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基底细胞样乳癌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基底细胞样乳癌(BLBC)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标准及预后。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方法筛选出121例BLBC,检测其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雄激素受体(A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和P钙黏蛋白(P-cadherin)的表达,观察和分析BLBC的临床病理组织学特点及预后相关因素。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基底细胞样乳癌(BLBC)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标准及预后。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方法筛选出121例BLBC, 检测其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雄激素受体(A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和P钙黏蛋白(P-cadherin)的表达,观察和分析BLBC的临床病理组织学特点及预后相关因素。结果121例BLBC 中,76例病人的年龄在50岁以上,75例肿瘤直径大于2 cm。肿瘤生长边界呈推挤样,瘤细胞异型性显著(WHOⅢ级86.78%),坏死及间质淋巴细胞反应多见,淋巴结转移率52.89%。AR、ER、PR、HER2的阴性表达率分别为71.07%、73.55%、76.03%和76.86%,而81.81%(99/121)病人P-cadherin阳性表达。结论BLBC是一种不同于非特殊型浸润性导管癌的乳癌亚型,其特征性组织学形态及免疫组化结果提示BLBC病人的预后较差。

【关键词】  基底细胞样乳癌;乳腺肿瘤;组织芯片;免疫组织化学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opathologic characteristics, diagnostic criteria and prognosis of basal-like breast cancer (BLBC).MethodsBy using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121 patients with BLBC were selected, and their ER, PR, HER2, AR, EGFR and P-cadherin were detected and the clinicopathologic features as well as prognosis-concerning factors analyzed. ResultsOf the 121 BLBC, 76 of them were over 50 years old, the diameter of the cancer of over 2.0 cm was recorded in 75 cases. Microscopically, justle-like growth was observed at the margin of the tumor, the cells showed dramatically he-teromorphism (86.78%, grade Ⅲ of WHO), necrosis and stromal lymphocytic response increased, and lymph node metastasis rate was 52.89%. The negative rates of AR, ER, PR and were 71.07%, 73.55%, 76.03% and 76.86%, respectively, and positive rate of P-cadherin was 81.81% (99/121).ConclusionBLBC is a subtype breast cancer other than non-special infiltrating ductal carcinoma, its histologic characteristics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BLBC is poor.

  [KEY WORDS]basal-like breast carcinoma; breast neoplasms; tissue array; immunohistochemistry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及基因表型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了一种特殊亚型的乳癌,因其具有基底细胞的特征性免疫表型而被称为基底细胞样乳癌(BLBC)[1]。由于BLBC与较差的预后相关,具有独特的基因表型,因而引起广泛关注。本文筛选121例BLBC,探讨其诊断标准及临床病理特征。

  1资料与方法

  1.1标本及其来源

  收集烟台毓璜顶医院病理科2003—2006年间存档乳癌标本658例,制作组织芯片,经CK5/6、CK14免疫组化染色结合组织学特征筛选出BLBC病人121例。本组病人年龄28~79岁,平均57岁。病史10 d~1年余,多为无痛性包块;B超显示包块边界较清,可见血流信号;钼靶显示软组织包块,钙化少见。

  1.2检测指标及方法

  全部标本均用40 g/L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肿瘤的生长结构、细胞形态、是否存在坏死及淋巴细胞浸润。免疫组化染色采用SP法,雄激素受体(AR,AR441)、雌激素受体(ER,SP1)、孕激素受体(PR,SP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cerbB2)、细胞角蛋白(CK)5/6(D5/16B4)、CK14(LL002)、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SP9)、P钙黏蛋白(P-cadherin)均为即用型抗体,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PBS替代一抗作阴性对照,已知阳性片作为阳性对照。染色判定:AR、ER、PR阳性染色呈棕黄色,均定位于细胞核;CK5/6、CK14阳性染色呈棕黄色,定位于细胞质;HER2、EGFR、P-cadherin阳性染色呈棕黄色,定位于细胞膜。

