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方法采用现况调查方法,通过分层随机抽样结合问卷调查、血压测量,收集和分析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结果高血压患病率为37。1%,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危险因素。方法采用现况调查方法,通过分层随机抽样结合问卷调查、血压测量,收集和分析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结果高血压患病率为37.1%,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 22.8%的病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只有11.8%的病人正在服用降压药,2.7%的病人血压得到控制(低于18.6/12.0 kPa)。Logistic 回归分析显示,年龄、体质量指数、吸烟、饮酒等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结论高血压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地居民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应采取综合防治策略。

【关键词】  高血压;患病率;危险因素;Logistic模型

 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and its related risk factors in rural residents of Jiaonan in Shandong province.Methods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in country dwellers of Jiaonan were analyzed through cross-sectional investigation, random sampling, questionnaire, blood-pressure measurement, and data collection.Results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was 37.1%, which increased along with the age. Of the residents surveyed, 22.8% of them were aware of their high blood pressure, but, only 11.8% were taking antihypertensive, of whom, 2.7% got blood pressure controlled (<18.6/12.0 kPa).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indicated that age, BMI, drinking, and smoking were risk factors for hypertension. ConclusionHypertension is caused by multiple factors of long-term interaction, the rates of awareness, treatment, and control of high blood pressure in local people are relatively low, and an integrate control measure should be taken.

  [KEY WORDS]hypertension;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Logistic model

  高血压既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又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1]。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人们生活行为方式的改变,高血压逐渐成为我国患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之一,其患病率有明显升高趋势。近年农村地区高血压发病率增长幅度正表现出大于城市的显著特点,但同时农村地区高血压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的现象仍旧非常严重[2]。2002年,全国农村高血压发病率、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18.16%、22.15%、17.15%和3.15%[3]。伴随农村地区高血压高患病率、低控制率的状况,高血压的并发症迅速增加,给农村居民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目前心脑血管病在我国农村居民的死亡原因中居首位[4]。为了解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现状及其危险因素,为进一步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依据,2009 年9~11月,我们对胶南地区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根据地理位置及经济状况等因素,本次调查共抽取胶南6个乡镇20个自然村,在当地居住5年以上的35~75岁居民为调查对象。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共抽取调查对象1 518人。

  1.2调查方法

  1.2.1问卷调查以集中方式、采用统一选项式问卷调查表(居民个人健康调查表)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 社会人口学状况、生活方式及行为、高血压的知晓情况、药物治疗及非药物治疗情况。

  1.2.2医学查体测量被调查者的血压、空腹血脂和血糖、身高、体质量、腹围、臀围等指标。血压测定统一用汞柱式血压计,静坐5 min后进行测量,重复测量2次,2次测量结果相差0.66 kPa者,测量第3次,取平均值。

  1.3诊断标准

  1.3.1高血压诊断采用《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标准:在未服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SBP)≥18.6 kPa和(或)舒张压(DBP)≥

  12.0 kPa,SBP≥18.6 kPa和DBP<12.0 kPa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病人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8.6/12.0 kPa,也诊断为高血压。

  1.3.2高血压三率采用《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的定义。知晓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在调查前就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者的比例;治疗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中近2周内服降压药者的比例;控制率:被诊断为高血压的调查对象中目前通过治疗血压在18.6/12.0 kPa以下者的比例。

  1.4质量控制

  首先进行预调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修改、完善总体方案;对调查人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使他们了解总体设计方案,掌握调查方法和技术;所有被调查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并自愿参加调查;抽取总调查人数的5%重新调查,评估调查质量。每一份问卷都由专人负责质量控制,剔除不完整问卷。数据录入全部采用双人双录,发现异常数据及时与原始资料核对、修正。调查资料建立统一数据库进行原始数据录入、整理及逻辑检错。

  1.5统计学处理

  采用SASS 15.0 及PPMS 1.5[5]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

  2结果

  2.1一般情况

  此次调查共收到问卷1 518份,测血压者1 504人,剔除年龄等缺失值后,进入患病率统计共有1 491人,平均年龄(51.48±0.27)岁,其中男638人,平均年龄(52.42±0.44)岁;女853人,平均年龄(50.78±0.35)岁。调查对象按年龄分组, 35~、40~、45~、50~、55~、60~、65~、70岁及以上者男(女)分别占11.3%(10.4%)、18.0%(19.2%)、15.2%(21.7%)、12.5%(13.6%)、13.0%(12.7%)、9.9%(9.0%)、10.2%(6.9%)、9.9%(6.4%)。

