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病例报告

乳香、没药致过敏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乳香、没药是常用的中药,笔者在临床中遇到对乳香、没药过敏者2例,现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例1,患者,女,42岁。2002年7月28日初诊,患者自诉颈肩痛,颈部僵硬,活动受限5个月。2002年8月2日复查,颈部僵硬减轻,活动自如,但肩背疼痛未减,于原方基础上,加乳香、没药各10g。...

点击显示 收起

   乳香、没药是常用的中药,笔者在临床中遇到对乳香、没药过敏者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42岁。2002年7月28日初诊,患者自诉颈肩痛,颈部僵硬,活动受限5个月。曾在文登整骨医院颈椎侧位X线照片示为“颈4~7椎体骨质明显增生”。经服西药,自觉症状未见缓解。检查:压头试验阳性,舌苔薄白,脉象弦。处方:葛根12g,香附、当归、川芎、秦艽、姜黄、桃仁、红花各10g,甘草5g,5剂水煎服。2002年8月2日复查,颈部僵硬减轻,活动自如,但肩背疼痛未减,于原方基础上,加乳香、没药各10g。服药1剂后肩背部疼痛大减,但自觉恶心,双下肢出现散在点状红色丘疹,皮肤瘙痒、灼热即来诊。经询问,当时未服用其他药物、蛋类、虾鱼等易致敏食物;亦未接触其他致敏物质;既往无过敏史。当疑为乳香、没药所引起,嘱其将乳香、没药取出,余药继续煎服,药后未再出现过敏症状。

2002年11月10日,患者颈肩疼痛复发,痛处固定,尤以夜间疼痛为明显,项强,上肢麻木作胀,舌质偏暗,舌苔薄白,脉象弦涩。处方:黄芪20g,灵仙、葛根各12g,桃仁、红花、当归、川芎、羌活、独活、白芍、地龙各10g。患者求止痛 心切,认为上次服用乳香、没药止痛效果甚好,要求服用,笔者回忆其过敏史,不准备投用乳香、没药,但患者强烈要求服用,因而嘱其将乳香、没药各8g煎服,药后如无过敏症状出现,再加两药与上方合用。当天下午口服乳香、没药不到2h,过敏症状又出现,且较前次为重,患者自述胃脘难受,恶心呕吐,双下肢出现红色泡状丘疹,瘙痒肤热难忍,经抗过敏治疗后,次日症状消失。

例2,患者,女,38岁。2003年9月10日初诊,患者自述颈背胀痛难忍4年余,工作忙时加重,休息时胀痛减轻,舌苔薄白,脉象弦。处方:大活络胶囊每天2次,每次6粒。药物成分有乳香(制)、没药(制)等48味中药。服药后,次日傍晚患者双小腿皮肤灼热瘙痒,有散在点状红色丘疹。查体:体温、脉搏、血压均正常。嘱其停药后,第二天症状消失。

2 讨论

《本草纲目》云:“乳香活血,没药散血,皆能止痛消肿、生肌,故两药多相兼而用。”从上2例病例中可以看出,过敏症状之出现与乳香、没药有关。上述两味药的化学成分都含有树脂、树胶、挥发油等物质,可能是造成过敏的原因,但也应看到与患者个体差异有关。建议在临床上用中药乳香、没药时,注意观察药后反应,出现过敏反应立即停药,同时给予抗过敏治疗。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维 兰)

作者: 刘文 张新华 王丽萍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