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护理

临床路径给护理学科带来的新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路径(clinicalpathwaysCP)的概念最早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它是美国的医疗费用急速上涨、政府的医疗系统和国家财政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和负担的背景下产生,并经历了20多年的临床实践完善起来的,现已成为医院为服务对象降低花费和有效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科学方法[1]。CP的出现,为病人设计了一个最佳方案的治......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路径(clinical pathways CP)的概念最早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它是美国的医疗费用急速上涨、政府的医疗系统和国家财政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和负担的背景下产生,并经历了20多年的临床实践完善起来的,现已成为医院为服务对象降低花费和有效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科学方法[1] 。CP的出现,为病人设计了一个最佳方案的治疗护理方法,变医院过去质量控制的终末管理为环节管理,同时,给我们的护理学科带来了新的思考。

1 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是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组成员共同制定的一种照顾模式,它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都按一定模式接受治疗护理。临床路径是针对某种疾病(或手术),以时间为横轴,以入院指导、诊断、检查、用药、治疗、护理、饮食指导、教育、出院计划等理想护理手段为纵轴,制定标准化治疗护理流程(临床路径表),其功能是运用图表的形式来提供有时间的、有序的、有效的照顾,以控制质量和经费,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的整体医疗护理工作模式[2]

临床路径是源于一种工业界在生产过程的用语———“路径”,把企业界“持续品质改善”的理论应用于临床而产生的这一概念,它是基于将病人由住院到出院视为一个作业流程,并建立此“治疗流程”的临床路径,再由“监控流程”对变异与治疗结果持续不断的修正,从而使医疗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1] 。近年来,CP已在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应用。

临床路径在临床应用中具有较大的意义:界定标准住院日;限制医疗费用的增长;规范诊疗护理手段,使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疗护理;培养护士的自律性,加强医护合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量;患者及家属预知所接受的照顾,主动参与治疗护理;促使患者满意度上升,提高医院社会效 益和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临床路径是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它强调多学科的协作,集医、护、技专家为病人服务,将诊疗规范具体到每个环节,将医疗质量的管理从终末管理转变为环节管理。临床路径的实施能使病人明白自己所患疾病的诊断、治疗、用药、检查及费用。它的设计思路是以人为本,在目前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体现了“人性化经营”。

2 临床路径给护

理学科带来了新的思考

2.1 更新观念,正确处理和建立新型的医护关系 医疗工作是医院的主要工作,是医院的主链条,而医疗工作这个主链条是由医疗体系和护理体系两大部分组成,其它一切工作则是围绕这个主链条进行的 [3] 。临床路径是一种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护士运用所学的医学知识、护理学知识等,针对疾病、环境、心理、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因素,按照CP标准化程序对患者进行护理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从而对其提供生理、心理乃至社会的有效护理服务。不再是旧观念中盲目机械地执行医嘱,而是主动地、有计划地进行护理工作。医护工作过程是一个信息交换、相互协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过程,医生、护士从不同角度完成同一任务,同时为病人服务,是一种分工协作的关系,而非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

2.2 给护理教育者带来的思考 护理教育者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在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环境中培养学生要有转变观念的思想;运用批判性的思维教、学现存的服务模式,利用所学知识和最新信息大胆探索,让学生在将来的护理实践中不断改进护理质量。目前的护理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学校未能很好地将计算机、外语等相关课程纳入护理教学计划,有的学校甚至是缺如,是护士知识结构单一,从而使步入医院大门的毕业生适应现代化医院的速度变慢,加重了工作压力,减慢了工作速率。这就需要护理教育者在教学内容方面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进。

2.3 给护理管理者带来的思考 全新的服务模式,要求护理管理者应从传统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新的管理模式,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护理管理者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是授权他人→挑战工作过程→激发工作热情→榜样作用→激励作用等 [4] 。实施临床路径,各科室间的支持、医务人员间的配合是成功的关键,因而临床护理管理者的角色要做适度的调整,作好分配、协调、沟通、制度制定等工作,以确保CP的顺利进行。

2.4 扩大知识面,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全新的医疗护理服务模式的出现,予护理人员以新的思考。医疗护理模式、服务观念日新月异,护理内容不断增加,促使护理人员要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不仅要学习护理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而且要学习相关的其它方面的知识,如文献检索、医学卫生统计学、人文科学、美学等,以提高业务水平,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使患者获得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质量。

2.5 全新的服务模式与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研究以传播保健知识和技术,影响个体和群体行为,消除危险因素,促进健康的科学 [5] 。要获得良好的健康教育效果,顺利进行临床路径教育,不仅限于医、护、技专业人员,还包括对患者及家属的宣传教育。在实践临床路径过程中,护士应由浅入深地给患者及家属讲解有关CP的知识,使其理解、接受,使之预知可能的住院日数和采取的治疗护理措施,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相关护理过程,达到护患双方相互促 进、相互理解,做到主动护理与主动参与相结合的治疗护理,从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 结论

全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临床路径的出现,不仅为护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也为护理学科带来了新的思考。实践医疗服务新模式,更新观念,不断学习,将CP适时的应用于临床,以其指导临床护理工作,给病人提供优质、满意的医疗护理服务,提高护理水平,使21世纪的护理工作更趋于完善,使护理学科有更新的发展。(本文承蒙罗焕余同志的鼎力协助,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徐德志.学习国外医院管理,加速我国医院现代化建设(一).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3,19(5):319.

2 健康论坛.关于临床路径(2003-2-21).摘自http://www.sedey.com/xlt/dispbbs.asp?boardID=5&RootID=36&ID=36.

3 徐素珍,杨志萍.护理人力资源合理利用的思考.护理研究,2001,15(6):347.

4 杨秀洵,卢锡芝.循证护理:护理学科面临的新挑战.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3,22(3):109.

4 张海燕,张美芬.应用健康:信念模式提高健康教育效果.护理研究,2001,15(6):311.

(收稿日期:2003-08-03)

作者单位:710003陕西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

 (编辑罗焕余)

作者: 孙红格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