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创伤严重程度与住院不同时间营养不良的关系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创伤病人损伤严重程度与其住院不同时间营养不良的关系。方法对外伤后24h内入院的120例创伤病人,入院首日依据创伤严重程度评分(ISS)分为轻度损伤、中度损伤及重度损伤,各40例。入院次日对病人进行营养不良风险筛查(NRS),住院期间每周进行NRS评分,共4次。结论创伤病人营养不良风险与创伤严重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创伤病人损伤严重程度与其住院不同时间营养不良的关系。方法对外伤后24 h内入院的120例创伤病人,入院首日依据创伤严重程度评分(ISS)分为轻度损伤、中度损伤及重度损伤,各40例。入院次日对病人进行营养不良风险筛查(NRS),住院期间每周进行NRS评分,共4次。并对评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ISS与住院期间第1~3周NRS评分呈正相关(r=0.408~0.752,P<0.01)。重度损伤组第1~3周NRS评分明显高于其他两组,差异有显著性(F=11.16~121.28,q=2.15~21.15,P<0.001)。结论创伤病人营养不良风险与创伤严重程度有关。对创伤病人进行ISS测定可预测病人住院期间不同时间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创伤严重度指数;营养不良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lnutrition and severity of injury and at different time of hospital stay.MethodsOne hundred and twenty traumatic patients who admitted within 24 h of injury were included in this study. On the first day of admission, they were classified as minor, midrange and severe injury based on injury severity score (ISS), with 40 cases in each group. On the second day, the nutrition risk screening (NRS) was carried out with NRS 2000. The NRS was then conducted once a week for four times. The scores obtained were analyzed statistically.ResultsThe ISS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scores of NRS on week 1-3 of hospitalization (r=0.408-0.752,P<0.01), those with severe injury, the score of NR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other two groups, the differences being significant (F=11.16-121.28;q=2.15-21.15;P<0.001).ConclusionThe risk of malnutrition is related to the severity of injury in traumatic patients. To grade the patients with ISS may predict the presence of malnutrition during different duration of their stay in hospital.

  [KEY WORDS]wounds and injuries; injury severity index; malnutrition

  创伤严重程度评分(ISS)是BAKER等[1]建立的一种创伤评分方法,用于评估创伤病人的损伤严重程度,对病人预后的评测价值已为国际所公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NRS)[2]用于评估住院病人发生营养不良风险,预测病人临床结局,以指导营养干预。本研究对创伤病人的NRS评分进行分析总结, 旨在探讨创伤病人损伤严重程度与其住院不同时间营养不良间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创伤后24 h内入院病人120例,男118例,女2例;年龄19~48岁,平均34.4岁。致伤原因包括刀刺伤、高处坠落伤、车祸伤、重物挤压伤。病人近期内无其他严重疾病及外伤史。按照ISS[3]分为重度损伤(ISS≥25)、中度损伤(16≤ISS<25)、轻度损伤组(ISS<16)3组,3组病人ISS分别为(42.78±8.94)、(19.18±3.08)、(9.03±2.86)分。每组各40例病人。3组病人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NRS评分方法

  病人入院次日进行首次NRS,评分内容包括:①BMI是否<20.5;②近3个月是否有体质量下降;③过去1周是否有摄食减少;④是否有严重疾病(如需ICU治疗)。如果4个问题全部回答“否”则完成首次NRS调查,首次NRS评分为0分者,以后每周重复进行NRS评分;如果任何一项问题回答“是”,则进入第二步NRS评分。第二步NRS评分包括疾病严重程度评分+营养状态递减评分+年龄评分。①疾病严重程度评分按照营养需要量分为4类:0分,营养需要量无需增加的疾病,病人虚弱但不需要卧床;1分,营养需要量需轻度增加的疾病;2分,营养需要量需中度增加的疾病,病人需要卧床;3分,营养需要量需重度增加的疾病,病人进入ICU需机械通气支持。②营养状态递减评分是根据人体测量(身高、实际体质量、BMI)及问诊(体质量是否下降及下降的程度、进食量是否减少及减少的程度)评定。0分,营养状态没有受损;1分,营养状态轻度受损;2分,营养状态中度受损;3分,营养状态重度受损;③年龄>70岁时总分加1分。总评分≥3分者具有营养不良风险,总评分<3分者不具有营养不良风险。住院期间每周进行NRS评分,共4次。并对评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1.3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3.0及PPMS 1.5[4]软件进行处理,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ISS与NRS相关性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检验

