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论著

沿江某部官兵常见寄生虫病预防知识态度信念行为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部队官兵对常见寄生虫病的预防知识、态度、信念及行为的现状,为更好地开展常见寄生虫的健康教育提供基础资料。方法采用KABP问卷方式对湖北某部477名基层官兵进行寄生虫病预防知识、态度、信念及相关行为的调查。结果知识平均得分34。知识知晓率16项有14项在60%以下,健康行为形成率10项有6项在60%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部队官兵对常见寄生虫病的预防知识、态度、信念及行为的现状,为更好地开展常见寄生虫的健康教育提供基础资料。方法 采用KABP问卷方式对湖北某部477名基层官兵进行寄生虫病预防知识、态度、信念及相关行为的调查。结果 知识平均得分34.44分(满分100分);态度与信念平均得分65.25分(满分90分);行为平均得分65.15分(满分100分)。知识知晓率16项有14项在60%以下,健康行为形成率10项有6项在60%以下。结论部队官兵关于常见寄生虫病预防KABP水平较低,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对沿江官兵除军训外,另应进行有层次、有较强针对性和普遍性的健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 武警部队官兵 寄生虫病 KABP 问卷调查

An anonymous investigation of KABP on the prevention of common parasitic

diseases in som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Li Yufeng,Zhu Zhenling,Shan Xuexian,et al.

Department of Health Service Administration,Medical College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Tianjin300162.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status of the knowledge,attitude,belief and practice(KABP)about the prevention of common parasitic diseases among the officers and soldiers in som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PAPF)so as to provide basis for health education in common parasitic disease better.Methods 477officers and soldiers were given a questionnaire testing their common parasitic diseases’KABP.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in knowledge,attitude and belief,practice were34.44(full marks:100),65.25(full marks:90),65.15(full marks:100)respectively.The knowing rate of knowledge in14of16items and the formation of healthy behavior in6of10items were less than60%.Conclusion The KABP level of prevention of common parasitic diseases in PAPF was rather low,the administrative department must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is and health education of grass-roots troops with rand order,focus and universality is necessary.

Key words Armed Police Forces parasitic diseases KABP questionnaire survey

1990年WHO报告在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的48种疾病中,有40种属于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占总发病人数的85% [1] 。根据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的情况显示,寄生虫总感染率为62.632% [2] ,情况不容忽视。而国内对常见寄生虫病的KABP调查较全面的基线资料尚未见到 [3] 。为了解部队官兵对常见寄生虫病的预防知识行为情况,更好地指导基层部队进行常见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我们于2000年5月对湖北某部官兵进行了常见寄生虫病的知识、态度、信念、行为问卷调查(Knowledge,attitude,belief,pracˉtice,简称KABP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采取整群多阶段抽样的方法,选取沿江某部官兵进行问卷调查。受试的477名官兵均为男性。其中,年龄在18~20岁之间占51.2%,20~25岁之间占44.2%,25岁以上占4.6%;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占42.1%,高中学历占40.7%,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17.2%;从事工作:普通战士96.2%,干部2.5%,饮食服务人员1.3%;兵龄:1年兵60.6%,2~3年兵23.1%,3年以上兵16.4%;兵源:入伍前生活在农村的占67.3%,生活在城镇的占32.7%。

1.2 方法 采用现场无记名问卷调查,由调查员发放调查表并做说明,当场填写收回调查表。调查员在调查前经过统一培训。数据录入计算机用SPSS10.0统计软件整理和分析。

1.3 内容 在预调查基础上参考有关文献 [4,5] ,设计调查问卷,拟定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常见寄生虫病防治知识、有关态度与信念以及预防行为、卫生保健需求,共50题,均为选择题(大多为单选题,有8题为多选题)。其中一般情况11题;态度与信念方面9题,满分90分;知识类16题,满分100分;行为方面10题,满分100分;卫生需求4题,不计分。

2 结果

2.1 常见寄生虫病防治知识、态度与信念、行为得分及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知识得分高中组、大专及以上组明显高于初中及以下组(P<0.01),高中组与大专及以上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3年以上兵龄组得分明显高于1年和2~3年兵龄组(P<0.01),1年和2~3年兵龄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城市兵与农村兵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态度信念得分,文化程度、兵龄、兵源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行为得分,文化程度、 兵龄、兵源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沿江某部官兵常见寄生虫防治知识、态度信念、行为得分情况项目

