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临床护理

气管切开合并气管食道瘘患者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气管食道瘘是气管切开术后较为少见的并发症,各种原因导致气管后壁及食道前壁形成瘘管,大量的消化液和食物可通过气管瘘口涌入呼吸道,导致感染、胃液腐蚀气管壁及窒息死亡等严重并发症。我病区于1999年10月收治1例气管切开合并气管食道瘘病人,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男,16岁,因溺水后引起严重缺氧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管食道瘘是气管切开术后较为少见的并发症,各种原因导致气管后壁及食道前壁形成瘘管,大量的消化液和食物可通过气管瘘口涌入呼吸道,导致感染、胃液腐蚀气管壁及窒息死亡等严重并发症。我病区于1999年10月收治1例气管切开合并气管食道瘘病人,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16岁,因溺水后引起严重缺氧性脑病,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在外院治疗半年余,经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及抗生素、脑细胞营养剂等治疗,仍处于植物人状态。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我院。入院时,病人自主呼吸平稳,全身消瘦明显,肌张力高,插有鼻饲管,管粗直径约3mm。入院后2周,护士常规更换鼻饲管时,不能插入。经五官科会诊,由套管内滴入造影剂,证实发生气管食道瘘,因瘘口较小,未行修补术。禁食72h,并在局麻下行胃造瘘术,由胃造瘘口插入管道。经管道滴入能全力,500ml/d,滴入前后分别滴入生理盐水250ml。第一天傍晚时,患者出现面色紫绀、张口呼吸,套管内吸出胃内容物,SpO 2 50%,即给予反复多次吸痰,呼吸机辅助呼吸,胃肠减压。经抢救,病情好转。第二天,自主呼吸平稳,SpO 2 97%,经吸氧、抗生素、白蛋白等治疗,患者病情好转,2周后再行造影术,瘘口已基本愈合。

2 导致气管食道瘘的原因分析

(1)气管套管过粗或套管气囊压迫,气管内膜受力不均匀,受力大的地方易导致该处粘膜缺血、坏死、溃破,而致瘘的形成。(2)行气管切开术时操作不谨慎,损伤了气管后壁和食道前壁,感染后形成瘘管。(3)气管套管放置的位置不合适或取放内套管消毒时动作粗暴,使外套管移位,压迫、摩擦气管后壁引起局部溃疡及感染。(4)鼻饲管过粗,压迫摩擦与套管之间的气管、食道壁,导致缺血、坏死。(5)患者营养状况差,由于患病时间较长,营养摄入不足,处于低蛋白血症的状态,以致气管食管粘膜破溃后不易修复。

3 护理

3.1 气道的护理 肺部感染是气管切开病人的常见并发症,严重的肺部感染可加重病人的缺氧症状,增加病人的能量消耗,进一步加重低蛋白血症和低氧血症,同时使瘘口处的感染不易控制,从而影响瘘口的愈合。因此,加强气道管理,防止肺部感染,尤为重要。

3.1.1 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 (1)吸痰时动作应轻柔、迅速。吸痰管插入时,应阻断负压,吸痰时边旋转边向外提取,防止损伤气道粘膜。(2)患者每1~2h翻身1次,以右侧卧位、平卧位、左侧卧位交替翻身,用软垫维持体位,同时手掌呈空心掌叩拍患者两肺,自下而上,自边缘到中央,利用手腕的力量,使痰液松动,易于排出。(3)吸痰管不易太硬,选择较为柔软的吸痰管,过硬的吸痰管可损伤气管壁,每次吸痰均需更换,注意无菌操作。(4)适时吸痰,频繁的吸痰可损伤气道粘膜,也可增加气管分泌物的产生,同时使细菌侵入下呼吸道的机会增加。因此,每次吸痰应尽量吸尽,避免反复抽吸。

3.1.2 吸氧和吸痰的方法 病人发生食物反流时,可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窒息,在及时吸痰的同时应防止缺氧进一步加重,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1)吸痰前后分别给予高浓度吸氧2min,可有效预防缺氧而引起的窒息和脑水肿。使用呼吸机时,让病人吸纯氧3min。也可通过人工呼吸气囊连接15L/min的氧流量也可提供100%浓度的氧气。(2)吸痰前后适当加大潮气量,可有效提高氧饱和度,其数值可为呼吸机所定数值的150% [1] 。(3)选用适当的吸痰管,吸痰管直径应小于气管内套管直径的一半,这样在吸痰时空气仍可进入肺部,大大减少窒息的可能。(4)每次吸痰可连续3次,并且每次持续时间不超过10s,吸痰过程中严密观察血氧饱和度的变化。

