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病例报告

胃复安治疗654-2所致腹胀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654-2为胆碱能神经阻滞药,可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并能排除平滑肌痉挛所致疼痛,但也有副作用,如:口干面红、视近物模糊等。2体会病人患有慢性胃炎,是由于受凉与饮食不节引起的胃痛发作,但和胃痛有所不同,根据临床对各型胃痛的治疗经验表明,慢性胃炎以胃运动无力型较多,胃运动亢进型次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则以胃运动......

点击显示 收起

    654-2为胆碱能神经阻滞药,可使平滑肌明显松弛,并能排除平滑肌痉挛所致疼痛,但也有副作用,如:口干面红、视近物模糊等。本品脑出血急性期及青光眼患者禁用。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因胃脘部胀痛不适、食欲不振来门诊,经医生检查后,服用654-22片,胃部胀痛非但不减,反而胀痛加剧,两胁疼痛难忍,再次回来检查,胃区轻压痛,无反跳痛,叩诊呈鼓音,无板状腹,无移动性浊音,即给予患者胃 复安10mg肌注,少顷,病人打呃矢气之后,述胃脘部胀痛消失。

2 体会

病人患有慢性胃炎,是由于受凉与饮食不节引起的胃痛发作,但和胃痛有所不同,根据临床对各型胃痛的治疗经验表明,慢性胃炎以胃运动无力型较多,胃运动亢进型次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则以胃运动亢进型居多数;胃溃疡多为无力型,幽门括约肌张力下降;胃下垂几乎全为胃运动无力型。胃运动无力型多表现为胃部胀满性疼痛、疼牵双胁、不适、消化不良,纳谷不馨、矢气少等,似于 中医中的肝气犯胃、肝胃不和型胃脘痛。而胃运动亢进型多表现为上腹部痉挛性绞痛为主,相似中医中的脾胃虚寒性胃痛。这个病人以胀痛为主,属于胃运动无力型。此时用654-2后,使低张力业已松弛的胃平滑肌更加松弛,胃蠕动更加减弱,胃排空更减慢,故患者胀满牵及双胁、胀痛难忍。如果病人呈痉挛性胃绞痛,此时用654-2,则可药到痛消,因654-2可解除胃平滑肌痉挛性绞痛。胃复安能促进胃运动功能,刺激胃窦蠕动加速胃排空,从而降低了胃腔内压力,所以病人打呃矢气之后胃痛消失。因胃复安的药理作用为胃肠道兴奋剂,可阻断胃肠中的多巴胺受体,从而增强M受体对乙酰胆碱的敏感性,也能直接兴奋上消化道 平滑肌,因而本品能增强胃和食管的蠕动,当胃排空缓慢或胃窦和小肠收缩功能较弱时,此作用尤为明显。也可用于消化不良。功能性胃肠紊乱,消化性溃疡反流性食道炎,糖尿病性胃麻痹症和多种原因所致的呕吐等。本品尚具有强大的镇吐作用,主要是阻断中枢多巴胺受体,使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兴奋性降低所致。所以在检查病人时,要对症下药,对胃运动无力型表现的胃痛,应用胃复安。对胃运动亢进型表现的胃痛则应用654-2为宜。但这两种药不能并用,以免相互作用药效抵消。因此,在治疗胃痛时,以辨证论治为准则,方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265300山东省栖霞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3-11-06)

(编辑小 川)

作者: 丁玉慧 范培利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