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病例报告

活血化瘀法治疗顽固性失眠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历摘要患者,女,40岁,6年前丧夫,4年前下岗,情志抑郁,家务缠身,经济危机,遂致失眠,1年来,因家事不和,常彻夜难寐,服用安神补脑液数十盒及舒乐安定片,未见显效。...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历摘要患者,女,40岁,6年前丧夫,4年前下岗,情志抑郁,家务缠身,经济危机,遂致失眠,1年来,因家事不和,常彻夜难寐,服用安神补脑液数十盒及舒乐安定片,未见显效。就诊时患者头痛、心烦、胁肋刺痛,常落头发,舌暗红少苔,脉弦细,余以为此乃肝气郁结气滞血瘀神失所养之证,治宜疏肝理气,化瘀安神,拟投血府逐瘀汤、百合地黄汤、抵当汤加减:柴胡15g,桃仁10g,红花10g,赤芍10g,川芎10g,白芷10g,生地30g,地龙15g,大黄6g,水蛭末3g(冲服)。4剂后,每晚可入睡4h许,头痛亦减轻,于上方加生牡蛎30g,桑叶10g,药进30余剂,睡眠安,诸证若失。后改用养血安神之剂以善后。随访2年,患者体征、精神尚佳。

2 讨论

按《景岳全书·杂证论·不寐》云:“不寐虽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则尽之矣”。其治疗,可约言为扶正与祛邪。 谅前医据舌苔断为血虚,而施以养血之剂,然未细审血瘀诸证,以致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故治而无功。病者之头痛,胁肋刺痛等,均为血瘀之证,具脱发亦为血瘀之明证,即如《医林改错》所云:“皮里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养发,故发脱落”,病者虽有血虚之象,但其实因血瘀所致,故行气逐瘀为先,瘀血消散,养血之品方可行其滋养之功。审证与治疗之轻重缓急,可谓重要之极。

方中柴胡疏肝行气解郁;当归、生地养血活血;百合养阴宁心安神;桃仁、红花、赤芍化瘀止痛;川芎活血去瘀,乃“血中之气药”,能“上行头目,下达血海”,遍及周身,地龙通经活络,合芳香通窍之白芷,可助气血之运行,大黄破瘀行血,为“推陈致新”《神农本草经》之佳品,用于本证,有以攻为补去瘀生新之妙,水蛭入血亏,善消瘀血于无形。在此赘言几句,水蛭煎煮受热后,则药力大减,故研末冲服为宜,生牡蛎散郁结、安心神;桑叶轻清发散,清肝热,且有“长发”(《本草纲目》)之作用。方药相宜,恰合病机,故用于本证收效满意。

(收稿日期:2003-09-22)

作者单位:636073四川省巴中市渔溪中心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兆汶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