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他

中小学生龋患情况与口腔卫生的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重庆铁路分局中小学生龋患情况与口腔卫生的关系。方法对中小学生龋病按全国统一标准进行诊断记录。并采用表格调查刷牙习惯方式和食糖情况。结果重庆铁路分局中小学生龋患率为5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重庆铁路分局中小学生龋患情况与口腔卫生的关系。方法 对中小学生龋病按全国统一标准进行诊断记录;并采用表格调查刷牙习惯方式和食糖情况。结果重庆铁路分局中小学生龋患率为51.01%,城市、县城学生无差异,男、女学生无差异,每日食糖量的多少与龋患率的高低有密切关系,坚持刷牙者与不刷牙者其龋患率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龋齿是中小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采取早期诊断、干预与综合防治措施对降低中小学生龋患率,提高健康素质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龋齿 龋患率 龋均 口腔卫生 中小学生

龋齿是青少年常见病防治重点之一,如不及时给予预防与治疗,就会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1] 。为了解重庆铁路分局中小学生口腔卫生状况,探讨其与龋患关系,选择分别代表城市与县城的5所学校,对学生的口腔卫生行为与龋患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重铁分局5所学校6~15岁学生共2236名,男生1216人,女生1020人,城市学生1342人,县城学生894人。

1.2 方法 龋病的诊断标准按WHO规定,同时参照全国学生龋病检查统一标准进行诊断记录 [1] ;口腔检查使用口镜和探针进行常规视诊和探诊;采用表格调查刷牙习惯方式和食糖情况。调查前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并统一方法;对其结果采用统计学χ 2 检验进行龋患率比较有无差异 [2]

2 结果

2.1 龋病与年龄的关系 重铁分局中小学生的龋患率为51.01%,随年龄的增加,龋患率逐渐下降,学生龋患率6~11岁为高峰期,8岁组龋患率最高为77.6%,13岁龋患率最低为29.53%,14~15岁基本稳定在较低水平。根据WHO规定,龋齿患病标准:12岁组龋均1.2~2.6为低水平;0~1.1为很低水平,中国中小学生龋齿患病水平在世界上属于很低水平,可见重铁分局中小学生龋齿患病水平属于低水平(12岁组龋均为1.3),高于全国中小学生龋齿患病水平,因而大力开展防龋工作是医务人员刻不容缓的责任。

2.2 地区差异 城市学生龋患率为50.07%,县城学生龋患率为52.57%,两者间龋患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1.34,P>0.05)。

2.3 性别差异 男生龋患率为50.49%,女生龋患率为51.76%,两者间龋患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0.359,P>0.05)。

2.4 龋齿患病与食糖量的关系 每日平均食糖30g以上 者,其龋患率明显高于每日平均食糖30g以下者(χ 2 =7.49,P<0.05),说明食糖的多少与龋患率的高低有密切关系,见表1。

2.5 龋患率与刷牙的关系 每天坚持早晚刷牙者,其龋患率明显低于不刷牙者,经χ 2 检验,χ 2 =21.4,P<0.05,说明刷牙具有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可降低龋病的发生,见表2。

表1 食糖量与龋齿患病情况

3 讨论

以上结果证实,龋齿的致病因素与口腔卫生、每日食糖量有密切关系。口腔卫生状况差、不坚持每日早晚刷牙,牙菌斑(由粘附在牙面上的细菌和糖类食物残屑所形成)则是这些细菌生长和致病的环境。据研究表明,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在这次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患龋学生的补牙率很低,特别是县城的学生,这可能与我国口腔疾病的防治工作开展不普及有关,同时家长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乳牙会自行脱落,用不着充填。

针对龋齿发生的规律和致病因素,医务人员应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牙防”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口腔卫生保健意识,使学生养成坚持“天天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的良好卫生习惯,做到每日少吃糖,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保障饮食中有足够的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时,在学校广泛开展氟离子透入,对不断降低龋齿发病率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起到了护牙防龋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唐锡麟.儿童少年卫生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00.

2 杨树勤.卫生统计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00.

作者单位:641001四川省内江号志口铁路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0-14)

(编辑李 阳)

作者: 万 芳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