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护理

儿保专家门诊就诊儿童临床资料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儿童保健门诊就诊谱的资料,以了解当前儿童身心健康及家长的需求。方法收集2001年5月16日~2002年5月15日一年内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保专家门诊就诊的儿童共2555例的资料进行临床分析。结果就诊儿童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和咨询(营养、喂养、生长发育方面)居多,占总数的53。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占就诊儿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儿童保健门诊就诊谱的资料,以了解当前儿童身心健康及家长的需求。方法 收集2001年5月16日~2002年5月15日一年内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保专家门诊就诊的儿童共2555例的资料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就诊儿童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和咨询(营养、喂养、生长发育方面)居多,占总数的53.9%;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占就诊儿童疾病首位(30.1%)。结论 年龄越小,疾病的患病率越高;儿童家长的需求不再限于有病治疗,而是要求懂得更多的育儿知识。

 关键词 儿保门诊 疾病分析

 近几年,由于儿童营养和心理行为问题日渐增多,儿童保健领域内面临很大的挑战。儿童保健门诊就诊谱的资料对了解儿童身心健康及家长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笔者收集了2001年5月16日~2002年5月15日一年内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保专家门诊就诊的儿童共2555例的资料并对其进行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5月16日~2002年5月15日一年内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保专家门诊就诊的儿童共2555例。就诊儿童全部来自合肥市各个区域,所有儿童均为自由就诊。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就诊儿童中,男1568例,女987例,男:女=1.6:1,年龄为0~14岁。

2.2 就诊儿童的年龄结构 以婴儿居多,占64.9%,幼儿占20.2%,学龄前儿童占10.9%,学龄儿童占4.0%。见表1。

2.3 就诊儿童临床分析 就诊儿童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和咨询(营养、喂养、生长发育方面)居多,占总数的53.9%。见表2。

2.4 各年龄组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的比较 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占就诊儿童疾病首位(30.1%),各年龄组患病率虽然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加,但经相对数的显著性检验,两两样本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1 就诊儿童年龄结构比(略)

表2 就诊儿童疾病谱疾病分类 人数(略)

表3 就诊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分析(略)

3 讨论

从本文的临床分析中可以看出,在我所门诊就诊的儿童中以婴儿居多,其比率为婴儿>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这符合儿童疾病的年龄特征,说明年龄越小,疾病的患病率越高,家长期望了解育儿知识的需求越高。

就诊儿童中以上呼吸道感染及问题咨询居多,占门诊总数的53.9%,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期发生的主要疾病,均占本年龄组的30%左右,各年龄组患病率差异无显著性。由于健康教育的不断深入,父母亲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倍加关注,对儿童的喂养、营养、生长发育、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进行专家咨询也就与日俱增,说明儿童家长的需求不再限于有病治疗,而是要求懂得更多的育儿知识。

鉴于以上分析,儿童保健工作者在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下,必须顺应形势,学会一些新的专业知识,如儿童营养、心理行为方面的新知识,给儿童家长以正确的指导和咨询。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开设儿童保健特色门诊,以满足广大家长的需求。

(收稿日期:2003-10-11)

作者单位:230061安徽省合肥市妇幼保健所

(编辑李 阳)

作者: 张静萍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