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护理

静脉留置术在新生儿疾病静脉输液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当今社会,医学科学迅速发展,新型大量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造成细菌的耐药性逐渐提高,静脉给药的方法成为治疗新生儿疾病的主要途径。而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方能在抢救过程中使患儿得到及时合理的用药。但是由于新生儿四肢静脉的穿刺和固定较为困难,头皮静脉又非常有限,而且多次反复的穿刺,造成静脉大量破坏,和家长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今社会,医学科学迅速发展,新型大量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造成细菌的耐药性逐渐提高,静脉给药的方法成为治疗新生儿疾病的主要途径。而建立良好的静脉通道,方能在抢救过程中使患儿得到及时合理的用药。但是由于新生儿四肢静脉的穿刺和固定较为困难,头皮静脉又非常有限,而且多次反复的穿刺,造成静脉大量破坏,和家长心理上的焦虑。而静脉留置术的应用,则完全解决了上述问题使得患儿家长比较乐于接受,也为新生儿解决了多次静脉穿刺的痛苦,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同时为危重患儿的抢救,及时静脉给药争取了时间。现将我院新生儿静脉留置术的应用总结如下。

1 操作方法

(1)打开包装,将头皮针插入肝素帽并排气;(2)选择头部正中或颞部较粗且直的静脉并消毒待干。(3)旋转松动并取下针头保护套。(4)左手持针座,右手持针翼,旋转松动套管,检查针尖及套管尖端完好。(5)右手持针翼,以15°~30°角直刺静脉,缓慢进针。(6)在针芯侧孔处仔细观察回血,见回血后压低角度,继续进针0.2cm。(7)左手持Y接口,右手后撤针芯约0.5cm。(8)持针座将针芯与套管一起全部送入血管。(9)撒针芯。(10)无菌透明胶布作密闭 式固定。(11)调节滴速并记录。

2 讨论

通过对临床200例新生儿病人的观察,每次输液开始前或完毕后只需用生理盐水2ml冲管,封管1次,不需要24h内2次3次重复封管静脉留置针就可平均保留5~7天。保证了患儿在治疗上药物的及时应用,解除了每日输液时护士遇到的极大困难,且易于掌握,并发症少,护士可以独立或协作完成。经临床应用,体会到静脉留置针有如下优点:(1)静脉留置针具有柔韧性好的特点,可随血管形状而弯曲,且留置针在血管内有一定的长度,不妨碍新生儿头部及四肢的活动。(2)留置针的套管对血管壁的刺激性小,静脉炎的发生率低,对周围静脉具有保护作用。(3)静脉留置针可以保留5~7天,对需反复多次静脉输液的新生儿,不需要每次都进行静脉穿刺,只需要将输液器与静脉留置针连接即可,避免了由于反复多次穿刺给患儿带来的巨大痛苦,特别是对危重病儿的急救,更具有重要意义。(4)在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病房,静脉留置术的应用,更加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它缩短了护士为病儿单纯治疗的时间,大大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将更多的时间还给了护士,使得护理人员有了更充足的机会对病儿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宣传防病治病和育儿知识,明显缩短了病儿的整个疗程。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儿童医院输液中心

(收稿日期:2003-10-26)

(编辑秋 实)

作者: 付言美 房玉辉 张 杰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