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3期

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动静脉内瘘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围手术期护理维持性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脏疾病病人主要的替代疗法。良好的血管通路是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生命线,由于动静脉直刺难度大、血流量难以达到要求,为了给透析治疗提供足够的血流量和透析充分性,要给病人建立永久性血管通路。动静脉内瘘术是将病人邻近的动静脉吻合起来,使之成为血流通道。内瘘的优点是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肾透析;动静脉瘘;围手术护理

  维持性血液透析是终末期肾脏疾病病人主要的替代疗法。良好的血管通路是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的生命线,由于动静脉直刺难度大、血流量难以达到要求,为了给透析治疗提供足够的血流量和透析充分性,要给病人建立永久性血管通路。动静脉内瘘术是将病人邻近的动静脉吻合起来,使之成为血流通道。内瘘的优点是操作方便、血流量大、病人活动不受限制、感染和血栓的发生率也大为降低,如保护得当,可长期使用。为提高手术安全性,降低术后并发症,围手术期护理至关重要。2004年3月—2009年5月,我科对26例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实施了前臂动静脉内瘘术,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例病人,男16例,女10例;年龄26~70岁,平均48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10例,梗阻性肾病2例,糖尿病肾病8例,高血压肾病4例,多囊肾2例。
 
  1.2  手术方法
     
  本组均采用外科手术将桡动脉与头静脉直接吻合。吻合方式包括端侧吻合、端端吻合、侧侧吻合。吻合采用缝合法10例,可连续缝合或间断缝合;采用钛轮钉法16例,适用于动静脉口径相差比较小的病人,一般采用直径为2.5~3.0 mm的钛轮钉,吻合后瘘管成熟相对较快,可以保持瘘口较大的血流量。

  1.3  治疗结果
   
  本组均安全度过围手术期,每周血液透析2~3次,每次4 h。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向病人说明造瘘的目的、意义以及该手术对治疗有何帮助,消除病人焦虑不安、紧张恐惧的心理。告知病人一些基本的手术方法及造瘘时可能会出现的一些不适,如疼痛、患肢肿胀等,让病人做好心理准备,积极配合,坦然面对手术。

  2.1.2  告知病人术前应该配合的具体事项 

  嘱病人保护好造瘘侧手臂,切勿在造瘘侧手臂进行动静脉穿刺,保护血管,以利手术顺利进行,平时注意保护造瘘侧手臂皮肤的清洁,切勿抓伤、碰伤皮肤,以防术后感染。造瘘术前不宜使用肝素等抗凝剂,以防术中或术后出血。

  2.1.3  术前准备 

  术前进行皮肤准备,用肥皂水彻底清洗造瘘侧手臂,并剪短指甲,对于汗毛较长的病人,需刮除造瘘侧手臂的汗毛,注意勿刮伤皮肤。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 

  动静脉内瘘形成后,嘱病人将内瘘侧肢体抬高至水平以上30°,以利静脉回流,减少内瘘侧手臂的肿胀,禁患侧卧位。

  2.2.2  病情观察 

  术后24 h内密切观察内瘘通畅与否及全身情况。观察病人心率、心律、呼吸是否改变,询问病人是否有胸闷、心悸,如有变化应及时向医生汇报,及时处理。观察内瘘侧手臂手指末梢血管充盈情况,手指有无麻木、发冷、疼痛等缺血情况。观察内瘘吻合口处有无血肿,局部有无渗血。若发现渗血不止或内瘘侧手臂疼痛难忍,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观察内瘘血管是否通畅。首先触摸内瘘静脉端血管有无震颤,或用听诊器听诊有无血管杂音,如触摸不到或听不到杂音,应查明是否局部敷料包扎过紧,以致吻合口及静脉侧受压,并及时通知医生处理。禁止在造瘘侧手臂进行测血压、静脉注射、输液、抽血等操作,以免造成内瘘闭塞。

  2.2.3  术后宣教 

  告知病人保持内瘘侧手臂的清洁及敷料清洁干燥,防止敷料潮湿,引起伤口感染。防止造瘘侧手臂受压,造瘘侧手臂的衣袖要宽松,睡眠时避免侧卧于造瘘手臂侧。造瘘侧手臂不能持重物,并不能佩戴过紧饰物。教会病人自行判断内瘘是否通畅,每日触摸内瘘静脉处有无震颤,如扪及震颤则表示内瘘通畅,反之则应马上通知医生进行处理。术后1周即可指导病人进行早期功能锻炼,以促进内瘘早期成熟,每日用内瘘侧手臂用力做握拳动作3~4次,每次持续10~15 min,或用止血带压住内瘘侧手臂的上臂,使静脉适度扩张充盈,然后用力握拳,每天2~3次,每次5~10 min,局部肿胀者可用热毛巾热敷内瘘侧手臂。内瘘的成熟早晚取决于病人血管自身条件、手术情况及术后病人的配合情况。一般当静脉呈动脉化(血管壁增厚,显露清晰,突出于皮肤表面,有明显动脉震颤或搏动),内瘘直径增粗,能保证成功的穿刺,提供足够的血流量时才算成熟,成熟时间一般至少需要1个月,最好在成形术后3~4个月后再使用,避免过早使用内瘘,以延长内瘘的使用寿命。

