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脐动脉血乳酸水平与羊水过少新生儿结局的关系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脐动脉血乳酸水平与羊水过少新生儿结局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198例临产前超声检查提示羊水过少、胎心监护无应激试验(NST)反应型的孕妇作为观察组,以同期住院的200例羊水正常、NST反应型的孕妇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水平及生后行为神经评分并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脐动脉血乳酸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脐动脉血乳酸水平与羊水过少新生儿结局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198例临产前超声检查提示羊水过少、胎心监护无应激试验(NST)反应型的孕妇作为观察组,以同期住院的200例羊水正常、NST反应型的孕妇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水平及生后行为神经评分并进行比较。结果观察组脐动脉血乳酸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t=1.98,P<0.05)。以对照组脐动x-±2.58s为界值,观察组脐动脉血乳酸超过界值者占32.83%,其中不良结局儿占63.53%。结论脐动脉高血乳酸水平与羊水过少新生儿不良结局有关。

【关键词】  脐动脉;乳酸;羊水过少;心率,胎儿;妊娠结局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vels of lactic acid in umbilical artery blood and the outcome of neonatals with oligohydramnios.MethodsThe present study was conducted in 198 pregnant women with oligohydramnios and no-stress test (NST) reaction, and 200 pregnant women with normal amniotic fluid with reactive NST were assigned as controls. Detection of lactic acid levels in blood of umbilical artery and score of neonatal behavioral neurological assessment (NBNA) were undertaken and compared.ResultsLevels of lactic acid of those in observa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t=1.98,P<0.05). Control group ±2.58s was taken as critical value. Those in the observation group with excessive critical value accounted for 32.83%, in which, 63.53% of them produced poor newborn outcomes.ConclusionHigh levels of lactic acid in blood of umbilical artery are related to the adverse outcomes of neonatal with oligohydramnios.

  [KEY WORDS]umbilical arteries; lactic acid; oligohydramnios; heart rate, fetal; pregnancy outcome

  羊水过少为产科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引起围生儿不良结局重要原因之一。脐动脉血气可较客观地反映胎儿分娩过程中的酸碱状况,是围生儿窒息诊断所必需的标准之一[1]。其中乳酸为代谢性酸中毒的生化指标,近年来国内外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脐动脉血乳酸与次黄嘌呤水平是产时急性窒息的重要评价指标,脐动脉血高乳酸水平与胎儿不良预后相关[1]。本研究通过测定羊水过少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水平,用以评价其与新生儿结局之间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07年2月—2010年2月,选取我院羊水过少且胎心监护无应激试验(NST)反应型的孕妇198例为观察组,选取同期羊水量正常NST反应型孕妇200例为对照组。两组孕妇年龄、孕周及新生儿体质量差异均无显著性。所有新生儿均为足月、单胎、头位,均无其他病理因素。羊水过少诊断标准见文献[2];脐动脉血乳酸水平的参考标准见文献[3];NST评分标准见文献[2]。

  1.2方法

  1.2.1脐动脉血标本采集脐动脉血标本采集于新生儿出生后第一次呼吸前,用两把止血钳在近胎儿端钳夹长约20 cm脐带,用肝素化注射器抽取脐动脉血2 mL,即刻检测血浆乳酸水平。

  1.2.2血乳酸测定方法采用美国贝克曼公司生产的LX 20型全自动生化仪测定脐动脉血乳酸水平,试剂盒由上海名典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1.2.3新生儿行为神经评分(NBNA)新生儿于生后4~6、26~28 d分别由儿科专职医师对其进行NBNA[4],其中满分为40分,≥35分为及格,<35分为不及格。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5及PPMS 1.5[5]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结果

  观察组手术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χ2= 22.54,P<0.05)。观察组108例手术产原因中,知情选择36例,产时胎心监护异常23例,羊水粪染37例,其他12例;对照组62例手术产原因中,产时知情选择8例,胎心监护异常15例,羊水粪染28例,其他11例。两组新生儿窒息率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21.28,P<0.05)。两组新生儿NBNA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1。两组低Apgar评分、脐动脉血乳酸水平>3.94 mmol/L的4例新生儿,生后4~6 d NBNA评分<35分,而生后26~28 d NBNA评分均≥35分。

