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5期

青岛市城阳区围生儿出生缺陷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岛市城阳区围生儿出生缺陷发生情况,并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法。方法对青岛市城阳区2003年1月—2008年12月围生儿出生缺陷监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2003—2008年围生儿主要先天畸形前3位依次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这3类畸形占全区出生缺陷围生儿的45。9%,高危孕产妇占缺陷儿母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青岛市城阳区围生儿出生缺陷发生情况,并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法。方法 对青岛市城阳区2003年1月—2008年12月围生儿出生缺陷监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003—2008年围生儿主要先天畸形前3位依次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这3类畸形占全区出生缺陷围生儿的45.9%,高危孕产妇占缺陷儿母亲总数的18.6%。结论 上述3类畸形将是我们今后防治工作的重点;而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管理是降低围生儿出生缺陷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婴儿,新生;畸形;顺位变化;城阳;数据收集

 MONITORING OF PERINATAL BIRTH DEFECTS IN CHENGYANG DISTRICT OF QINGDAO QUAN HONG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Institute of Chengyang District, Qingdao 266100, China);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ondition of perinatal birth defects in Chengyang District of Qingdao, and explore effective solutions.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he records of perinatal birth defects from January 2003 to December 2008 in Chengyang District of Qingdao was done. Results Top three predominant congenital malformations were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polydactyly and cleft lip. These three deformities accounted for 45.9% of all malformations recorded in this district, in which, 18.6% were highrisk gravidas. Conclusion The above three types of abnormality will be the focal point of our work in future. To enhance management of highrisk gravidas is also an effective way to reduce birth defects.

  [KEY WORDS] infant, newborn; abnormality; Chengyang; data collection

  出生缺陷正越来越成为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它是目前全世界关注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1]。为了解青岛市城阳区围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情况、动态变化及流行特征,本文对城阳区2003年1月—2008年12月围生儿出生缺陷监测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青岛市城阳区4家爱婴医院2003年1月—2008年12月上报的出生缺陷报告卡。出生缺陷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妇幼卫生司、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1995年制定的《中国出生缺陷监测工作手册》中23类出生缺陷的定义及诊断标准进行诊断。由经过严格培训的妇产科医生专人负责填报“青岛市出生缺陷报告卡”及“山东省围生儿情况调查表”,经各医院主管领导审核后上报至区妇幼保健所进行汇总分析。

  2 结 果

  2.1 出生缺陷发生情况

  2003—2008年共监测围生儿25 361例,其中出生缺陷儿129例,年缺陷发生率4.30‰~9.09‰,平均5.09‰,2003年最高,达9.09‰。每年出生缺陷顺位变化不大,与6年总顺位情况基本一致。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一直是现阶段影响我区人口素质的主要出生缺陷。见表1~3。

  2.2 出生缺陷相关因素

  根据各医院所报出生缺陷结果,129例缺陷儿母亲中,有24例为高危妊娠,占18.6%。高危因素如下:孕早期接触过有害物质8例(33.3%),有药物接触史4例(16.6%),高龄(≥35岁)4例(16.6%),孕早期患病2例(8.3%),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例(4.2%),妊娠合并内科病1例(4.2%)。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2003—2008年我区主要先天畸形前3位依次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总唇裂,与山东省的出生缺陷顺位基本一致。这3类畸形占我区全部出生缺陷的45.9%,提示这3类畸形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出生缺陷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发生与环境和遗传因素都有一定的关系。人们对预防出生缺陷的认识不足、知识缺乏、负面态度等,常常限制了育龄夫妇对保健服务的利用和健康行为的采取,是导致出生缺陷的直接原因。预防出生缺陷重点在孕前,即一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为防止出生缺表1 2003—2008年我区出生缺陷发生情况年份n出生缺陷n发生率 表2 2003—2008年出生缺陷发生种类及顺位顺位种类出生缺陷例数发生率表3 2003—2008年各年出生缺陷前3位情况年份第1位第2位第3位2003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先天性脑积水2004多指(趾)唇裂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2005多指(趾)唇腭裂唐氏综合征2006多指(趾)唇腭裂肢体短缩2007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脑积水多指(趾)2008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

  陷的发生,而进行的婚前检查、遗传咨询、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孕早期保健,其中包括合理营养、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避免接触高温环境等,以上措施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

  减少出生缺陷发生,首先需要大力提高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和能力。目前,群众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还普遍缺乏,亟需科学指导。很多群众还不知道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要从孕前做起的道理。因此,全民性科学知识的普及至关重要,科学知识的普及是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的第一道防线。只有让科学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真正理解,自觉参与,远离危险因素,科学地怀孕,科学地生育,才能有效地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出生缺陷预防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高危人群是存在出生缺陷高发风险的人群,也是预防出生缺陷发生的最主要目标人群。把这部分人群的工作做好了,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出生缺陷高发人群也是最需要得到帮助的人群,特别是那些已经生育过病残儿的家庭,格外需要关心和指导。发现高危人群,加强重点监测,提供全程服务,为出生缺陷预防提供科学指导。

  作为妇幼保健部门,我们更要加强妇幼卫生的基础设施和人员队伍建设,规范医院内出生缺陷监测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高危高发畸形的产前诊断能力,在孕期通过孕期保健、产前筛查等手段,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采取措施,以预防缺陷儿的出生;并针对畸形发生情况,分别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特别重视先天性心脏病和总唇裂等高发畸形的病因学研究,早期预防、早期治疗,达到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做好高危人群的优生指导工作,通过病残儿鉴定等工作环节发现高危人群,加强病残儿再生育家庭优生监测,重点进行孕前咨询指导。

  今后,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健康教育、培训讲座、咨询指导、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预防出生缺陷的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预防出生缺陷的风险意识、知识水平和防范能力。主动自觉参加免费婚检及孕前检查,并口服叶酸制剂,从而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竹,钱宇平. 出生缺陷监测[M]. 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13.

  

作者: 全宏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