3.1.3 保持气道湿化 由于气管切开病人吸入的气体直接由套管进入呼吸道,缺少上呼道对空气的湿润作用,因此常出现痰液粘稠,不易吸出,甚至有痰痂形成。我们采取以下措施来保持气道的湿化。(1)如病人使用呼吸机时,可利用呼吸机本身的气道湿化装置。湿化罐内,定时加入蒸馏水,调节近端气道温度至32℃~35℃,使吸入的气体湿度达到60%~70%,以维持纤毛运动的生理要求,利于痰液排出。(2)给予生理盐水20ml+糜蛋白酶4000U+庆大霉素8万U行雾化吸入,每日2次,有利于痰液的湿化及预防感染。吸痰前后滴入上述溶液或定时滴入,也可起到稀湿痰液,利于痰液排出,缓解呼吸道粘膜水肿的作用。(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和湿润,如:勤拖地、洒水等。(4)停用呼吸机后在套管口盖一无菌生理盐水纱布,定时更换,保持纱布潮湿。

3.1.4 防止呼吸道感染 (1)地面、桌椅、床单元每日用0.5%84消毒液擦拭4次,在晨起病室清扫与整顿工作之后给予紫外线空气消毒。使各项操作在清洁、整齐、舒适、相对无菌的环境中进行。(2)气囊放气前应先将口腔及喉头分泌物吸尽,防止流入气管,而导致肺部感染。(3)重视口咽部的清洁,口腔护理3次/日,以2.5%碳酸氢钠棉球擦洗口腔粘膜及牙齿各侧,并随时进行口腔分泌物酸碱测定,选择合适的漱口液。(4)使用呼吸机时,呼吸机管道应放置低于套管口的位置,管道内冷凝水定时倾倒处理。湿化瓶及呼吸机管道24h更换1次,经严格消毒处理后方可使用。

3.2 胃造瘘管的护理 (1)注意敷料情况,观察有无渗液,每日更换敷料1次,局部用2%碘酊消毒后用75%酒精脱碘,防止伤口感染。(2)引流管应妥善固定,并在管口做好标记,防止打折、脱出。(3)早期禁食行胃肠减压期间,应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和量。引流管应放置低于造瘘口位置,观察引流管是否通畅,定时挤压引流管,防止阻塞。(4)注入营养液和食物时,注意确保卫生要求,营养液输注期间应标记清楚,切勿将营养液当成静脉输液注入体内。

3.3 饮食护理 (1)早期暂禁食,禁食期间注意从静脉中补充热量,定时检测血电解质的变化,防止发生电解质失衡及加重低蛋白血症。(2)在病情稳定、呼吸平稳时,可由胃造瘘管注入食物。该例病人,在病情平稳后,由胃造瘘管注入糊状食物(造瘘管较粗)。较干的食物可减少胃内容物反流的情况发生,如:蔬菜泥、水果泥,蔬菜粥经粉碎后注入。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如:鱼汤、蒸鸡蛋等,以减轻病人的低蛋白血症的症状。(3)每次注入食物时患者取半卧位,注入速度易慢,入量每次150ml左右,不易过多,注入前后均需打入少量温开水,以冲洗管腔。(4)喂食后需静卧半小时以上,避免搬动病人,以免胃内容物反流。喂食时如发现病人紫绀、呛咳,应暂停喂食,检查有无食物反流现象。(5)注意观察肠鸣音,及有无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情况,以便及时调整食物的品种和量。

3.4 病情观察 (1)保持排便通畅:如排便不畅可引起肠蠕动减慢,消化功能降低,造成食物反流的几率增大。应保证每2天排便1次,如有便秘应及时给予低压灌肠或人工 排便。(2)吸痰时注意观察套管内有无胃内容物吸出,若套管内或切口处有胃内容物涌出应及时处理。除吸痰外,还应立即行胃肠减压,防止胃内容物继续经瘘口进入气管。(3)注意体温的观察,以了解感染的控制情况,定期做痰培养,随时调整抗菌素。(4)注意观察呼吸情况,呼吸是否平稳,有无面色、甲床紫绀现象。随时观察血氧饱和度的变化。(5)定时检测血气分析的情况,防止发生呼吸性酸、碱中毒。

4 气管切开病人应防止气管食道瘘的发生

病人如使用呼吸机,应将呼吸机的管道正确置于支架上,避免过度牵拉、移位而损伤食道内膜。帮助病人翻身以及更换床单时,注意扶助呼吸机管道或暂时将呼吸机接头与套管口分离,待翻身后再行接上,并且避免头部过度活动,以免损伤气管内膜。(2)应选择型号合适的气管套管,不能由口进食的病人,应选择粗细适易的鼻饲管,防止压迫、摩擦气管、食管壁而致缺血坏死。(3)为了避免气管内膜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受压迫。在使用呼吸机时,气囊注气应尽量少,尽可能保证不漏气,并以呼吸机能正常工作为宜,每隔4h放气1次,间隔15min后再充气。

气管食管瘘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并发症。在治疗护理病人的过程中,应注意病情观察,控制肺部感染,防止窒息,改善病人的全身症状,以促进伤口愈合。同时,医护人员在医疗护理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医疗、护理技术水平,加强责任心,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减少此类并发症发生,减轻病人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耿文利,郝玉风.ICU护士为机械通气患者安全吸痰的临床观察.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15.

作者单位:210029江苏南京脑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维 兰)

作者: 李雪芬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