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浅析预防SARS的几点做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今年春季SARS疫情的扩散,严重影响了社会生产生活秩序。1对SARS的认识SARS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没有被人类完全认识的一种由冠状病毒引起的新型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能够预防,只是针对它所产生的系列临床症状进行对症治疗,而不能对因治疗。2对预防SARS几种做法的不同认识SARS病毒出现后,导致了......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春季SARS疫情的扩散,严重影响了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人们产生了过度的恐慌。健康人也纷纷以服用中药、注射免疫调节剂、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品来进行自我保护,对此医务人员应有正确观点。

1 对SARS的认识

SARS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没有被人类完全认识的一种由冠状病毒引起的新型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目前还没有疫苗和特效药能够预防,只是针对它所产生的系列临床症状进行对症治疗,而不能对因治疗。

2 对预防SARS几种做法的不同认识

SARS病毒出现后,导致了人们的不安全感,引起了普遍的恐慌。人们纷纷采取各种方法进行自我防护。医务人员应对群众的做法加以正确引导。(1)健康人群有无必要同服中药:中药提倡辨证施治,现有的方药非对SARS有针对性,多以清热解毒为主。身体健康的人没有必要服用,对特异质的人还可能产生副作用。(2)对免疫调节剂的应用:免疫调节剂的适用人群为老、弱及部分免疫缺陷者,健康人应用须谨慎,滥用可影响自身的免疫系统功能。(3)对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抗生素具有较强的选择性,由于SARS的 病因不明,还没有一种特效药可以防治。有些人服用阿奇霉素、利巴韦林等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用以预防,却不知滥用抗生素既造成了卫生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使体内菌群失调反而使机体免疫力下降。

3 预防SARS的几点建议

对于一种还没有被人类完全认识的新型传染病的预防,我们认为在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主要以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为主。“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调动自身机体免疫力。(1)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生活中各种刺激因素。每天保证6h以上睡眠,以保持旺盛的精力。(2)保证足够营养:每天均衡营养;膳食多样化;摄取足够营养素。保证身体有足够热量及免疫力应对病毒侵袭。(3)对易感人群的预防:年老体弱者可适当用一些免疫调节剂,使身体被动产生免疫。对有可能接触SARS病人的高危人群可用黄芪15g代茶饮和干扰素滴鼻液等以提高全身及局部的机体免疫力。(4)室内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喷洒消毒剂,保持环境空气清新。

科学地面对SARS,积极乐观的情绪,在防病治病上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类一定能战胜SARS。

作者单位:110034沈阳武警辽宁总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2)

(编辑曲 全)

作者: 江晓军 王欣 江伟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