  2结果

  2.1BLBC临床病理特征

  本组121例病人中,有76例(62.81%)年龄在50岁以上,75例包块直径大于2 cm,绝大多数肿瘤为WHOⅢ级(105/121),多数肿瘤边界呈推挤样生长(73/121)。瘤细胞多异型性明显,表现为泡状核(91/121)、核仁显著(99/121)、115例核分裂象多见(>25/10HPF)。86例存在地图样坏死,65例可见间质中大量淋巴细胞浸润。121例BLBC中有64例发生淋巴结转移。

  2.2BLBC免疫组化染色

  BLBC至少表达一种基底型CK,CK5/6和CK14阳性率分别为90.08%(109/121)和87.60%(106/121)。AR、ER、PR、HER2的阴性表达率分别为71.07%、73.55%、76.03%和76.86%。本组121例BLBC病人中,60例(49.59%)呈 AR、ER、PR三联阴性表达,90例(74.38%)呈ER、PR、HER2三联阴性表达。P-cadherin在BLBC中的阳性率高达81.81%(99/121)。52.07%(63/121)的病例呈EGFR阳性表达。

  3讨论

  3.1免疫组化诊断特点

  BLBC是近几年来逐渐被人们认识的乳癌的特殊亚型。2000年,PEROU等[2]通过对65例乳癌组织的基因芯片分析认为,存在一种具有独特基因表型的乳癌即BLBC。尽管基因扩增可以有效地鉴定BLBC,但目前在日常工作诊断标准方面仍未达成一致,究竟选择哪些免疫组化标记成为争论的焦点。 NIELSEN等[3]认为,BLBC染色常显示CK5/6+、EGFR+、ER-、HER2-,联合应用这组标记可确定BLBC。MATOS等[4]根据CK5/6、P63和P-cadherin在BLBC中的高阳性表达率推荐使用这3种标记。LIVASY等[5]的研究显示,BLBC常阳性表达Vimentin、EGFR、CK8/18及CK5/6,不表达ER和HER2。最近RAKHA等[6]的研究显示,尽管既往研究中提及的多种标记与基底型CK的表达相关,但对提高BLBC的判定并无帮助,所以认为基底型乳癌应只根据基底型CK的表达进行定义。目前支持该观点的研究者较多。本研究根据RAKHA等[6]的观点筛选病例进行研究,将至少表达一种基底型CK(CK5/6或CK14)的浸润性导管癌认定为BLBC,结果显示,除P-cadherin(81.81%)外其余标记的表达阳性率均不高,EGFR的阳性率仅为52.07%。提示除基底型CK外,P-cadherin也可作为辅助诊断标记之一。

  3.2临床病理特征

  目前在常规诊断工作中,对BLBC尚无明确的形态学标准。FULFORD等[7]用CK14从453例浸润性导管癌中筛选出88例BLBC,总结其组织学特点显示,BLBC常呈推挤性生长方式,肿物周边常有多数淋巴细胞浸润,肿瘤中心出现无细胞结构的纤维瘢痕样区域,瘤细胞多合体状生长,核分裂象多见,可出现梭形细胞或鳞状细胞化生。提示BLBC部分具有髓样癌和化生性癌的特点。REIS-FILHO等[8]的研究显示,化生性癌常常具有肌上皮表型,并推测BLBC可能是各种带有肌上皮表型肿瘤的最终进展结果。该观点值得商榷,因为梭形细胞或鳞状细胞化生是化生性癌的主要成分,而在BLBLC中只是部分出现,且BLBC的肌上皮标记表达率较低,近来有证据显示BLBC与具有肌上皮表型的乳癌是两种明显不同的肿瘤。髓样癌与BLBC在形态学上有诸多相似点,免疫组化表达较一致,而且比较基因组杂交(CGH)研究表明,髓样癌在1q、8q和X染色体上与BLBC有共同的改变区域,但髓样癌还具有独特的遗传学改变,因此,目前认为髓样癌是BLBC中一个特殊的基因亚组。本组病人发病年龄较大,肿瘤体积较大,边界推挤样生长,大多数病例为Ⅲ级(86.78%),瘤细胞异型性显著,坏死及间质淋巴细胞浸润多见,淋巴结转移率较高(52.89%),但部分病例髓样癌特征不明显。

