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4期

GMCSF漱口液对白血病病儿口腔溃疡的影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漱口液漱口对白血病病儿化疗后口腔溃疡的影响。方法将90例白血病病儿随机分为两组,应用甲氨喋呤+三联鞘内注射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剂量为3g/m2。对照组(50例)应用14g/L碳酸氢钠+甲硝唑液漱口。实验组(40例)应用14g/L碳酸氢钠+甲硝唑+GMCSF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漱口液漱口对白血病病儿化疗后口腔溃疡的影响。方法 将90例白血病病儿随机分为两组,应用甲氨喋呤+三联鞘内注射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剂量为3 g/m2。对照组(50例)应用14 g/L碳酸氢钠+甲硝唑液漱口;实验组(40例)应用14 g/L碳酸氢钠+甲硝唑+GMCSF液漱口,观察并比较两组病儿口腔溃疡的发生率、程度及愈合时间。结果 实验组病儿口腔溃疡的发生率为27.5%,对照组为36.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4.58,P<0.05)。实验组口腔溃疡的愈合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t=5.786,P<0.05)。对照组溃疡严重程度明显高于实验组,差异有显著性(Z=2.848,P<0.05)。结论 GMCSF漱口液漱口防治白血病病儿化疗后口腔黏膜溃疡效果优于常规漱口液。

【关键词】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血病;口腔溃疡;治疗结果

  EFFECTS OF GRANULOCYTE MACROPHAG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COLLUTORY ON ORAL ULCER IN CHILDREN WITH LEUKEMIA 

  ZHAO CHUNLING, WANG WEI, GUO PENGJU, et al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granulocyte macrophag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GMCSF) collutory on oral ulcer in children with leukemia after chemotherapy. Methods Ninety children with leukemia were treated with intrathecal chemotherapy of 3 g/m2 MTX, MTX, Arac, and Dex, to prevent CNS leukemia. Of 50 cases in the control group received 14 g/L sodium bicarbonate and arilin to rinse the mouth and 40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were given additionally GMCSF collutory. The incidence of oral ulcer and healing time 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oral ulcer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27.5%)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36.0%,χ2=14.58,P<0.05). The healing time of the ulcer in the experiment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shor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t=5.786,P<0.05). The ulcer in the control was more severe than that in the experiment, being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Z=2.848,P<0.05).  Conclusion GMCSF collutory is superior to conventional collutory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chemotherapeutic oral ulcer in kids with leukemia.
   
  [KEY WORDS]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leukemia; oral; treatment outcome  
   
  小儿白血病化疗后口腔溃疡的发生率越来越高[1]。严重的口腔溃疡会导致治疗计划中断,影响白血病缓解率或预后。化疗期间口腔溃疡是护理工作的难题,如何降低白血病病儿化疗后口腔溃疡的发生率及缩短溃疡愈合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到目前为止,对化疗导致的口腔溃疡,临床上以抗菌药物及成分不同的漱口液等局部治疗为主,但效果不理想。本研究对白血病病儿应用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漱口液漱口,探讨其对大剂量甲氨喋呤化疗后口腔溃疡的发生率、溃疡程度及愈合时间的影响。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及分组
   
  2006年1月—2008年1月,选择入住本院的90例新发白血病病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50例,男28例,女22例,年龄2~8岁,平均5.5岁;实验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2.5~10.0岁,平均4.6岁。两组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05)。化疗前90例病儿口腔黏膜湿润光滑,口腔无溃疡。两组病儿均按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建议,首次应用甲氨喋呤+三联鞘内注射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剂量为3 g/m2。

  1.2  漱口方法
   
  对照组用14 g/L碳酸氢钠+甲硝唑漱口液漱口,实验组用14 g/L碳酸氢钠+甲硝唑+GMCSF漱口液漱口,早、午、晚餐后各漱口 1次,与化疗同步进行。 GMCSF配制方法:GMCSF 100 μg+生理盐水100 mL于消毒玻璃瓶置4 ℃冰箱中,用后放回冰箱保存,一般一次配制使用不超过24 h。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病儿口腔黏膜溃疡发生率、溃疡程度、发生时间及愈合时间。溃疡程度分级如下:Ⅰ级,口腔黏膜出现红斑、疼痛;Ⅱ级,黏膜出现红斑、溃疡,但病儿能进食;Ⅲ级,出现溃疡,病儿能进流质饮食;Ⅳ级,出现溃疡,病儿不能进食。Ⅰ~Ⅱ级为轻度,Ⅲ~Ⅳ级为重度。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0及PPMS 1.5[2]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数据间比较采用χ2检验、t检验或两独立样本非参数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口腔溃疡发生率比较
   
