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医院管理

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存在主要问题及对策初探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才是事业之本,而人才问题归根到底是个人素质问题。进入21世纪,医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做为疗养院机关干部,是院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是机关与科室联系的承办者。因此,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疗养院的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现就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存在主要问题及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人才是事业之本,而人才问题归根到底是个人素质问题。进入21世纪,医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做为疗养院机关干部,是院领导的参谋和助 手,是机关与科室联系的承办者。因此,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疗养院的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现就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存在主要问题及对策,初探如下。

1 存在主要问题

笔者从对5所疗养院(其中陆军3所,海军1所,空军1所)机关干部队伍调查情况看,总的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稳定、素质良好、作风正派、积极进取的队伍,但目前疗养院机关干部的基本素质与疗养院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与建设高效、廉洁、务实的后勤机关,及与培养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要求,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机关干部既不善从全局上思考和把握问题,又不研究新情况、新特点,业务不精,忙忙碌碌,但建树甚少或没有建树;有的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劲头不足,见困难就躲,见矛盾就回避,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有的办事能力弱,一件事情办下来,矛盾很多,漏洞百出;有的考虑个人问题比较多,事业心不强,名利心较重,在其位不谋其政,无所事事;有的年纪不大,“暮气”不小,在事业上不思进取;有的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一旦个人目的没有完全达到,就产生一种意志衰退的“怨气”;有的经不起困难和挫折的磨炼,表现得比较脆弱,存在一种斗志和勇气不足的“娇气”;有的进机关几年了,仍然不能独挡一面;有的文字表达能力差。存在这些现象,根本问题是素质不高,视野不宽,站得不高。

2 对策

笔者认为,提高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应从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

疗养院机关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和培养对于疗养院内涵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领导若不重视提高部属的素质,不注意培养人才,是最严重的失职,是不讲政治的具体表现。针对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与新时期疗养院建设和发展不相适应的现象和问题,笔者认为培养一支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既有非常紧迫的现实意义,又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

2.1 强化素质竞争意识,增强愿干动力 一个人自我发展的情况取决于他对社会贡献的大小。而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则取决于其素质的高低。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尤其进入21世纪,竞争激烈、优胜劣汰是这一时代的重要特征,竞争是素质的竞争,根本上说是个人素质在竞争中的体现。作为院党委和各级领导,要克服和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到了时间一起上”的现象,对一些善于学习和思考,整体素质较高,有发展前途的机关干部,要多“压担子”,多“出难题”,把机关干部整体素质的培养纳入有序的发展轨道。而对有的素质不高,业务水平一般,工作能力长期没有长进的干部,要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确定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劣者下” [1] ,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良好风气。

2.2 强化敬业精神,增强会干的能力 就素质提高这一过程而言,组织领导和其它条件都是外因,真正的内因在于机关干部自身,在于其敬业精神 [2] 、学习方法和实践锻炼。因此,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一是要正视自己,认清使命,时刻要想到自己是机关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既是党委首长决策的建设者,又是党委首长决策的实施者,要摆正“为政坐标”,看到自己素质上的差距,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 夕的拼搏精神,着力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二是要有刻苦钻研精神,挤出时间学,除向书本学习外,还要向同行学习,向群众学习,做到经常“充电”、“加油”。不要把宝贵时间用在不必要的应酬和交际上,集中精力学习,研究一些问题。从市场竞争和疗养院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情况看,机关干部素质的差距就在“八小时之外”学习。三是要善于反思,要把学习和思考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学习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进行深层次的理性思考,揭示规律性的东西,形成质的飞跃;要勇于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干中学、学中干,在工作中摔打磨炼自己。当前,特别是要注意提高机关干部的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和文字表达能力。

2.3 强化责任心,增强敢干的魄力 有的机关干部工作唯唯诺诺,瞻前顾后,或者遇上困难绕道走,看到矛盾就回避,或者做事不敢出头,不敢给首长提建议,工作没有创新意识,等等。原因是责任心不强,患得患失。解决办法是增强责任心。一是要树立信心,消除心理障碍。首要的任务是增强自信心。干工作,必须想到困难,预见矛盾,目的是想办法战胜困难和解决矛盾,确保工作的有效性,而不是被困难和矛盾所吓倒。如果把困难看得很大,像山那么高,你在困难面前就显得很渺小,肯定逾越不过去;反过来,如果把困难看得很小,藐视它,你会发现自己很高大,解决起来也许就很容易,一步就能跨过去。其实,许多工作在干之前,心里并没有底,但真正硬着头皮去干了,会发现并不难。二是要开拓创新,不让条条框框束缚手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机关干部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敢于标新立异,要经常监测自己的创新意识,打破传统,不因循守旧,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要尽量避免工作出差错,但也不要因为怕工作出错,怕挨批评,而当小脚女人,唯唯诺诺,不敢越雷池半步。要针对问题寻找出路,敢想敢干,勇于承担责任。要巧妙运用创造性思维方法,能够处理非常规问题和突发事情,学会用纵向思维、逆向思维、横向思维、迂回思维,揭示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三要多考虑工作,少计较个人得失。干工作既要对工作负责,也要对个人负责,但对工作负责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个人负责放在了矛盾的主要方面,那就本末倒置了。工作干好了,领导看到你能解决问题,能办事,你的能力、才干在领导的心目中也就留下了印象。你的工作不放手去干,每干一件事情,考虑的是个人会不会受影响,有这样的思想包袱存在,就无法轻装上阵,也就不会有更多的心思考虑怎样把工作干好。越有这样的思想包袱存在,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就越干不好工作,越干不好,反而会真的受到影响,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参考文献

1 袁志军.实行末位淘汰 强化干部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1):53.

2 何志成,苏国同.医务助理员应具备的素质.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9,6(4):295-296.

(收稿日期:2003-08-26)

作者单位:361002厦门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

 (编辑李 阳)

作者: 郑文华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