  3.3分子研究

  分子遗传学研究支持BLBC是一种与普通型乳癌不同的独立亚型。CGH研究显示,BLBC常出现17p、17q、20p、20q的扩增与4q、7q、8q、13q、14q、16p、17q、19q和Xp的缺失,特征性缺失位于16p、17q和19q。WANG等[9]对34例不同类型的乳癌染色体杂合子缺失(LOH)研究显示,BLBC的LOH位于4p和5q位点上,不同于其他类型乳癌的17q、17p、16q、11q和14q位点。此外,BRCA1基因突变与乳癌的关系正成为研究的热点[10],有研究发现家族性BRCA1相关性乳癌的基因表型与BLBC非常接近,因此BRCA1基因突变与BLBC的关系开始引起研究者关注。多项研究结果均显示,BRCA1相关乳癌多具有基底细胞样表型,CK5/6的表达与BRCA1突变乳癌最具相关性。

  3.4预后

  多项研究结果均已经证实,BLBC病人的预后较其他类型乳癌差,但预后相关免疫组化标记并不明确,尽管既往报道多支持BLBC为ER、PR、HER2三联阴性表达模式,但研究结果不尽相同[4,7]。本组121例BLBC中,ER、PR、HER2三联阴性率为74.38%,支持BLBC的预后较差,抗雌激素治疗效果不佳。其余标记如EGFR、P-cadherin、AR等的预后意义研究也未得到统一的结果[4]。本研究未获得有效的长期随访资料,但通过各标记物表达与预后相关因素的总结分析显示,ER、PR、AR可作为BLBC的预后标记,也可为BLBC的术后化疗提供信息参考。目前靶向治疗的研究不断深入,已有较好疗效的相关报道,寻找特异性的分子靶点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总之,BLBC具有独特的基因表型、组织学及预后特点,明确诊断对BLBC病人针对性治疗意义重大,尽管目前仍存在常规诊断标准、预后标记、化疗方法等诸多问题,相信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及经验的不断积累,可有效提高BLBC病人的生存率。

【参考文献】
   \[1\]ABD EL-REHIM D M, PINDER S E, PAISH C E, et al. Expression of luminal and basal cytokeratins in human breast carcinoma\[J\]. J Pathol, 2004,203(2):661-671.

  \[2\]PEROU C M, SORLIE T, EISEN M B, et al. Molecular portraits of human breast tumours\[J\]. Nature, 2000,406(6797):747-752.

  \[3\]NIELSEN T O, HSU F D, JENSEN K, 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and clin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basal-like subtype of invasive breast carcinoma\[J\]. Clin Cancer Res, 2004,10(16):5367-5374.

  \[4\]MATOS I, DUFLOTH R, ALVARENGA M, et al. p63, cytokeratin 5, and P-cadherin: three molecular markers to distinguish basal phenotype in breast carcinomas\[J\]. Virchows Arch, 2005,447(4):688-694.

  \[5\]LIVASY C A G, KARACA R, NANDA R, et al. Phenotypic evaluation of the basal-like subtype of invasive breast carcinoma\[J\]. Mod Pathol, 2006,19(2):264-271.

  \[6\]RAKHA E A, EL-SAYED M E, GREEN A R, et al. Breast carcinoma with basal differentiation: a proposal for pathology definition based on basal cytokeratin expression\[J\]. Histopathology, 2007,50(4):434-438.

  \[7\]FULFORD L G, EASTON D F, REIS-FILHO J S, et al. Specific morphological features predictive for the basal phenotype in grade 3 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 of breast \[J\]. Histopathology, 2006,49(1):22-34.

  \[8\]REIS-FILHO J S, MILANEZI F, STEEL D, et al. Metaplastic breast carcinomas are basal-like tumours\[J\]. Histopathology, 2006,49(1):10-21.

  \[9\]WANG Z C, LIN M, WEI L J, et al. Loss of heterozygosity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expression profiles in subclasses of invasive breast cancers\[J\]. Cancer Res, 2004,64(1):64-71.

  \[10\]张磊,吴琍,曹明智. 家族性及早发性乳癌病人BRCA1基因外显子2和20突变研究\[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3):242-244.

  

作者: 郎志强1,王界芬2,曲桂梅1,姚卫东1,于国华1,封小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