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3期

喉癌喉全切除术病人的康复指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喉切除术。康复喉癌病人术前可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术后还可出现语言功能丧失、长时间带气管套管等遗留症状体征,给病人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所以如何增进喉全切除术后病人的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使病人早日恢复功能、回归社会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CROMES把肿瘤康复定义为:在疾病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喉肿瘤;喉切除术;康复

  喉癌病人术前可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术后还可出现语言功能丧失、长时间带气管套管等遗留症状体征,给病人的身心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所以如何增进喉全切除术后病人的身心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使病人早日恢复功能、回归社会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CROMES把肿瘤康复定义为:在疾病及其治疗的影响下,帮助肿瘤病人自己最大限度地获得躯体、社会、心理和职业能力。所以喉癌的康复需要耳鼻喉科医师、肿瘤科医师、心理医师、护士等共同参与。现将其康复指导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8 年7月—2009年7月,选取在我科行喉癌喉全切除术病人17例,男16例,女1例;年龄45~76岁,中位年龄65.8岁。T3型13例,T4型4例。病理活检证实均为鳞状细胞癌,其中高分化鳞癌5例,中分化鳞癌11例,低分化鳞癌1例。17例病人均行喉全切除术加颈清扫术。术后病理证实其中9例有淋巴结转移。所有病人术后4~6周内均行放疗。治疗过程中配合一系列康复措施,帮助病人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病人的治疗依从性,加快了病人的康复速度,减少了并发症。

  2  康复体会

  2.1  术前准备

  2.1.1  完善术前辅助检查 

  包括各项常规组织检查、颈部强化CT、检查纤维喉镜活检等。然后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全面的评估,对病人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遗留症状进行预测,讨论预防和补救措施,尽量减轻病人术后的痛苦。

  2.1.2  心理准备 

  病人的心理素质在癌症的康复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许多病人及其家属对疾病产生恐惧心理,对生活过于悲观失望,甚至对医护人员产生敌对情绪,医生应对病人及其家属详细解释病情及拟行的诊疗方案,取得其认可及配合。心理的康复应贯穿喉癌确诊后的全过程,必要时可以请心理医生协助诊疗。

  2.1.3  完善术前准备 

  如对于心肺功能不全者,评估其心肺功能,确定其是否耐受手术;对年龄偏大者(≥60岁)常规应用保心药物;心率过缓者必要时安装起搏器,糖尿病者控制血糖等。   

  2.2  术后康复指导

  2.2.1  呼吸道管理 

  由家属跟护士共同执行。及时由气管套管处吸出气管内痰液,防止痰液堵塞气管引起窒息。若痰液黏稠给予气管内湿化,并给予促排痰剂。定时清洗气管套管内套管,防止痰痂堵塞。每次换药时观察痰液的颜色、量、气味等,及时对症处理。气管套管口上方可以放一块无菌湿纱布,既能防尘,又能湿化气道。

  2.2.2  心理指导 

  即使病人及家属术前同意手术,但是术后特别是发生咽瘘等并发症后,病人仍有可能陷入极度的痛苦烦躁中,也有的病人会悲观失望甚至抑郁。医护人员应该积极开导病人面对现实,让病人及家属了解病情及预后,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变消极情绪为积极情绪。必要时请心理医师协助治疗。

  2.2.3  术后营养支持 

  术后鼻饲流质饮食,补充各种维生素,足够的能量、水和蛋白质。应少食多餐。有低蛋白血症者还可输注清蛋白。鼻饲流质饮食一般持续2周,病人经口进食若未发生呛咳即可拔除鼻饲管。刚开始进食应以香蕉等团块状食物为主。

  2.3  出院指导
   
  晋云华研究显示,喉癌病人在喉全切除术后主要存在两种心理顾虑:第一,害怕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给自己及家人带来不便;第二,害怕得不到医疗援助,并且害怕得不到家人和社会的支持。

  2.3.1  语言功能的康复 

  喉全切除术后病人的语言功能丧失,称为无喉者。语言功能的恢复对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回归社会有重要意义。目前主要有3种方法:训练食管发音、电子喉或人工喉、外科语音器官重建(SVR)。其中,食管发音以其成本低、效果尚可等优势被广大无喉者所接受。我们当前采用的最多的也是鼓励并辅导病人训练食管发音。

  2.3.2  佩戴气管套管病人的护理指导 

  长期佩戴气管套管不仅易导致病人出现心理障碍,而且长期带管可出现刺激性咳嗽、痰痂堵塞气管套管、气管黏膜糜烂出血及肉芽组织生长、气管造瘘口缩小等并发症。在病人正确认识病情的同时,应选择合适型号的套管、经常清洗内套管、稀释痰液并促进其排出、空气湿化、定期门诊复查等。气管套管总长度在3~4 cm可以有效减少病人刺激性咳嗽、气管黏膜糜烂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

  2.3.3  吞咽功能的康复 

  我科当前采用的是术后进行吞咽功能训练(ST),但是CAVALOT等研究表明,喉次全切除术病人若术前和术后均进行ST,术后吞咽功能恢复速度比单纯术后训练者快,可以有效缩短鼻饲流质饮食的时间。这点尚需我们进一步的实践。

  2.3.4  咽瘘病人的康复 
 
  出现咽瘘后,病人每天一次或两次换药,去除不良肉芽组织,用刮匙刮出新鲜创面,在新鲜创面上喷上促生长因子喷雾剂,促进创面修复。加压氧疗可以改善创伤组织的缺血低氧状态,促进成纤维细胞增生和毛细血管再生,促进有氧代谢,促进蛋白的合成;加压氧也有抑制厌氧菌和部分非厌氧菌的生长和繁殖,并增强部分抗生素作用的功能。病人出现咽瘘后立刻让其行加压氧疗,每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2.3.5  颈清病人术后护理 

  颈清病人为了防止清扫区域术后积血、积液或感染粘连以及皮下血肿等并发症发生,在手术过程中多在清扫区域放置负压引流管,具体拔管的时间取决于引流物的多少,当24 h引流量<5 mL时即可以拔管,而如果引流物持续较多,要谨防活动性出血的可能。

  2.3.6  术后放疗 

  喉癌术后一般采用放疗作为辅助治疗。有些病人对放疗不理解,对其副作用感到恐惧。医生应该将放疗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向病人解释清楚,并嘱其在放疗过程中或放疗后若有不适,应及时就诊,对症处理。

  2.3.7  心理康复 

  帮助喉癌病人走出疾病带给他们的身体的痛苦及心理的阴影,为病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重新融入社会,这需要医护人员、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

  2.3.8  其他康复治疗 
  
  大多数喉癌病人术后运动无障碍,术后尽早的运动疗法不仅会增强病人的体质,而且可有效预防肺栓塞,促进切口的愈合。对切口愈合较差的病人进行理疗、高压氧疗等亦能有效促进切口愈合。
   
  总之,对于喉癌病人来说,按照其围手术期及以后病程各个阶段的特点进行康复指导,并将心理指导贯穿于康复的始终,对病人的早日康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 姜玮玮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