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利用护理程序对提高护生质量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带教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护生今后的工作能力。3年来,我院对带教工作用科学、系统的护理程序来实施,取得满意的效果。2方法(1)根据护理学历的不同,把140名护生根据护理部安排的实习轮转表随机分成A组(护理程序带教组)和B组(传统带教组)。(2)根据护生的实习时间,按护理程序的五个阶段来实施带教。...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实习是将护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应用的重要阶段。临床带教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护生今后的工作能力。3年来,我院对带教工作用科学、系统的护理程序来实施,取得满意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2001年10月~2003年6月共接纳140名大中专护生,中专12名,大专108名,本科20名。

1.2 方法 (1)根据护理学历的不同,把140名护生根据护理部安排的实习轮转表随机分成A组(护理程序带教组)和B组(传统带教组)。A组:中专6名,大专54名,本科10名,共计70名。B组:学历人数等同A组。(2)根据护生的实习时间,按护理程序的五个阶段来实施带教。第一阶段为实习第一周,评估、收集护生在校理论掌握情况,前阶段实习所掌握的基本操作技能,个人素质,学习态度,团队精神、组织纪律等。实习第一周的星期四、五是带教老师对护生的入科评价。(3)第二阶段是计划阶段,根据评价结果由带教老师制定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包括态度、知识、技能)教学措施、个人教案等。(4)第三阶段是计划实施阶段,实习第2~3周,带教老师根据制定的教学计划措施逐条分阶段落实。(5)第四阶段是评价教学结果,我院实施双向评价,多渠道评价。双向评价是通过护士长召开护生座谈会、由护生提出每位带教老师教学方法的优缺点,并举例说明。护士长和带教老师一起组织对护生考核,主要是技能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包括平时成绩、晨会提问病例分析、教学查房、夜查房等);个人素质根据仪容仪表、组织纪律、团结互助、尊师等各方面综合。还有护理部根据护生出科时间定期召开座谈会,由每位护生提出各科带教的特点,目标完成情况,措施落实情况(即护生的满意度)这样可以避免双方的印象问题和情面问题,而且护理部根据各科的教学目标,对每位护生进行考核。这样可以严把出科关,防止因其它因素影响公平、公正的效果。(6)第五阶段:评价和反馈阶段,护士长、护理部把座谈会结果,考核结果反馈给带教老师,使带教老师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后,进入下一循环。①个人素质考核包括组织纪律、护患关系、师生关系、学习态度、工作态度、仪容仪表、医德医风,按优、良、可、差等级考评。②理论知识、专科理论知识、基本理论知识、新理论、新知识以及医疗文件的书写情况的考评,按百分制评分。③操作技能考评:心肺复苏、口腔护理、静脉输液、无菌操作、女病人导尿、吸氧等。

1.3 统计学方法 A组与B组采用随机分组、对照,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个人素质考评结果 见表1。经χ 2 检验P<0.05,统计学分析显示:两组间优秀率差异有显著性。可见A组成绩明显优于B组。

2.2 学生理论知识测试结果 见表2。

表1 两组基本素质考评结果比较

注:经t检验,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A组明显优于B组

2.3 学生技能考核结果 见表3。

表3 两组技能考核结果比较

3 讨论

护理教育的发展,提高护生质量,是护理事业发展的必要前提。护生质量的好坏是医院护理质量的标志之一。随着系统化整体护理在临床的推广应用,护理程序已被广大护理人员所采纳,将护理程序应用到各种疾病,各项护理操作、护理教学和临床带教。我院对护生带教实行改革,将护理中专、大专、本科、实施分层带教,阶段性、个性化带教,利用护理程序科学合理安排教育计划,经护生讨论,认为本院的教育方法有独到之处,并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经验总结如下。

3.1 运用护理程序进行临床带教的主要优点 (1)运用护理程序,能对各护生综合评价,教学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有计划、有依据、个性化、分阶段实施带教,逐项落实,内容具体,有记录,使护士长、护理部有据可查,教学重点突出,确保护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实习效果,本组70名护生均能在按规定的时间内掌握教学计划,超额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熟练地掌握各专科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2)根据护理程序的循环过程制定出动态的教学计划,克服了传统临床带教中以经验带教及完成任务为主,计划一成不变的弊端,强调学生中的个性差异、能力差异,发挥学生个性优势,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提高了学习效果。(3)护理程序应用护生的带教可提高护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师也能及时将临床护理科学中的新理论、新知识、新动态、新技术介绍给护生,让她们不断获取信息,开阔视野,认识护理学发展的前景,且使带教老师逐渐改变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加强沟通技巧,护生满意是我们每位带教老师的宗旨,带教老师可以取长补短,自加压力,运用各种带教方法、带教手段,圆满完成带教计划。

3.2 存在问题 我院将护理程序应用护生

实习带教,虽然护生都满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带教老师和护生的沟通需进一步加强。(2)这样对带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掌握更多的知识,来满足护生的个性化要求。

作者单位:318000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5)

(编辑维 兰)

作者: 李晓华 包小青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