发现血压大幅度下降,应考虑夹层破裂,立即报告医师,给予输血或手术治疗。本组3例病人因血压大幅度下降,考虑夹层破裂而死亡。因此本病应加强护理,积极配合医师严密监测血压,尽快控制病情,防止并发症发生。

  2.2.2  心率的监测 

  正如血压的波动可引起夹层的延展一样,心率过快或波动过大亦可加重病情,不利于治疗。因此治疗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心率的变化,使心率维持在60~70 min-1,从而降低心肌收缩力,减慢左心室射血速度从而降低冲击力,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可有效地延缓或终止夹层继续延伸,稳定病情。如无禁忌证常常选择β受体阻滞剂,亦可选择可达龙静脉滴注。若发现心律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协助医生处理心律失常。本组48例病人均口服应用倍他乐克缓释片,其中4例病人因出现心房扑动、心房颤动而静脉应用可达龙。

  2.3  镇静、镇痛
   
  疼痛是本病的一项重要临床表现,也是最常见的症状,可表现为剧烈的刀割样或撕裂样、烧灼样、持续性胸痛,放射范围广泛,可放射至头颈、腹部、背部,累及肾动脉时还可引起腰痛,临床上酷似急性心肌梗死,易造成误诊,因为两者治疗原则完全相反,因此应注意鉴别。此病疼痛的特点:部位广泛,一开始即为剧烈样,难以忍受,并为持续性,疼痛性质为撕裂样或刀割样,有窒息感甚至伴有濒死感。部分病人可因晕厥、休克而掩盖疼痛症状。疼痛可引起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而加重病情,应观察病人疼痛的性质、部位、持续时间。而疼痛的加重和缓解能直接反映动脉内膜撕裂的进展程度,据此可以判断夹层剥离的情况及治疗效果。如果疼痛减轻后又反复出现,应警惕夹层血肿扩展;若疼痛突然加重则提示血肿有破裂可能,血肿破裂后疼痛可骤然减轻,但预后不佳[4]。迅速消除疼痛是避免病情加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应向病人解释疼痛的原因,以解除思想顾虑,给予吸氧3~5 L/min,护理应遵医嘱立即给予镇静、镇痛剂治疗,如哌替啶、吗啡等肌肉注射或静脉推注以降低基础代谢率,减轻病人的焦虑和恐惧情绪,从而稳定血压和心率。注射镇痛剂时速度要慢,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并观察神志、呼吸,以防发生呼吸抑制,血压下降后疼痛减轻或消失是夹层停止扩展的临床指征。

  2.4  心理护理
   
  AD由于发病急、预后差,病人对病情不了解,加上对监护环境、仪器较为陌生及令其绝对卧床,患病后常产生焦虑、恐惧、紧张的心理,年轻病人亦可感社会、家庭压力大,这些不良情绪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病人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因此,医护人员应加强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与交流,首先肯定病人的感受,及时给予安慰理解等情感支持,认真地倾听病人的内心感受,并尽力给以疏导,通过讲解疾病发生发展、治疗过程,列举治愈好转出院的病例,让病人充分了解AD有治愈的希望,增加安全感,使其能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和护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安全度过危险期。

  2.5  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
   
  对临床治疗好转,病情稳定的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指导是很重要的,教育病人控制血压和坚持低盐低脂饮食的重要性。护士要耐心地介绍有关疾病病因、疾病加重的诱因和预防方法,避免重体力劳动和情绪激动,保持生活规律,合理休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定时服药,合理饮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富含粗纤维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少食多餐,控制体质量。遵医嘱正确按时服药,教会病人自测心率和血压。定期门诊复查,根据血压、心率情况调整药物剂量,如有背痛、肢体活动障碍时,应及时来院就诊。 指导病人出院后以休息为主,注意劳逸结合,并戒烟、戒酒;指导病人学会自我调整心理状态,调整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激动;同时,承担对家属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也是医护人员的责任,通过家庭提供支持和信息反馈来缓解病人的负性情绪,提高综合治疗依从性,促进病人生活质量的提高。
   
  总之,AD是严重威胁生命的心血管疾病,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是临床上少见而严重的急症,治疗以外科修复或介入治疗为主,但内科保守治疗对稳定病情,度过危险期有重要作用。除了内科药物治疗以外,护理也是预防夹层破裂的重要保障。

作者: 刘美玲,宇毅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