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横结肠脂肪瘤致肠套叠误诊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下消化道行气钡灌肠X线检查发现:横结肠中段有套叠征象,套叠部位有2cm×1cm×1cm的充盈缺损。术中见:横结肠中段约2cm肠壁套叠,套叠肠壁广泛粘连,其系膜缘对侧可触及2cm×2cm×1cm质韧包块。术中行套叠肠管局部切除,横结肠端端吻合。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横结肠粘膜下脂肪瘤,横结肠套叠。...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2-017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4岁,因上腹隐痛不适20年来院。20年前,患者出现上腹隐痛不适症状,不伴恶心呕吐,无腹胀,饮食无异常。曾入当地医院行上消化道X线钡透及胃镜检查,诊断为胃炎。予以雷尼替丁、胃炎颗粒、阿莫西林等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20年来症状反复,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入院查体:T37.1℃,P75次/min,R16次/min,BP13.6/10kPa。一般情况可,发育正常,营养欠佳。心肺(-)。腹部平坦,未见胃肠形及蠕动波,上腹剑突下深压痛,无反跳痛,未扪及包块,肝脾肋下未及,腹水征(-),肠鸣音正常。入院后行胃镜检查无异常发现。下消化道行气钡灌肠X线检查发现:横结肠中段有套叠征象,套叠部位有2cm× 1cm×1cm的充盈缺损。行肠道准备5天后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横结肠中段约2cm肠壁套叠,套叠肠壁广泛粘连,其系膜缘对侧可触及2cm×2cm×1cm质韧包块。术中行套叠肠管局部切除,横结肠端端吻合。标本送检。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横结肠粘膜下脂肪瘤,横结肠套叠。

2 讨论

上腹疼痛多为食道、胃、十二指肠、胆系或胰腺疾病所致。根据疼痛的性质规律以及辅助检查,基本可以明确病因。而由横结肠病变致上腹痛相对较少。虽然结肠、直肠是消化道中脂肪瘤常发生的部位,但结肠脂肪瘤总的发病率仅为0.2%,且以盲肠好发,横结肠比较少见。脂肪瘤多位于粘膜下,向腔内突出,容易溃破出血或引起肠套叠。治疗可行内窥镜摘除或局部切除。该患者误诊误治20年,与临床医师经验不够丰富有关。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卫校附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0-11)

(编辑李 阳)

作者: 于刚 刘胜勇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