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期其他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214例病因分析及干预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组成、治疗时机等临床特点。方法对214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进行病因、治疗措施及时机等分析。结果214例均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感染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最常见病因(4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组成、治疗时机等临床特点。方法对214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患儿进行病因、治疗措施及时机等分析。结果 214例均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感染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最常见病因(47.20%),其次为围产因素(25.70%),还有16.82%的高胆红素血症患者病因不明。结论 积极防治新生儿感染可以降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必须加强围产期保健,减少产科因素所致的高胆红素血症;加强对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病因诊断,早期发现和治疗。

关键词 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可由多种原因所致,严重者可发生胆红素脑病导致神经系统 后遗症,本文总结我院新生儿病房自20

01年6月~2003年6月的214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122例,女92例,男女之比为1.33∶1;出生体重<2500g33例,2500~4000g161例,>4000g20例;孕周<37周28例,37~42周171例,>42周15例。

1.2 黄疸出现日龄 <14天者205例,其中<24h为11例,2~3天为24例,大多数在3~7天出现黄疸有158例,8~14天者12例;>14天出现黄疸9例。所有病例均为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血清胆红素>307.8μmol/L有82例,5例患儿在入院时有拒食、肌张力增高等症状。

1.3 病因 高胆红素血症病因以感染为主要原因,共101例,占47.20%,其中新生儿肺炎38例,皮肤感染22例,腹泻16例,脐炎16例,败血症6例,新生儿肝炎3例。第二位病因为围产因素共55例(25.70%),分别为窒息21例,头颅血肿15例,吞入羊水7例,胎粪排出延迟和低血糖各4例,宫内窘迫和寒冷损伤综合征各2例。ABO血型不合溶血病12例和母乳性黄疸10例;另有36例患儿病因不明(16.82%)。

1.4 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参见金汉珍《实用新生儿学》 [1] 和黄德珉“如何降低早期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有关标准 [2]

2 治疗及转归

5例患儿入院时已有胆红素脑病症状者转上级医院治疗,3例新生儿肝炎患儿家长要求转上级医院治疗。所有病例凡属无光疗禁忌证患儿以蓝光治疗为主,蓝光治疗予以24h间断照光,期间注意体温、大便、皮肤等,同时均予以茵栀黄注射液治疗,其它治疗因原发病而不同。

3 讨论

从本组患儿看,均有间接胆红素增高,即使新生儿肝炎,由于处在疾病早期也以间接胆红素增高,说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产生主要与胆红素产生过多、新生儿肝酶系统发育不完善有关。

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病因为感染,感染性黄疸是由于革兰阳性球菌分泌毒素-溶血素破坏红细胞或杆菌分泌内毒素使红细胞脆性增加,胆红素生成增多,细菌毒素影响肝功能及酶的活力所致;其次是围产因素,鉴于这两者占很大 的比重,提示加强围产期保健、预防感染、减少产科并发症可以有效降低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率;本组新生儿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病仅占5.61%,可能与部分轻症ABO溶血未查三项试验有关,且由于地域关系均为ABO血型不合溶血病;5例胆红素脑病均发生于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可见ABO血型不合溶血病仍是胆红素脑病的主要病因,早期发现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并予以早期治疗可以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因此,宜将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的诊断作为高胆红素血症病因诊断的常规,先查母子血型,若血型不和再查三项试验。

高胆红素血症导致神经系统损害,智力、听力 [3] 损害,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何时进行治疗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其中心是防止发生胆红素脑病,血清胆红素增高是促发胆红素脑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早产、窒息缺氧、感染、溶血症、低蛋白血症等因素也是促发胆红素脑病的重要因素 [4] ,因此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时应将有无上述高危因素分别处理,在处理高危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时应更积极,由于光疗应用方便、安全、无明显的副作用。本文认为凡无光疗禁忌证患儿均可以蓝光治疗。

本文有16.82%(36例)的高胆红素血症患儿系足月、正常体重儿,除血胆红素水平达到上述诊断标准外,无其它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无异常,未查出明显病因,因此须深入开展黄疸病因学方面的检查,如:血、尿和分泌物培养及病毒分离等,以明确病因。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细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48.

2 黄德珉.如何降低早期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病率、病死率和致残率.中华儿科杂志,1996,34(4):219.

3 Newman TB,Mairsels MJ.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jaundice in the term newborn.Pediatrics,1992,89:809.

4 刘义.新生儿黄疸的评估与干预.中华儿科杂志,2001,39(6):321.

(收稿日期:2003-08-08)

作者单位:201400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儿科

 (编辑小 川)

作者: 俞 君 2005-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