  2结果

  2.1各组NRS评分比较

  第1周3组NRS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F=121.28,q=5.26~21.15,P<0.05);第2周3组NRS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F=64.53,q=3.75~15.40,P<0.05);第3周3组NRS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F=11.16,q=2.15~6.55,P<0.05)。见表1。  表1各组NRS评分比较

  2.2ISS与NRS评分的相关性

  因突发创伤病人入院前均为健康人群其营养状况良好,在首次NRS中均为否,故ISS评分与首次NRS评分无相关性。本组病人ISS与住院第1~3周NRS分值之间呈正相关(r=0.408~0.752,P<0.01)。第1周NRS评分与第2周、第3周营养评分以及第2周和第3周NRS评分均呈正相关(r=0.534~0.835,P均<0.01)。

  3讨论

  创伤后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组织分解代谢明显高于合成代谢,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增加,机体消耗大,使机体处于负氮平衡,免疫功能低下,体质量也迅速下降[5],常伴有营养不良。MC WHIR-TER等[6]报道住院病人营养不良发生率约为40%,住院期间约75%的病人出现体质量下降。营养不良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组织器官萎缩及心情抑郁等,导致病人感染率增加,手术切口愈合延迟,生活质量下降,从而使住院天数、住院费用及病死率升高等。

  创伤后ISS最高分值为75分,此类创伤病人结局几乎均为死亡[7]。ISS为25~74分,绝大多数病人为重要脏器重度损伤或多发伤,伤后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病死率仍高达33.08%。ISS为16~24分,病人伤情虽也较重,但经积极正确处理,均能痊愈。ISS<16分,给予相应急救对症处理,可痊愈出院。ISS分值愈高、创伤部位愈多、合并休克愈重,则病人病死率越高。ISS简便易行,与创伤严重程度有较好的相关性,病人经过各项检查确诊后即可计算出ISS,因此ISS为一种对多发伤病人进行伤情定量分级的好方法,可用来评估伤情。但ISS本身不能充分反映内脏损伤的情况以及伤员自身因素对伤情和预后的影响[7]。

  住院病人因疾病及其严重程度不同,营养不良发生率和特点亦不同,进行及时的营养评估和营养干预是非常必要的[8]。NRS方法简单,旨在通过发现病人营养不良风险,预测病人临床结局并指导给予营养支持。NRS评分≥3分有营养不良的风险,需要营养支持。创伤后第1~3天为急性损伤阶段,主要表现为高代谢反应,尤以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最为明显[9]。本研究结果显示,ISS越高的病人,其住院期间第1周的NRS评分越高,随着时间和疾病发展及转归,NRS评分也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按照损伤严重程度分组研究显示,重度损伤组病人的NRS分值明显高于轻、中度损伤组,说明创伤损伤越重其发生营养不良的风险越高。

  综上所述,创伤严重程度与其住院期间营养不良之间有明显的关系。伤后及时进行ISS,可提示病人住院期间可能存在的营养不良风险。对高风险的创伤病人,应提高警惕,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快速明确诊断,及时给予营养支持,以减少住院期间并发症的发生,促进病人康复。

【参考文献】
   \[1\]BAKER SP, ON’ EILL B, HADDON W, et al. The injury severity score: a method for describing patients with multiple injuries and evaluating emergency care\[J\]. J Trauma, 1974,14:187-196.

  \[2\]KONDRUP J, ALLISON S P, ELIA M, et al. Espen guidelines for nutrition screening 2002\[J\]. Clinical Nutrition, 2003,22(4):415-421.

  \[3\]陈维庭. 正确掌握和使用创伤评分法(AIS-ISS)\[J\]. 创伤外科杂志, 2001,3(2):81-82.

  \[4\]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SM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5\]周承,鲁泽元,张贵昌,等. 肠外营养加肠内营养在危重病人中的应用\[J\].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2004,7(3):238-240.

  \[6\]MC WHIRTER J P, PENNINGTON C R. Incidence and re-

  cognition of malnutrition in hospital\[J\]. BMJ, 1994,308(6934):945-948.

  \[7\]孙俊,江学成. 急诊室创伤病人创伤评分与并发症和救治的关系\[J\].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2006,18(1):36-38.

  \[8\]丁红玲,田字彬. 中等医院住院病人营养风险的调查与分析\[J\]. 齐鲁医学杂志, 2010,25(2):140-142.

  \[9\]VANGEL S J, RAPPORT I J, HANKS R A, et al. Long-term medical care utilization and costs among traumatic brain injury survivors\[J\]. Am J Phys Med Rehabil, 2005,84(3):153-160.

  

作者: 李海燕1,丁连安2,于文刚3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