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药物临床

中药病炎清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用于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的咽痛喉干、发热等,经本院制成颗粒后,患者反映此药有较好的效果,为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用薄层法对桔梗、牛蒡子、黄芩、连翘进行鉴别,结果表明,本法具有灵敏、准确、表现性好的优点,可用于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1仪器、试剂与药材定量毛细管(Dranmond),经深圳市中医院药检室鉴定,桔梗为......

点击显示 收起

    病炎清颗粒由桔梗、牛蒡子、黄芩、连翘等组成,是我院的科研处方,具有清热、利咽、止咳的功效。用于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的咽痛喉干、发热等,经本院制成颗粒后,患者反映此药有较好的效果,为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用薄层法对桔梗、牛蒡子、黄芩、连翘进行鉴别,结果表明,本法具有灵敏、准确、表现性好的优点,可用于控制本品的内在质量。

1 仪器、

试剂与药材定量毛细管(Dranmond),经深圳市中医院药检室鉴定,桔梗为Platy Codon grandi floranl A Dc的干燥根,牛蒡子为Arctium lappa L的干燥果实,黄芩为Scutellarid baicalensis Georgi的干燥根,连翘为Forsy thia suspensa Vahi的干燥果实,薄层层析用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黄芩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病炎清颗粒(院内制剂),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鉴别

2.1 桔梗 [1] 取本品10g,研细,加硅藻±1.5g研匀,加水-氯仿-盐酸(10:10:3)40ml,加热回流2h,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桔梗对照药材2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m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醋酸乙酯-冰醋酸(3: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10min,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1)。

2.2 牛蒡子 [2] 取本品10g研细加醋酸乙醋20ml,置水浴上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牛蒡子对照药材1g,加乙醇20ml加热回流1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为对照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m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40: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的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2)。

2.3 黄芩 [3] 取本品10g,研细,加乙醇20ml,水浴中加热30min,时时振摇滤过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芩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m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酸-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3)。

2.4 连翘 [4] 取本品10g,研细,加乙醇20ml,加热回流1h,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使溶解,滤过作试品溶液,另取连翘对照药材2g,加水40ml,置水浴中浸渍1h,滤过、溶液蒸干,残渣加乙醇2ml,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ml,分别点于同一含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2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醋酐-硫酸(20:1)的溶液,在105℃烘约10min,放冷,置紫外灯(365m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4)。

3 讨论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本品中桔梗、牛蒡子、黄芩、连翘进行鉴别,方法较好、灵敏、可靠,能起到控制本品质量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泉秀.桔梗中糖类化合物测定方法的研究,1990,13(1):32.

2 孙文基.牛蒡子中牛蒡苷及其苷元薄层扫描内标法测定.药物分析杂志,1993,13(3):178.

3 李学斌.黄芩及双黄莲注射剂中黄芩含量测定.中成药,1992,14(8):16.

4 李红兵.薄层比色法测定桷寄生,连翘中齐墩果酸含量.中成药,1989,11(6):33.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0)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玲玲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