  观察组新生儿脐动脉血的乳酸水平为(3.15±0.93)mmol/L,对照组为(2.93±0.92)mmol/L,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t=1.98,P<0.05)。以对照组脐动脉血乳酸±2.58s为界值,观察组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超过界值者占32.83%,其中不良结局儿占63.53%。表1两组新生儿不良结局比较

  3讨论

  羊水过少是产科常见的妊娠病理状态,是胎儿危险的重要信号。电子胎心监护可通过观察胎动时胎心率的变化,测定胎儿的储备功能,间接反映胎儿胎盘功能。本研究中观察组手术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但观察组108例手术产原因中,知情选择36例,产时胎心监护异常23例,羊水粪染37例,其他12例;对照组62例手术产原因中,产时知情选择8例,胎心监护异常15例,羊水粪染28例,其他11例。产时胎心监护异常及羊水粪染均可作为预测胎儿宫内低氧的指标,两组因可疑胎儿宫内低氧行手术产者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新生儿窒息率虽明显高于对照组,但观察组低Apgar评分儿占21.21%(42/198)、脐动脉血乳酸>3.94 mmol/L的新生儿仅占9.09%(18/198),说明羊水过少并不一定意味胎儿低氧或酸中毒,在NST监护反应型时,可在严密观察下试产,避免不必要的临床干预。

  Apgar评分是临床诊断新生儿窒息的判断标准,以7分为界确定有无窒息,易受主观及社会因素的影响,难以做到十分精确。本研究两组53例低Apgar评分儿,27例脐动脉血乳酸>3.94 mmol/L,说明Apgar评分与新生儿出生时的酸中毒情况并不完全一致。酸中毒与新生儿结局密切相关已得到共识,近年来产科医师尤为关注代谢性酸中毒。临床研究显示,脐动脉血乳酸测定是评估围生儿代谢性酸中毒的客观指标,刘卫等[3]提出脐动脉血乳酸水平以>3.94 mmol/L为界值时,诊断酸中毒敏感度为65.4%,特异度为93.3%。本文的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脐动脉血乳酸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且不良结局儿发生率较高,提示脐动脉血高乳酸水平与新生儿结局关系密切。

  自1990年NBNA在我国制定以来,被认为是检测新生儿脑功能异常、及早发现轻微脑损伤、评估低Apgar评分儿预后的适宜指标[6]。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低Apgar评分、脐动脉血乳酸水平>3.94 mmol/L的4例新生儿,生后4~6 d NBNA评分<35分,而生后26~28 d NBNA评分均≥35分。说明轻度窒息新生儿的酸中毒经积极治疗后,新生儿行为能力可逐渐恢复。

  本研究结果提示,脐动脉血乳酸水平可用来诊断围生儿代谢性酸中毒及程度。羊水过少时,结合胎心监护、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水平、NBNA评分,可判断围生儿低氧和酸碱代谢状况,指导分娩方式,防止酸中毒及脏器低氧性损伤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JUREK W, SZYMCZAKIEWICZ-MUTANOWSKA A M, JUREK G, et al. Umbilical artery lactate level as marker of neonatal clinical condition-preliminary results\[J\]. Przegl Lek, 2001,58:1052-1054.

  \[2\]乐杰. 妇产科学\[M\]. 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146.

  \[3\]刘卫,李健,吕响红,等. 新生儿脐动脉血乳酸水平与血气分析、新生儿结局的相关性分析\[J\]. 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 2007,3(1):20-22.

  \[4\]全国新生儿行为神经科研协作组,全国新生儿生长发育科研协作组. 中国12城市正常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评价\[J\]. 中华儿科杂志, 1990,28(3):160-162.

  \[5\]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SM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6\]鲍秀兰. 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在预报新生儿缺血低氧性脑病预后的意义\[J\].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 1995,10(2):84-86.

作者: 龙红,位菊峰,刘卫,张文华,毛晓玲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