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中医中药

云南省楚雄州滇黄芩野生资源调查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滇黄芩又名腐肠、枯芩、西南黄芩、小黄芩等。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根ScutellariaamoenaC。1滇黄芩的作用及功效据《滇南本草》和《中药大辞典》记载:本品以根入药,味苦,性寒,入心、肺、胆、大肠经。2滇黄芩的植物特征植物特征:多年生草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滇黄芩又名腐肠、枯芩、西南黄芩、小黄芩等。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根Scutellaria amoena C.H.Wright,彝药名为拉且高,是彝医常用药物之一,五百多年前就被兰茂《滇南本草》所收录。

1 滇黄芩的作用及功效

据《滇南本草》和《中药大辞典》记载:本品以根入药,味苦,性寒,入心、肺、胆、大肠经。功效:泻实火,除湿热,止血,安胎。主治:壮热烦渴,肺热咳嗽,湿热泻痢,黄疸,热淋,吐、衄、崩、漏,目赤肿痛,胎动不安,痈肿疔疮。

彝医用药经验:本品具有清热泻火,止痛止痢,凉血安胎的功效。主要用于风热感冒,肺热咳嗽,胃痛,头痛,湿热黄疸,胎动不安,吐血,衄血,肠风下血,目赤肿痛,咽喉肿痛,急性肋膜炎,热淋,痈肿疮毒等。

2 滇黄芩的植物特征

植物特征: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壮,长圆锥形,有分枝,外皮黄色。茎直立,丛生,高20~30cm,方形,常带紫色、棱上有白色柔毛。单叶对生,近无柄,叶片卵状椭圆形,长1.5~2.5cm,宽0.5~1cm,先端钝,基部圆形,全缘或有疏齿,叶背脉上及边缘有柔毛。总状花顶生,小花成对腋生于花序之一侧,萼短,紫色,有毛,花二唇形,紫色,外面有柔毛。坚果细小。生于旷野、草地、山坡、林下。

3 滇黄芩在楚雄州的分布情况及与同属植物的区别

为了弄清滇黄芩野生药物资源在楚雄州分布的情况,2003年7~8月,我们组织了以王敏教授、彭金辉教授为主的7人,先后历时15天,对楚雄州毗邻的昆明地区禄劝县、楚雄州境内的大姚、姚安、南华、禄丰、楚雄、双柏等县(市)进行了资源调查,证实楚雄州境内均有滇黄芩分布,我省滇中、滇西部等地区均有分布。本品多分布于旷野、山坡、林下或向阳山坡草地。从调查地区的海拔来看,海拔在1700~2500m处均有滇黄芩生长。

调查附记:云南省楚雄州的滇黄芩,属唇形科植物  Scutellaria amoena C.H.Wright,除本品外,同属植物中尚有八种,在我省和省外同作“黄芩”入药,性味功效相同,其与本品的区别如下:(1)川黄芩Scutellaria hypericifolia Levl。茎高10~30cm,叶片大多为卵形。花冠白色、绿白色至紫色、紫蓝色。小坚果卵球形,具瘤。分布于四川西部。(2)粘毛黄芩Scutellaria Viscidula Bge。形态与黄芩相似,唯植株较矮,高仅10~27cm。花淡黄色,花萼密被腺毛及柔毛,小坚果被长柔毛。分布于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3)薄叶黄芩Scutellaria Ikonnikovii Juz。植株较小,高约36cm。叶较薄,上面无毛或散生短毛,下面叶腺及边缘具短毛,散生腺点。分布于东北至宁夏等地。(4)丽江黄芩Scutellaria Likiangensis Diels叶片椭圆状卵形或椭圆形,下面密被腺点,花冠黄白、黄至绿黄色。滇西北有分布。(5)屏边黄芩Scutellaria Pingˉbienensis C.Y.Wu et H.W.Li叶片阔三角状卵形至阔卵形,基部大多心形,两面被毛,花萼盾片果时不明显增大。滇东南有分布。(6)瑞丽黄芩Scutellaria Shweliensis W.W.Smith叶片卵形或卵圆形,基部阔楔形至圆形,基部呈心形,花萼盾片果时十分增大。滇西南有分布。(7)灰岩黄芩Scutelˉlaria forrestii Diels。叶片阔卵形至短圆形,边缘明显具圆齿状锯齿,花中等大。(8)竹林黄芩Scutellaria bembusetorum C.Y.Wu。茎生叶较小,基部不呈心形,两面疏被具节小糙伏毛。滇东南有分布。

4 小结

调查情况表明:楚雄滇中地区滇黄芩虽然分布较广,但药材的蕴藏量并不十分多,多呈零星分布,在大姚、禄丰、楚雄等地区,人为的对滇黄芩破坏严重,随着我国加入WTO,我国和国际市场,对滇黄芩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不注重合理的开发利用我州的滇黄芩资源,不重视滇黄芩资源的驯化栽培和保护,一旦各地药厂对滇黄芩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贮备,滇黄芩的资源就将濒于枯竭,中药配方和天然药物的生产将出现难以为继的严重局面,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作者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中医院

云南省楚雄星升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收稿日期:2003-10-09)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敏 张丽清 张跃进 杨文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