  2.2高血压患病情况

  此次调查共检出高血压病人553例,患病率为36.9%。其中男性高血压235人,患病率36.5%;女性高血压315人,患病率36.8%。男女高血压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χ2=0.025,P>0.05)。各年龄组男女患病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年龄的增长,男性和女性的高血压患病率均上升(χ2=53.023~126.48,P<0.01)。见表1。表1不同年龄、性别居民高血压患病率比较

  2.3血压水平分布

  本次调查人群27.3%男性和29.8%女性具有理想血压值(SBP<16.0 kPa,DBP<10.7 kPa),36.0%男性和33.3%女性血压在正常值高限(SBP 16.0~18.5 kPa,DBP 10.7~11.9 kPa)。高血压第Ⅰ期(SBP 18.6~21.2 kPa,DBP 12.0~13.2 kPa)、第Ⅱ期  (SBP 21.3~23.9 kPa,DBP13.3~14.5 kPa) 和第Ⅲ 期(SBP≥24.0 kPa,DBP≥14.6 kPa) 男性的构成比分别为23.5%、7.5%、5.4%,女性分别为18.5%、12.5%、6.1%。

  2.4高血压知晓、治疗、控制状况

  本次调查有126人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知晓率22.8%;其中65人正在服用降压药,治疗率为11.8%;而正在接受治疗的高血压病人中只有15人血压得到控制(低于18.6/12.0 kPa),高血压控制率为2.7%。

  2.5高血压危险因素

  以是否患高血压为应变量(是=1,否=0),年龄、性别、教育程度、经济收入、BMI、吸烟、饮酒等17项因素作为自变量,建立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用后退法筛选变量。最后分析有6项因素有统计学意义,按Wald值大小依次为年龄、BMI、饮酒、动物脂肪摄入、吸烟、被动吸烟(5年内)。见表2。表2高血压危险因素的非条件Logistic分析

  3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胶南农村35~74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6.3%, 与曾永胜[6]报道的大渡口农村地区35岁人群高血压患病率36.1%及孙兆青等[7]报道的辽宁省农村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36.2%接近,是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的居民高血压患病率18.8%的2倍[3]。男、女性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呈增高趋势,表明年龄是高血压不可避免的危险因素。本次调查50岁以上年龄段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了50%,65岁以上老年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58.3%,略低于许长禄等[8]报道辽宁农村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群61.18%的高血压患病率。血压水平分布调查结果显示,胶南农村居民血压大部分集中在理想值或正常值范围内,高血压病人中血压也大部分分布在第Ⅰ期水平,但也有约35%的居民血压值处于正常高限状态,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该部分人绝大多数将发展为高血压。

  本文的调查结果还显示,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为22.8%、治疗率为11.8%、控制率为2.7%,接近2002 年全国农村高血压三率22.15%、17.15%和3.15%[3]。 胶南农村人群高血压“三低一高”(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患病率高) 现象严重。高血压知晓率低可能与高血压起病隐蔽、病程进展较为缓慢、在此过程中病人对症状容易产生耐受性等因素有关;同时知晓率低又是造成高血压治疗率和控制率低的原因。另外,农村地区人群医疗费用负担形式以自费为主,参加规律性体检者少,再加上治疗费用较高且需长期服药,这些也可能是影响治疗率、控制率的主要因素。

  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体质量超标、吸烟、被动吸烟、饮酒、摄入动物脂肪多等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说明胶南农村居民高血压患病主要与年龄及生活饮食习惯有关,充分说明高血压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应引起重视,将饮食及生活习惯作为防治重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及人口老龄化,高血压已成为当地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脑血管病是高血压的一种重要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患有高血压而导致脑梗死者更是多见[9]。为了预防高血压,应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展健康促进行为,进行高血压预防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人群的高血压防治知识;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防止体质量超标,保持良好的心境。

【参考文献】
   \[1\]中国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7-12.

  \[2\]孙英贤. 中国农村高血压发病和治疗的现状\[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2006,26(16):1231.

  \[3\]王陇德.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之一——2002 综合报告\[R\].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35.

  \[4\]高玉慧. 我国高血压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J\]. 中国现代医生, 2008,46(14):35-38.

  \[5\]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SM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6\]曾永胜. 大渡口农村地区高血压流行及其危险因素调查\[J\]. 现代医药卫生, 2008,24(10):1570-1571.

  \[7\]孙兆青,郑黎强,张大义,等. 辽宁省农村人群高血压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危险因素调查\[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7,35(1):74-75.

  \[8\]许长禄,李佳进,赵芬芬. 辽宁阜新农村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调查\[J\].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8,28:1112-1114.

  \[9\]林晓燕,金宏伟,邵根阵. 老年高血压及并发脑梗死病人血浆Hay与D-二聚体检测\[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3):269-271.

  

作者: 李洁1,田小草2,吴伟风1,乔青3, 宁峰3, 逄增昌2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