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5期

针灸减肥对肥胖高脂血症病人血脂的影响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针灸对肥胖高脂血症病人血脂的影响及安全性。方法选择针灸减肥中肥胖高脂血症病人108例,分为治疗组56例,给予针灸减肥治疗2月。2月后,观察两组血脂及体质量指数的变化和不良反应。结论针灸可使肥胖高脂血症病人的血脂及体质量指数明显下降,且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针灸对肥胖高脂血症病人血脂的影响及安全性。方法 选择针灸减肥中肥胖高脂血症病人108例,分为治疗组56例,给予针灸减肥治疗2月;对照组52例仅给予减肥食谱饮食治疗。2月后,观察两组血脂及体质量指数的变化和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组治疗前后体质量指数、总胆固醇(TC)及三酰甘油(TG)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3.30~11.63,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体质量指数及TC差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5.24、-2.26,P<0.05)。结论 针灸可使肥胖高脂血症病人的血脂及体质量指数明显下降,且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  针刺疗法;高脂血症;治疗结果

 EFFECT OF ACUPUNCTURE WEIGHT REDUCTION ON BLOOD LIPID IN OBESE HYPERLIPIDEMIC PATIENTS YUAN XIAOYAN, LU JIANXIAO, SHAN JIE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China);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fluence and safety of acupuncture in treating hyperlipidemia in obese hyperlipidemic patients. Methods This study consisted of 108 obese hyperglycemic patients, who were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 (56 cases) and control group (52 cases). For treatment group, acupuncture for weight reduction was offered; for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received only weightreducing diet. Blood lipid level, body mass index (BMI) and side reactions were observed two months later. 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BMI, serum TC and TG before and after acupuncture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group (t=3.30-11.63,P<0.05). The changes in BMI and TC through acupuncture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t=-5.24,-2.26;P<0.05). Conclusion Acupuncture can reduce the blood lipid level and BMI in obese hyperlipidemic patients with no obvious side reactions.

  [KEY WORDS] acupuncture therapy, hyperlipidemia; treatment outcome

  肥胖病人中有高脂血症的病人比例较高,其中的许多人因为药物的诸多副作用不愿意接受药物治疗。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高脂血症病人,没有经过药物治疗,其血脂也可恢复正常。因此,本研究对56例肥胖高脂血症病人以针灸进行治疗,观察针炙对血脂等的影响,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8例高脂血症病人均符合WHO 有关肥胖诊断标准。高脂血症的诊断参照1997年我国制定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标准[1]。108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56例, 男20例, 女36例, 年龄40~64岁,平均(46.2±8.6)岁; 对照组52例, 男19例, 女33例, 年龄40~63岁,平均(47.5±8.1)岁。两组间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BMI)及血脂等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见表1。入选者均符合下列标准及条件:总胆固醇(TC)>5.7 mmol/L, 三酰甘油(TG)>1.7 mmol/L,BMI≥25 kg/m2。 治疗前1个月停用降血脂药及其他影响血脂的药物; 排除肝、肾、内分泌、药物所致的高脂血症及家庭性高TC 血症及曾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创伤手术者;排除肝肾功能异常及孕妇、哺乳期妇女等。表1 两组血脂及BMI比较(±s)组别nBMI

  1.2 方法

  治疗组取中脘、下脘、水分、气海、天枢、滑肉门、曲池、合谷、足三里、丰隆、三阴交穴。选择规格为0.30 mm×40.00 mm的针灸针,常规手法进针1寸左右,接电针仪,接四组线,一组线接中脘、气海,两组线接双侧滑肉门、天枢,另一组接双侧的足三里,采用疏密波,强度以病人耐受最大值为度,留针30 min。每周针灸3次, 1月为1疗程。饮食按食谱进食。对照组只按食谱进食。1.3 检测指标

  2月后两组病人取空腹静脉血检测血脂及肝、肾功能,同时记录体质量,计算BMI。

  1.4 疗效判定

  参照文献[2]的标准进行判定。

  1.5 统计方法

  采用SPSS 11.0及PPMS 1.5[3]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 果

  治疗组治疗前后BMI、TC及TG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3.30~11.63,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体质量指数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3.45,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前后BMI及TC差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5.24、-2.26,P<0.05)。见表2。表2 两组血脂及BMI比较(±s)组别时间BMI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偶有轻度乏力、饥饿感;对照组的乏力和饥饿感较重;两组肝、肾功能治疗前后均正常。

  3 讨 论

  肥胖正日益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而肥胖人群中高脂血症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降血脂的药物众多,疗效可靠,但其副作用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在针灸减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肥胖者的血脂明显下降,并且其血脂的下降不是由于饮食控制所致。本研究结果显示,针刺穴位可使病人的血脂及BMI明显下降且无明显的不良反应,提示针灸是一种安全的降血脂治疗手段。中医认为肥胖者多胃强脾虚,导致多饮多食,因此,本研究选择健脾利胃的脾经和任脉的穴位进行理疗。研究也表明,针刺脾胃经、任脉的腹部穴位可以明显增加胃肠的蠕动频率,达到控制食欲,增加肠道排泄、减少吸收的作用。研究表明,血脂水平和痰浊密切相关[4],中医认为体内有痰浊的病人往往是高脂血症病人,因此化痰的穴位亦有降血脂的作用,本研究所选组穴中足三里为足阳明经之合穴,有和胃、健脾、化痰之功;丰隆为足阳明经之络穴,可化痰降浊、运脾通腑,是祛痰要穴;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之交会穴,能健脾利湿。赵玫等[5]认为针刺降血脂的机制是由于针刺对肥胖症病人具有影响其神经系统中枢核团、调节脂代谢及内分泌水平的作用。李春杰等[6]通过针刺大鼠丰隆穴,证明了针刺脾胃经的穴位可以有效降低血脂,佐证了针刺穴位可以达到健脾、化痰降浊理论。

  总之,本研究结果显示,针刺穴位可使肥胖高脂血症病人的血脂及BMI明显下降,且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 血脂异常防治建议[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7,25(3):169173.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S]. 北京:中国医药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8589.

  [3]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MS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4]郭宏昌,牛晓亚,张向东. 痰浊证与血脂水平关系的研究[J]. 河南中医药学刊, 1998,13(6):18.

  [5]赵玫,袁锦虹,李嘉,等. 针刺对实验性肥胖大鼠下丘脑摄食中枢的影响[J]. 中国针灸, 2001,21(5):305307.

  [6]李春杰,成小松,李春艳,等. 针刺丰隆穴对正常和高脂血症大鼠血脂的调节作用[J]. 中国临床康复, 2005,9(27):8687.

作者: 袁筱岩1,陆建晓2,单杰1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