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永州市1220例副处以上干部体检血糖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所以,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也成了当今的热门话题,2003年9月,我院对永州市副处以上干部进行体检,其中包括抽血检查血糖、血脂、肝功等,笔者就血糖的结果分析、报告如下。1对象我市全部副处以上干部(包括离退休的)共1220例,男1128例,女92例,年龄38~76岁,平均55岁,受检者分批分期进行抽血检查,每批40~50例不......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日趋增高,也日趋年轻化。所以,如何预防和治疗糖尿病也成了当今的热门话题,2003年9月,我院对永州市副处以上干部进行体检,其中包括抽血检查血糖、血脂、肝功等,笔者就血糖的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市全部副处以上干部(包括离退休的)共1220例,男1128例,女92例,年龄38~76岁,平均55岁,受检者分批分期进行抽血检查,每批40~50例不等,均在上午8时空腹静脉抽血检查。

1.2 试剂与仪器 试剂由3V生物工程公司生产,仪器为日本奥林巴斯(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方法 己糖激酶法,线性范围为0~38.85mmol/L,此法特异性高,干扰少,参数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血糖结果 见表1。表1 1220例副处以上干部血糖结果

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的101例和空腹血糖≥7.0mmol/L但无症状者11例,我们给予OGTT检测以便确诊,(试验前三天停服任何药物)。

2.2 OGTT检测结果 见表2。表2 1220例副处以上干部OGTT检测结果

3 讨论

空腹血糖≤6.1mmol/L(已诊断为糖尿病用过药的除外)基本上可排除糖尿病。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的做OGTT;在空腹血糖≥7.0mmol/L的86例中,经追踪有38例曾有过糖尿病史,有37例经医生询问核实有明显症状,可确诊为糖尿病,共占(38+37)/1220=6.1%,其余11例无症状者我们给予做OGTT。

在空腹血糖≥7.0mmol/L的11例中,其中7例OGTT中2h血糖>11.1mmol/L,4例OGTT中2h血糖在7.0~11.1mmol/L之间均可确诊。在空腹血糖6.1~7.0mmol/L的101例中,有75例OGTT中2h血糖恢复到空腹水平,所以,可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有14例OGTT中2h血糖值在7.0~11.1mmol/L之间,这部分人说明有轻度耐糖能力下降,可称为亚临床或无症状的糖尿病,这些人中有部分几年后可能恢复正常,一部分为耐糖能力受损,一部分可能转为糖尿病。有12例OGTT中2h血糖>11.1mmol/L,即曾诊断过为糖尿病的12例。

由上可知,通过这次体检,糖尿病在我市副处以上干部中发病率为(5+12+86)/1220=103/1220=8.4%,初次发现的占(103-5-12-38)/1220=3.9%。这说明糖尿病在青壮年及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很高,这与老年人体内脏器、器官的老化、功能衰退有关,这难免会出现体内代谢的异常变化,再之,糖尿病是一种家族性疾病,有很大的遗传易感性,通过体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或者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同时,采取一些积极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和转变。因此,对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单位:425000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二院

(收稿日期:2003-11-18)

(编辑李年令)

作者: 田亚玲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