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4期

帕金森病病人的护理体会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帕金森病。护理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以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减少和姿势步态异常为特征。起病常隐袭,缓慢发展,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因此,加强对PD病人的护理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帕金森病;运动功能评分;护理

  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以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减少和姿势步态异常为特征; 起病常隐袭, 缓慢发展,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目前, 只能靠药物或手术治疗控制症状, 尚无法根治。因此,加强对PD病人的护理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月—2009年6月,选择我院门诊和住院的PD病人90例,均符合PD诊断标准。将病人分为2组。对照组45例以门诊病人为主,男29例,女16例; 年龄46~73岁,平均(65.6±5.9)岁;临床表现为震颤39例,行动迟缓42例,慌张步态5例,睡眠障碍16例,吞咽障碍3例,低血压4例,抑郁15例,幻觉2例,恶心、呕吐8例,便秘33例。护理组45例以住院病人为主,男25例,女20例;年龄48~76岁,平均(67.6±5.8)岁;临床表现为震颤41例,行动迟缓40例,慌张步态8例,睡眠障碍20例,吞咽障碍5例,低血压6例,抑郁15例,幻觉2例,恶心、呕吐6例,便秘35例。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根据PD治疗指南给予美多巴、泰舒达、安坦、金刚烷胺药物治疗及功能训练。护理组45例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分析病人的心理活动,给予支持疗法,主动接触病人,耐心与病人沟通,正确给病人解释、暗示、鼓励)、饮食护理(改变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多食用芹菜等含高纤维素食品、香蕉等,以低盐、低脂、适量蛋白质、易消化、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膳食为主)、运动障碍护理、并发症护理(包括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护理)及用药护理。对两组在处理前和处理3个月后分别给予UPDRS运动功能评分、SDS抑郁评分。

  1.3  结果
   
  对照组和护理组处理前后UPDRS评分均显著改善(t=16.28、10.09,P<0.01),护理组处理前后SDS评分有显著改善(t=7.39,P<0.01)。处理前两组的UPDRS评分、SDS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处理后护理组SDS评分较对照组显著改善(t=2.284,P<0.05)。见表1。表1  各组处理前后UPDRS评分、SDS评分比较(略)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根据医学心理学的理论,在护理过程中,通过人际交流,影响和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疾病的康复或向健康方向发展。研究表明,PD病人有40%~55%出现抑郁、焦虑等情感障碍,经常表现为对生活兴趣下降,自信心降低,沮丧,情绪低落等。本文护理组病人15例出现抑郁,给予心理护理后明显好转,因此心理护理非常重要。护士要针对不同的文化层次、社会背景、性格特点,通过语言、表情、动作、行为分析病人的心理活动,多与病人沟通,耐心听取其想法,找出存在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病人和家属配合。让恢复良好的病人进行现身说法。协助病人正确对待疾病的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求。让病人生活在祥和安宁的氛围中,感觉到社会和家庭的温暖。嘱病人培养各种兴趣、爱好,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抗焦虑、抗抑郁治疗。

  2.2  胃肠功能的护理
   
  PD病人胃肠功能减退,肌张力增加,胃肠蠕动乏力,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如进食饮水少,尤其是膳食纤维素太少,粪便内水分过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燥而排出困难;还有不良的排便习惯,如不按时排便,可长时间抑制便意而加重便秘。对于长期便秘者可多食用芹菜等含高纤维素食品、香蕉等,必要时服用果导、芦荟胶囊、麻仁丸等有较好的效果。在饮食上还应以低盐、低脂、适量蛋白质、易消化、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膳食为主,可选择蛋、鱼、虾、瘦猪肉等优质蛋白,适量吃奶类和豆类,并多补充热量和水分。另外,蛋白类食物也影响美多巴等药物吸收,食用蛋白类食物时要同多巴制剂间隔。本组病人恶心、呕吐较多,这与用药有关,引起该症状的药物有多巴制剂、受体激动剂,因此尽量用较小的剂量达到最大的效果,必要时应用吗丁啉有较好的效果。

  2.3  功能锻炼
   
  PD病人主要是行动迟缓、运动减慢。两组经过功能训练UPDRS评分均有显著改善,但处理后护理组和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仅通过护理来改善UPDRS评分效果差。要积极鼓励并指导病人坚持功能锻炼,多做皱眉、鼓腮、露齿和吹口哨等动作;有语言沟通障碍者,指导病人发音、大声朗读;根据病人起步难、抬腿低、步跟短、转身慢和上下肢动作不协调等训练病人原地站立,重心向前、向后、向左、向右移动,行走时高抬腿踏步,左右交替,上下肢保持协同一致,上肢大幅度摆动。卧位时有意识地进行上下肢被动和主动的伸屈运动。站立时双手扶门框,头颈部伸向前方,伸展胸大肌,增强背肌和股四头肌肌力,有利于改善姿势和行走。晚期卧床病人可进行肢体的被动活动和按摩。

  2.4  并发症的预防
   
  PD病人常有免疫功能低下,对环境适应能力差, 要注意环境的温度、通风及采光,根据季节、气候、天气等情况增减衣服,以有效地预防感冒及肺炎的发生。PD病人活动迟缓,要按时翻身,防止褥疮的发生。要让病人尽量活动肢体或被动活动肢体,加强肌肉、关节按摩,对防止和延缓骨关节的并发症有意义。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是晚期常见的并发症,因此在给病人翻身后要认真地叩背,鼓励咳痰,必要时每天做雾化吸入,预防肺部感染;鼓励病人多饮水稀释尿液,预防尿路感染。

作者: 薛莉,薛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