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护理

活力碘在污染手术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使污染手术的手术切口能够达到一期愈合,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我院于2000~2002年选用聚乙烯吡咯酮碘即活力碘(武汉运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我院从2000年1月~2002年12月行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手术368例。5%活力碘溶液稀释成5倍的冲洗液500ml以备术者冲洗腹腔。5%活力......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使污染手术的手术切口能够达到一期愈合,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我院于2000~2002年选用聚乙烯吡咯酮碘即活力碘(武汉运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2000年1月~2002年12月行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手术368例。男207例,年龄7~65岁;女161例,年龄8~77岁。

2 方法

阑尾切除后,检查切口无渗血,于关闭体腔前,术者用吸引器将腹腔渗出液或脓液吸尽后,器械护士将0.5%活力碘溶液稀释成5倍的冲洗液500ml以备术者冲洗腹腔。冲洗后,术者用吸引器将冲洗液吸尽后,再用0.9%氯化钠溶液反复冲洗腹腔,至冲洗液澄清,器械护士清点器械及敷料无误后,再放置引流管关闭腹腔。于缝合皮肤之前,再将蘸有0.5%活力碘原液的纱布块消毒皮下组织及切口周围皮肤,消毒完毕依次常规缝合切口。

3 结果

0.5%活力碘消毒后伤口一期愈合363例,愈合率为99%;伤口延期愈合5例,感染率为1%。

4 讨论

进行污染手术时发生于手术区某程度的感染是难以避免的,创口感染率与手术技巧有一定的关系,充分清洗,插入引流,选用抗生素至关重要。因此,选用0.5%活力碘清洗腹腔和涂擦消毒切口可以起到控制感染的作用,对皮肤、粘膜无刺激,不影响缝合伤口愈合。而常规选用的0.9%氯化钠溶液清洗腹腔没有消毒的作用;75%酒精对局部组织刺激性大;0.5%活力碘为一种新型含碘灭菌剂,是碘与聚乙烯吡咯酮(PVP)的络合物,PVP是一种亲水性聚合物,对细胞膜具有亲和作用,能将碘直接引到细菌的细胞表面,作用于细胞质和细胞膜,在几秒钟杀灭细菌,具有杀菌力强,对组织的刺激小,稳定性好,过敏反应极少等优点 [1]

参考文献

1 黄建芬,周成,叶玲华.0.5%碘伏与75%酒精消毒皮肤对青霉素皮试结果的影响.护理学杂志,1999,14(1):36.

作者单位:430015汉口湖北省新华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0-03)

(编辑李年令)

作者: 程真 花春英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