2.2 常见寄生虫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 主要了解对常见的寄生虫如血吸虫、疟原虫、蛔虫、钩虫、猪肉绦虫及医学昆虫的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见表2。其中有4题为多选题,各条目按加权统计处理,得出排列序位。(1)对所列常见寄生虫知晓情况依次为蛔虫76.7%(366),血吸虫66.2%(316),钩虫51.4%(245),绦虫30.8%(147),蛲虫26.6%(127),肝吸虫15.9%(76),疟原虫15.7%(75),丝虫12.6%(60),鞭虫10.1%(48),包虫9.9%(47),蠕形螨7.5%(36),阿米巴6.3%(30),有14.5%(69)的人一种都不知道。(2)当问及“严格管理粪便,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可以预防哪些寄生虫病”时,回答不知道的有34.6%(165),其余四项依次为蛔虫病40.3%(192),钩虫病26.2%(125),鞭虫病20.5%(98),血吸虫病18.2%(87)。(3)当问及“蚊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时,知道“传播疟疾”的有70.4%(336),知道“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有64.6%(308),知道“叮人吸血,影响休息”的有61.8%(295),知道“传播丝虫病”的有26.2%(125),回答不知道的有3.1%(15)。(4)当问及“蝇对人有哪些的危害?”时,回答“传播胃肠、寄生虫病”的有86.6%(413),回答“骚扰、影响休息”的有64.6%(308),有4.8%(23)的人完全不知道。

表2 沿江某部官兵常见寄生虫防治知识知晓情况

注: ˇ 为多选题,选择全部正确者为“回答正确人数”

2.3 对常见寄生虫病的态度、信念 结果见表3。此外, 64.8%的官兵是通过大众传播途径(包括广播、电视、报刊、科普读物、电影、宣传栏),35.2%的官兵通过人际传播途径(包括课堂教育、健康教育讲座、父母亲影响、同事朋友影响)获取卫生保健知识。

表3 沿江某部官兵对常见寄生虫病的态度、信念形成情况 (%)

2.4 健康行为形成情况 结果见表4。

表4 沿江某部官兵的健康行为形成情况 (%)

注: ˇ 为此3项只有2个备选答案

2.5 官兵对卫生保健知识的传播途径及内容需求 对于传播卫生知识,官兵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健康教育讲座(67.5%),其余依次为课堂教育(49.9%),电视(49.7%),报刊(44.7%),广播(35.5%),书籍(34.2%),宣传栏(30.0%),父母影响(22.0%),电影(15.1%),朋友影响(14.5%)。对健康教育内容需求的排列顺序为:运动、训练外伤(55.3%),与健康有关的所有内容(49.9%),环境与健康(48.1%),常见各科疾病(37.1%),营养性疾病(31.4%),心理障碍、精神病(28.3%),对上述所有内容都不感兴趣的有4.8%。

3 讨论

基层官兵掌握一定的寄防知识非常必要。从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某部官兵对寄防知识了解得较少,普遍得分偏低,这与预调查及访谈的结果相近 [6] ,平均只有34.44分,即使是得分最高的高中组、三年以上兵龄组和来自城市的官兵组也分别只有38.52,41.13和36.03,均远远低于60分及格线。其中,兵源对寄防知识的了解并无影响,可能与目前电视、广播等普及率较高,农村开始逐步重视卫生知识,城乡差距正在减小有关;文化程度对寄防知识了解情况有影响,高中、大专及以上组明显高于初中及以下组(P<0.01),这符合一般规律。兵龄对寄防知识了解情况有较大影响,3年以上兵龄组得分明显高于1年和2~3年兵龄组(P<0.01);1年和2~3年兵龄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可能与新兵入伍前在学校所受的健康教育较少,而入伍后所在部队健康教育实施较好有关,进一步证明了在部队持续开展切实有效的健康教育并贯彻落实的必要性,而1年兵知识得分较低可能说明目前健康教育课在中小学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有待于加强。单项寄防知识了解情况的调查表明,对于最常见的蛔虫,有90.6%的人不知道其感染阶段是虫卵,有42.3%的人不知道其寄生部位,比例是相当高的。有关其它虫种的预防知识,官兵对“抗洪抢险时应重点预防哪种寄生虫病”的

作者: 李浴峰 朱振玲 单学娴 李鹏 韩景田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