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妊娠末期营养状况调查程振倩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解妊娠末期(7~9个月)孕妇的营养状况,工作中对孕妇进行饮食指导,我们于2001年5~7月,对152例孕妇进行了营养状况调查。1调查对象2001年5~7月,我们对来千佛山医院妇产科门诊体检的孕妇152例进行了营养调查。152例均为妊娠第7~9个月孕妇,年龄24~29岁,平均年龄为(25。2调查方法1。...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妊娠末期(7~9个月)孕妇的营养状况,工作中对孕妇进行饮食指导,我们于2001年5~7月,对152 例孕妇进行了营养状况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1年5~7月,我们对来千佛山医院妇产科门诊体检的孕妇152例进行了营养调查。152例均为妊娠第7~9个月孕妇,年龄24~29岁,平均年龄为(25.35±2.65)岁,身体健康,无传染病及代谢性疾病。

1.2 调查方法

1.2.1 膳食调查 采用称重法,调查3日内膳食,用北京301医院营养科编制的营养计算软件计算每日每人食物和营养素摄入量,并与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进行比较 [1]

1.2.2 体格检查 用身高-体重秤测量身高、体重,以袖带血压计测量血压。

1.2.3 血红蛋白测定 采指血测量血红蛋白(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

2 结果

2.1 孕妇膳食构成 孕妇每日食物平均摄入量情况见表1。由表中可见孕妇对奶类、豆制品的摄入不足,这与本次调查结果钙的严重不足相符。

表1 孕妇每日食物平均摄入量 (g)

2.2 营养摄入量 152例孕妇营养素摄入量结果见表2。由表2可见,三大热能营养素占总热能比为:蛋白质18.25%,脂肪26.85%,碳水化合物54.9%。

2.3 体格检查结果 152例孕妇平均身高(163.53±5.12)cm,平均体重为(70.07±5.32)kg,血压基本正常,10.5%的孕妇有轻微水肿表现。体重较孕前增加(14.88±1.24)kg。

2.4 血红蛋白检测结果 152例孕妇血红蛋白平均为(114.82±4.31)g/L。有6.50%的孕妇贫血

表2 孕妇每日营养素摄入量

3 讨论

孕妇对热能及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都有所增加 [2] ,由于孕妇自身及胎儿生长的双重代谢需要,为孕妇提供充足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搭配合理的膳食结构尤为重要。

这次调查结果表明,152例孕妇鱼类、豆制品、奶类摄入较少,叶菜类也不多。这种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导致钙的严重不足。152例孕妇碳水化合物、热量均低于RDA。蛋白质热能比为18.12%,脂肪为26.85%,碳水化合物为54.9%。根据RDA建议,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热能百分比应为15%、20%~25%和60%~65%。由于总热能不足,孕妇需要相应增加主食量。钙摄入量为406.68μg,磷为1117.71μg,钙:磷≈1:1.2~1.5。钙磷比例不当(低钙高磷),也影响了钙的吸收利用。适当增加钙的摄入量,就会改善钙磷比,钙的吸收利用也会得到改善。

通过这次营养调查可见:(1)碳水化合物和热量均低于RDA,应增加主食摄入量,也就增加了热能摄入量。(2)大多数无机盐摄入不足;其它如铁、锌等也不足,应增加膳食中这些元素的摄入量。(3)视黄醇、维生素E供给充足,但硫胺素、核黄素、抗坏血酸供给不足。

根据这次调查结果,对于妊娠末期孕妇的饮食,提出如下建议:(1)增加谷类、肉类、蛋类、豆制品、鱼类的摄入量,以增加总热量,同时也能增加钙的摄入量,如能保证良好色香味的前提下,应避免减少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的丢失。如先洗后切,急火快炒等,能较少地减少维生素的丢失。(2)建议孕妇特别注意钙的摄入情况,多吃牛奶、豆制品,必要时可选用补钙药品,以确保母婴健康。

参考文献

1 王光亚.食物成分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30-135.

2 王喜生.人体营养状况的评价方法.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62.

作者单位:250014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0)

(编辑维 兰)

作者: 杜慧真 孙秀珍 边进鲁等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