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4期

慢性肝病病人282例胃镜与B超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炎,慢性。胃镜。超声检查B超是慢性肝病病人的常规检查手段,但对部分非典型肝硬化病人容易出现漏诊[1]。并且慢性肝病病人普遍存在上消化道黏膜病变,这些病变可能导致食欲不振、上腹部不适、腹胀等症状,常与肝病症状相混淆,将B超和胃镜检查相结合有利于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慢性;肝硬化;胃镜;超声检查

  B超是慢性肝病病人的常规检查手段,但对部分非典型肝硬化病人容易出现漏诊[1]。并且慢性肝病病人普遍存在上消化道黏膜病变,这些病变可能导致食欲不振、上腹部不适、腹胀等症状,常与肝病症状相混淆,将B超和胃镜检查相结合有利于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本文对我院282例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住院病人胃镜和B超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年6月—2009年10月,随机选取我院经病史、体检、实验室及超声检查诊断为慢性肝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行胃镜检查的住院病人282例,男175例,女107例,年龄为21~74岁,平均年龄(46.23±9.99)岁。其中慢性肝炎177例,肝硬化105例。诊断参照2000年9月西安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和肝病学术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的诊断标准。

  1.2  检查方法
   
  所有病人在行胃镜检查前常规进行抗HAV、HBsAg、抗HBc、抗HCV、抗HDV、抗HEV、抗HIV等血清标志物检测。胃镜为奥林巴斯V 70型电子胃镜,由专业医师专人操作。胃镜检查诊断标准参考文献[2],食管静脉曲张程度分为无静脉曲张、轻度、中度、重度4组。B超检查将门静脉主干(PV)分为正常(直径0.8~1.3 cm)和增宽(直径>1.3 cm)两种。

  1.3  检查结果
 
  1.3.1  胃镜检查结果 

  本文282例病人胃镜检查发现食管炎6例,检出率为2.13%;食管胃底静脉曲张99例,检出率为35.11%,其中轻度47例,中度34例,重度18例;慢性胃炎268例,检出率为95.04%;门脉高压性胃病37例,检出率为13.12%;胃溃疡13例,检出率为4.61%;胃癌2例,检出率为0.71%;十二指肠溃疡26例,检出率为9.22%; 十二指肠炎5例,检出率为1.77%。多数病人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消化道黏膜病变。有33例临床诊断为慢性肝炎的病人胃镜检查提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修正诊断为肝硬化。

  1.3.2  B超检查结果  慢性肝炎组和肝硬化组PV异常的构成比分别为5.65%和53.33%,两者差异有显著性(χ2=83.590,P<0.001)。见表1。表1  慢性肝病病人B超检查PV情况(略)
   
  无静脉曲张组与轻度、中度、重度静脉曲张组PV情况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0.215~102.153,P<0.001);轻度与中度、重度静脉曲张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9.833、8.117,P<0.01);中度与重度静脉曲张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不同程度食管静脉曲张PV情况(略)

  2  讨论
   
  上消化道黏膜病变可表现为胃窦炎、浅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管炎、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PHG) 等。本文282例病人均存在各种上消化道黏膜病变,其中慢性胃炎检出率最高。本组还检出门脉高压性胃病37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99例。慢性肝病病人上消化道黏膜病变发生率较高, 病变呈多样性,胃镜下所见与文献[24]的报道一致。由此可见,胃镜检查可以直观地发现慢性肝病病人上消化道黏膜病变的部位及程度。
   
  肝穿刺活检为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但不宜作为常规诊断和病情观察方法[5]。肝硬化门静脉压力增高可使门静脉内径增宽,故B超检测PV宽度是临床上判断是否存在门静脉高压的常用指标,但灵敏度只有67.5%[6]。本文结果显示,肝炎组中有部分病人PV增宽,肝硬化组部分病人PV正常,胃镜检查却提示食管静脉曲张,有33例临床诊断为慢性肝炎的病人胃镜检查提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修正诊断为肝硬化,与韩莹等[7]的报道符合, 提示不能单纯依靠B超来预测病人病情,胃镜检查对慢性肝病病人的诊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对慢性肝病病人常规进行胃镜检查,结合B超对病情作出正确的评估与判断,以指导临床治疗。

【参考文献】
    [1] 袁迎春,袁晓春. 53例肝硬化超声检查漏诊原因分析[J].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8,30(5):662664.

  [2] 李益农,陆星华. 消化内镜学[M]. 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5:50.

  [3] 金瑞,武聚山,吕福靖,等. 慢性重型肝炎伴胃黏膜病变及门脉高压性胃病的研究[J]. 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 2003,23(2):9899.[4]王静. 胃镜检查在慢性肝病患者中临床意义的探讨[J]. 中华实验和临床感染病杂志, 2009,3(2):189191.

  [5] 周艳贤,陈霞,苏颖,等. 112例代偿性肝硬化患者超声影像与肝穿病理结果关系的探讨[J]. 临床肝胆病杂志, 2006,22(4):276277.

  [6] 栗华,赵幼安,高莉,等. B型超声、胃镜和脾门静脉核素显像对门静脉高压症的量化诊断研究[J].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2005,22(4):236239.

  [7] 韩莹,刘燕敏,张斌,等. 急、慢性乙型肝炎及乙肝肝硬化患者胃镜与B超检查结果分析[J]. 中国误诊学杂志, 2008(21):50805081.

作者: 付慧玲,张民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