  两组溃疡发生率为27.5%和36.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14.58,P<0.05)。

  2.2  两组溃疡发生与愈合时间比较
   
  对照组溃疡发生时间为化疗后2~6 d,平均为(3.3±0.4)d;治愈溃疡时间4~11 d,平均愈合时间为(6.6±1.5)d。实验组溃疡发生时间最短为化疗后3 d,最长5 d, 平均(3.6±0.5)d;治愈溃疡最长时间6 d,最短2 d,平均愈合时间为(4.3±1.2)d。实验组溃疡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t=5.786,P<0.05)。

  2.3  两组溃疡程度比较
   
  对照组发生Ⅰ级溃疡7例,占38%;Ⅱ级6例,占33%;Ⅲ级2例,占11%;Ⅳ级3例,占16%。实验组发生Ⅰ级溃疡5例,占45%;Ⅱ级5例,占45%;Ⅲ级1例,占10%;Ⅳ级0例。对照组溃疡严重程度明显高于实验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2.848,P<0.05)。

  2.4  两组不良反应与依从性比较
   
  实验组与对照组病儿均无恶心、呕吐、疼痛加剧等不良反应,实验组与对照组病儿所用漱口液均无特殊味道,所有病儿均能耐受,依从性好。

  3  讨论

  3.1  GMCSF的药理作用
   
  GMCSF由BURGESS等[3]在1977年于鼠的肺条件培养液中首次发现。它是近年来利用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是一种具有多项潜能的造血生长因子,与细胞膜上具有高度特异性及高度亲和力的受体相结合发挥其生物学效应,能促进粒系祖细胞发育为中性粒细胞,并增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杀伤和趋化功能[4]。对其他细胞如抗原提呈细胞、成纤维细胞、角质细胞、皮肤黏膜细胞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生长作用。

  3.2  GMCSF防治口腔溃疡的机制
   
  化疗后中性粒细胞低于0.5×109/L是发生口腔感染的关键因素。GMCSF漱口液漱口对口腔溃疡产生作用可能的机制是:①GMCSF通过口腔黏膜上的GMCSF受体,增强白细胞介素1的转录和翻译,促进黏膜增生;②周围血白细胞水平与口腔黏膜炎的发生密切相关,GMCSF能缩短白细胞低水平持续时间;③GMCSF可以促进黏膜、伤口的修复与愈合。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溃疡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溃疡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溃疡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提示GMCSF可以促进口腔溃疡的愈合。
   
  化疗过程中,应用化疗药物、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使病儿骨髓造血功能严重受损,中性粒细胞数量下降,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使其成为感染的高危人群[5]。化疗药物对口腔黏膜有直接损伤作用,破坏口腔黏膜组织的更新,引起口腔溃疡。再加上化疗后病儿易发生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不能正常进食,口腔自洁功能受到影响, 破坏口腔内环境,机体防御能力下降,免疫力低下。常用甲硝唑+14 g/L碳酸氢钠溶液漱口,可改变口腔环境pH值,抑制微生物繁殖,但是口腔寄生的致病菌种类复杂,各类微生物的pH值变化范围大,仍易引起黏膜溃疡发生。
   
  总之, GMCSF漱口液能有效地减低化疗导致的口腔溃疡发生率并缩短黏膜愈合时间,病儿依从性强,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孙立荣,庞秀英. 不同剂量甲氨喋呤预防儿童髓外白血病的副作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38(1):2628.

  [2] 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MS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3] ROBSON M, KUCUKCELEBI A, CARP S S, et al. Effects of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on wound contraction[J]. Eur J Clin Microbiol Infect Dis, 1994,13(Suppl 2):S4160.

  [4] 王桂云,李萍.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对儿童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疗效及安全性[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7,43(2):145147.

  [5] 孙莉莉,薛学温. GCSF对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诱导缓解治疗作用 [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7,43(3):242246.

作者: 赵春玲,王薇,郭鹏菊,王俊,孙立荣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