  2.2.4  常见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 

  ①出血。术后早期出血以渗血为主,可见吻合口周围皮下血肿。穿刺或止血时发生出血,一般可见穿刺点周围皮下血肿。如果出血严重,特别是新建内瘘,处理不及时往往可累及整个上臂,肿胀消退后可见成片瘀斑。预防及护理:手术操作要正规,手术结束后要密切观察有无渗血,确诊无渗血后才可送回病房;提高穿刺技术,力争一次穿刺成功;避免过早使用内瘘,新建内瘘的穿刺最好由有经验的护士进行。止血时要注意按压的力度,不轻不重,以不出血为准,并且必须以指压;当病人有出血倾向时,应根据病情调整肝素用量;避免反复在同一部位进行穿刺,以防发生动脉瘤。②感染。临床表现为瘘管局部红、肿、热、痛,有时可伴内瘘阻塞。全身表现可见寒颤、发热,严重者血培养呈阳性,发生败血症。预防及护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医源性感染;做好病人卫生宣教工作,嘱病人要保持内瘘侧手臂皮肤清洁、干燥,血液透析后内瘘侧手臂切勿进水;提高穿刺水平,避免发生血肿;内瘘感染严重时,应停止使用内瘘,改用暂时性血管通道,全身使用抗生素;一旦血培养证实败血症,立即使用大量有效的抗生素,直至血培养阴性2周。③血流量不足。临床表现:当血流量增大时,可见血管明显塌陷,病人血管处有触电感,同时有大量泡沫析出,并伴脉压报警。防治及护理:严格执行正确的穿刺技术,切忌反复定点穿刺;嘱病人定时锻炼内瘘侧手臂,使血管扩张;必要时采用手术扩张。④血栓形成。临床表现:内瘘不完全堵塞时,内瘘血管处疼痛、搏动、震颤及杂音减弱;完全阻塞血管时,搏动、震颤及杂音完全消失。防治及护理:避免过早使用内瘘,一般内瘘成熟至少需要1个月,最好在内瘘成形术后3-4个月后再使用;根据病人情况,指导病人以拇指及中指指腹压迫穿刺点,止血时要注意按压的力度,弹力绷带包扎不宜过紧;切忌定点穿刺;提高穿刺成功率;避免超滤过多引起血容量不足,低血压;告知病人内瘘侧手臂不能受压;如果早期血栓形成,可试用尿激酶25万~30万单位溶于20 mL生理盐水中,在动静脉瘘近端穿刺桡动脉缓慢注入。若无效,根据情况可行内瘘再通或修补术。

  2.3  出院指导
   
  让病人了解内瘘对其生命的重要性,使病人在主观上重视并积极配合;保持内瘘侧皮肤清洁,每次透析前必须用肥皂水将造瘘侧手臂彻底清洗干净;透析结束当日穿刺部位避免接触到水,并用无菌敷料覆盖4 h以上,以防感染。如果穿刺处发生血肿,可压迫止血,并用冰袋冷敷,24 h后可热敷。内瘘处如有硬结,可每日用喜疗妥涂擦按摩,每天2次,每次15 min;造瘘侧手臂不能受压,衣袖要宽松,不能佩戴过紧饰物;夜间睡觉不要将造瘘侧手臂垫于枕后,尽量避免侧卧于造瘘手臂侧;造瘘侧手臂避免持重物;造瘘侧手臂禁测血压、输液、静脉注射、抽血等;告诉病人动静脉瘘检查必须每日进行3~4次,目的是早发现问题早处理,教会病人自我判断动静脉内瘘是否通畅的方法,即用非手术侧手触摸内瘘处,如扪及震颤说明通畅;或用听诊器听诊,可听到血管杂音则说明通畅。如果震颤、杂音消失,瘘管处有触痛,内瘘可能堵塞,立即热敷,使之通畅,并及时去医院就诊。适当活动造瘘侧手臂,可手握橡皮健身球进行锻炼。避免造瘘侧手臂外伤,最好经常佩戴护腕,以免引起大出血,但护腕松紧应适度,不能过紧压迫动静脉内瘘导致内瘘闭塞。有动脉瘤的病人,应采用弹性绷带加以保护,避免继续扩张及意外破裂。

作者: 王晓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