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青岛市市南区2 505名小学生第一恒磨牙横断面调查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岛市市南区2505名小学生第一恒磨牙萌出、龋坏、窝沟封闭等的现状。方法随机选取青岛市市南区两所小学合计2505名小学生,制定统一查体标准,调查第一恒磨牙萌出、龋坏、窝沟封闭等资料。结果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在7~12岁阶段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女性较男性高,下颌较上颌高,差异均有显著意义(χ2=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青岛市市南区2 505名小学生第一恒磨牙萌出、龋坏、窝沟封闭等的现状。方法随机选取青岛市市南区两所小学合计2 505名小学生,制定统一查体标准,调查第一恒磨牙萌出、龋坏、窝沟封闭等资料。结果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在7~12岁阶段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女性较男性高,下颌较上颌高,差异均有显著意义(χ2=3.96~7.51,P<0.05);同颌左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第一恒磨牙8岁组萌出率为82.9%;窝沟封闭率随年龄增长有先增后降的变化规律。结论了解小学生第一恒磨牙的现况对临床预防和治疗第一恒磨牙龋坏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磨牙;龋齿;牙萌出;横断面研究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ondition of tooth eruption, dental caries and pit and fissure sealant of sixth-year molars in 2 505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the South District of Qingdao city.MethodsTwo primary schools, a total of 2 505 students, in the south district of Qingdao were randomly selected and surveyed. A unified standard was formulated for the examination of eruption of sixth-year molars, dental caries and pit and fissure sealant.ResultsThe rate of dental caries of sixth-year molars increased with the age during 7-12 years old; more in girls than in boys; more in lower jaw than in upper jaw, the differences being significant (χ2=3.96-7.51,P<0.05),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noted between the right and left side of the same jaw. The tooth eruption rate of 8-year-old group was 82.9%; pit and fissure blockage rate increased first and then decreased along with age.ConclusionUnderstanding of current situation of sixth-year molars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s of definite significanc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ental caries of the molar teeth.

  [KEY WORDS]molar tooth; dental caries; tooth eruption; cross-sectional study

  第一恒磨牙是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萌出早、患龋率高、龋蚀进展快等特点。保护第一恒磨牙对正常恒牙列的形成及提高咀嚼效率有积极的作用。了解第一恒磨牙龋坏、萌出及窝沟封闭的现况,对临床预防与治疗第一恒磨牙龋坏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第一恒磨牙患龋率、萌出时间等国内文献报道差异较大。为了解青岛地区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萌出率及窝沟封闭情况,本文对青岛市市南区2 505名年龄在7~12岁儿童第一恒磨牙萌出状况、龋坏及窝沟封闭率等做了横断面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调查对象

  随机从青岛市市南区32所小学中选择2所学校年龄在7~12岁之间的全部在校学生共2 505名,其中男1 288名,女1 217名。

  1.2调查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的研究方法。以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法[1]及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2]为标准,采用室内自然光线,使用口腔常规检查器械进行口内视诊和探针检查。颌面全部暴露在口腔,无牙龈覆盖记为萌出;颌面有局部或全部龈组织覆盖记为部分萌出及未萌出。窝沟封闭完整或部分脱落均记为做过窝沟封闭。全部脱落或没有做过窝沟封闭的记为没有做过窝沟封闭。将能卡住直径0.5 mm探针或有肉眼看到的龋洞记为龋齿,完好充填不记为龋齿。  全部调查由3名口腔专业医师进行。调查前组织统一培训,调查前及调查过程中进行标准一致性检验,Kappa值均大于0.80,可靠度为优。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及PPMS 1.5[3]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

  2结果

  2.1不同年龄及性别儿童患龋情况比较

  第一恒磨牙患龋率、龋均在7~12岁阶段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各年龄段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χ2=4.18~5.39,t=3.01,P<0.05);各年龄段男、女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龋均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意义(χ2=4.16~7.51,t=4.56,P<0.05)。见表1。在7~12岁阶段上下颌第一恒磨牙患龋率比较,下颌明显较上颌高(χ2=3.96~6.52,P<0.05),左右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不同年龄组儿童第一恒磨牙萌出情况比较

  第一恒磨牙萌出率在7岁组就达到了61.6%,在8岁组萌出率为82.9%,在9岁组萌出率则达到了94.8%。见表1。表17~12岁男、女儿童第一恒磨牙龋齿调查结果及萌出率比较

  2.3不同年龄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率比较

  在7~11岁阶段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率逐渐增高。9岁组与其他年龄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3.86~4.52,P<0.05)。见表2。表27~12岁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率及各牙位患龋人数、患龋率比较

