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临床护理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的技巧

来源:INTERNET
摘要:现将我们在患儿头皮静脉穿刺中的技巧介绍如下。1头皮静脉穿刺技巧(1)选择合适的头皮静脉。选择好部位,避开骨隆突处、关节部位、静脉活瓣处。头正中静脉、耳后静脉血管固定,穿刺血管壁进入血管腔时,用力要轻、稳、慢,护士要选择自己认为有把握的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是一个综合性的医院,门诊静点患者较多,自1998年5月~2003年5月门诊静点患儿5000余人,其中0~12月的患儿2000余人。现将我们在患儿头皮静脉穿刺中的技巧介绍如下。

1 头皮静脉穿刺技巧

(1)选择合适的头皮静脉。选择好部位,避开骨隆突处、关节部位、静脉活瓣处。头正中静脉、耳后静脉血管固定,穿刺血管壁进入血管腔时,用力要轻、稳、慢,护士要选择自己认为有把握的血管。(2)做好家长的工作,取得家长的配合,固定好患儿,不让其身体扭动。(3)穿刺有空虚感,不见回血的情况下,不要急于拔出针头。(4)穿刺成功见回血,及时固定针头是非常重要的。(5)穿刺前备头皮时,不要刮破头皮,这样有利于粘贴胶布,更好的固定。(6)穿刺中护士要保持沉着、稳定的心理状态,才能减少失败率。(7)针尖在血管里,但滴数不畅时,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①针尖紧贴血管壁,针柄下垫棉签固定即可。②输液瓶内压力低,抬高输液架。③保持患儿安静,不让其哭闹。④不存在其它原因时,穿刺针头斜面朝下固定也可。

2 穿刺失败的教训

(1)患儿小,不配合,哭闹不止,穿刺不易成功。(2)家庭结构的特点,均为独生子,父母心疼孩子,言语不当给护士造成心理压力,穿刺不易成功。(3)护士自身心理素质不好,紧张,影响穿刺。(4)气候寒冷,血管收缩。(5)患儿状态欠佳,血管不充盈。

作者单位:150088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3)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 桦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