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临床护理

接种百白破疫苗引起无菌性脓肿的处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无菌性脓肿是接种吸附百白破疫苗较为严重的疫苗反应,给接种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与麻烦。近几年来,我市处理了多例接种百白破疫苗无菌性脓肿病例,效果比较理想。现结合实践经验,将无菌性脓肿的处理情况及防治方法探讨如下。1病例资料全市共报告9例接种百白破疫苗无菌性脓肿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菌性脓肿是接种吸附百白破疫苗较为严重的疫苗反应,给接种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与麻烦。近几年来,我市处理了多例接种百白破疫苗无菌性脓肿病例,效果比较理想。现结合实践经验,将无菌性脓肿的处理情况及防治方法探讨如下。

1 病例资料

全市共报告9例接种百白破疫苗无菌性脓肿病例。其中,在基础免疫儿童中发生6例,年龄在5~8月龄。加强免疫儿童3例,年龄在1岁半~2岁。基础免疫儿童发生无菌性脓肿时的针次分布情况是,第一针3例,第二针2例,第三针4例。在时间分布上,5月份1例,7月份3例,8月份2例,10月份2例,11月份1例。

2 处理方法

9例无菌性脓肿病例中,2例采取了外科手术疗法,7例采取了保守疗法。保守疗法的具体做法是:在无菌性脓肿成熟后,患者取平卧位,对脓肿部位皮肤消毒处理,面积大小约5cm×5cm,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针头刺破脓肿部位 皮肤,操作者的手消毒后直接用手挤出脓液,直到挤出血红色浆液为止,伤口可用干净纱布外敷。此后3天内每天挤脓液1次,从第4天起,每2~3天挤脓液1次。在挤脓液时,要充分挤干净。7例采取保守疗法的观察病例均在10天内痊愈。

3 讨论

以往处理无菌性脓肿的做法是,破溃前切忌切除排脓,可用无菌注射器穿刺抽取脓液。若脓肿已破溃,或发生潜行性脓肿,则需切开排脓,必要时扩创,剔除坏死组织,有继发细菌性感染用抗生素治疗 [1] 。根据笔者的观察,应用无菌性注射器抽取脓液时,因为脓液较为粘稠,不易抽取,若用无菌蒸馏水冲洗,则较为繁杂,不如直接将脓液挤出更方便。本文中有2例采用外科手术疗法,手术切口均在10天内愈合,效果也比较理想,但因手术切开排脓时创面较大,造成继发细菌性感染可能性大,仍不如直接将脓液挤出的方法方便、简单。

无菌性脓肿发生率在0.02%~1.11%,主要原因与制剂中的Al(OH) 3 佐剂、百日咳菌苗成分含量偏高有关,但也受到接种者操作技术、儿童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 [1] 。为减少无菌性脓肿的形成,基层预防接种门诊工作者要着重提高改善接种技术,要严格按疫苗接种规程进行操作,减少操作者方面的因素。例如,在疫苗有效期限内使用,在接种前,疫苗要充分摇匀,做到随用随取。注射部位要准确,臀部肌肉注射时要用6号针头,并保证注射深度。不同针次可在左右臀部轮流注射。注射疫苗后,可在次日开始进行热敷。局部有肿胀者,可加用生土豆片外敷。在诊断无菌 性脓肿时,要注意与有菌性脓肿相鉴别。在处理无菌性脓肿时,为减少局部创面,防止继发性细菌污染,要尽可能采取保守疗法,不提倡使用手术切开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2,325.

(收稿日期:2003-08-18)

作者单位:1274500山东省东明县卫生防疫站

2274010山东省菏泽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于少伟)

作者: 郭秀丽 李长华 马敬仓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