  3讨论

  学龄儿童龋病发病率以第一恒磨牙最高。第一恒磨牙的患龋率国内报道较多,但差异较大,文献报道我国12岁年龄组第一恒磨牙的患龋率湖北恩施为18.8%(2002年)[4],云南昆明为22.44%[5],上海为51.50%(2001年)[6],沈阳为62.74%(2003年)[7]。纵览国内各地的报道,第一恒磨牙龋坏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沿海地区高于内陆地区,这可能与经济状况有关[8]。本文调查结果显示,12岁组第一恒磨牙患龋率为23.9%,低于其他沿海地区;7岁组第一恒磨牙患龋率为2.2%,低于沈阳7岁组儿童的患龋率(19.61%,2003年)[7]。原因可能是随着近年来政府对口腔卫生宣教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儿童的口腔健康。

  本文调查结果表明,同一年龄段男、女性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和龋均比较,女性儿童较男性儿童高,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原因可能是由于女性儿童较男性儿童发育早,第一恒磨牙萌出较早,在口腔内暴露的时间较长,以及女性儿童爱吃甜食等,这与路芝映等[9]及程睿波等[7]的研究结果一致。本文调查结果显示,7~12岁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和龋均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7岁组的患龋率仅为2.2%,12岁组的患龋率达到了23.9%,是7岁组的近11倍。在7~12岁阶段第一恒磨牙患龋率急剧上升,这和甘晓蓉等[10]及程睿波等[7]的研究结果一致。因此,对7~12岁儿童应该加强口腔健康的关注,在第一恒磨牙萌出后尽早采取预防措施,降低第一恒磨牙龋病的发生率。

  本文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和龋均上下颌比较,下颌明显较上颌高,是上颌的2.46倍。这与丁长燕等[11]的调查结果相同。原因可能是上颌第一恒磨牙靠近腮腺导管口,有唾液的冲刷作用,自洁作用好,不易龋坏;而下颌第一恒磨牙窝沟形态较上颌第一恒磨牙复杂,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左右第一恒磨牙患龋率和龋均比较没有明显的差异,这也与程睿波等[7]的调查结果一致。

  本文调查结果表明,青岛市市南区7~12岁儿童各阶段窝沟封闭率均大于18%,较沈阳[6](2004年)及北京海淀区[11](2003年)等地区的调查结果明显增高。说明近年随着口腔卫生宣教的开展,更多的人认识到窝沟封闭及预防第一恒磨牙龋坏的重要性。虽然窝沟封闭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但增高的速度较慢,最高仅为24.5%。说明在本地区了解窝沟封闭的人群相对固定,而且范围较小,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宣传范围,让更多的家长了解窝沟封闭第一恒磨牙的重要性。

  随着生活水平及综合国力的提高,在一些较发达城市,政府已经开始出资为适龄儿童免费做窝沟封闭。目前在制定集体免费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时,没有权威的参考依据,相关的报道也不多。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岁组(小学二年级)第一恒磨牙萌出率达82.9%,患龋率仅为7.4%,是本地区组织集体做窝沟封闭的较佳年龄。

  综上所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第一恒磨牙患龋率、龋均在7~12岁阶段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女性儿童较同年龄段男性儿童患龋率及龋均高,下颌第一恒磨牙患龋率较上颌高,同颌左右侧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第一恒磨牙在7~12岁阶段窝沟封闭有先增后减的趋势。因此,综合考虑第一恒磨牙的患龋、萌出状况对确定本地区集体防治的较佳年龄,对本地区临床预防与治疗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50-65.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ral health surveys——basic methods (4eds.)\[J\]. Indian J Med Res, 1998,10:40-45.

  \[3\]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SM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4\]李丽,曾晓燕,崔敏. 恩施自治州市区小学生六龄齿龋齿的情况调查\[J\]. 口腔医学研究, 2002,18(3):211-212.

  \[5\]沈素勤,林一南. 1 389名小学生第一恒磨牙的龋患调查\[J\]. 北京口腔医学, 1997,5(4):166-167.

  \[6\]梁勤,石四箴. 12岁儿童恒牙龋病分析\[J\]. 上海医学, 2001,24(1):42.

  \[7\]程睿波,张晓芳,刘淑杰. 沈阳市中小学生第一恒磨牙龋病调查分析\[J\].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4,14(2):88-91.

  \[8\]卞金有. 口腔预防医学\[M\]. 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9-30.

  \[9\]路芝映,郭水利,邓转云. 学龄期就诊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情况调查\[J\].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00,8(6):404-405.

  \[10\]甘晓榕,王小琴,王艳燕,等. 太原市中小学生第一恒磨牙龋病流行病学调查\[J\]. 山西医学院学报, 1995,26(2):161-162.

  \[11\]继美如,贾利,王德伟. 北京海淀区1 009名儿童第一恒磨牙患龋及防治现状\[J\]. 中国学校卫生, 2003,24(4):405-406.

  

作者: 孙加义,滕琦,杨玉娥,赵霞,曾欣,李莉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