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3期其他

启发式教学在研究生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一点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如何让研究生在基础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创新思维和逻辑训练是研究生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医学免疫学由于其本身逻辑性强的特点,特别适合于用启发式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是笔者在近几年研究生免疫学教学实践中所获得的对启发式教学的一点认识。关键词医学免疫学启发式教学研究生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研究生与科学研究紧密相连,创新意识及思维是当前大多数研究生的薄弱点。如何让研究生在基础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创新思维和逻辑训练是研究生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医学免疫学由于其本身逻辑性强的特点,特别适合于用启发式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是笔者在近几年研究生免疫学教学实践中所获得的对启发式教学的一点认识。

关键词 医学免疫学 启发式教学 研究生

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发现,对于研究生来说,他们缺少的不是如何掌握书本上的基础知识,也不是如何学会做实验。最欠缺的是合理的、创新性的思维模式。从小学到大学,历史的原因造成大多数学生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模式,创新性的思维相对落后。因此,如何将启发式教学很好的应用到研究生教学中显得十分重要。相对其它学科而言,医学免疫学作为一门年轻的前沿学科,发展很快,概念多,并且较抽象,逻辑推理性强,以前很多学生都反映免疫学难理解、记忆困难、枯燥。如何激发学生兴趣对医学免疫学教学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积极推进启发式教学法(heuristic teaching),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方法,注重课堂教学的启发和引导,既是目前的教学原则,也是教学方法。然而,有些老师认为,多提问题就是启发式教学,这是一种误解。坚持启发式,实质是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对于研究生来说,课程学习以后马上要进入科研实践,因而,如何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学会怎么提出问题,合理地思考问题,如何提出合理的设计实验方案来解决问题,如何得出结论,以及如何从发现的现象和实验结果中得到启示及其理论意义,这些是当前我国大多数研究生所欠缺的一种能力。

笔者通过这几年来研究生免疫学教学实践,对启发式教学有了一定的认识,现将自己的一点体会叙述如下,希望对同行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1 讲好故事

列宁说:爱听美妙的故事是少年儿童的天性。不仅是小学生,其实大学生、研究生也喜欢听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榜样对他们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他们都很愿意模仿。运用故事进行教学,学生比较容易理解、记忆和接受,更容易启发思维。因而我认为要教好医学免疫学,首先是讲好故事。

免疫学教材很少有故事。但做过科研的人就知道,实际上,免疫学教材上的每一个知识点,从发现到证实,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要教好每一个知识点,教师要尽量了解该知识点发现的历史。现在网络比较发达,文献也容易获得,教师首先要尽量收集资料,把整个故事的线索整理清楚。要想讲好这些故事,并非易事。很多教师由于自己本人不了解这些故事,所以不讲这些故事;有的虽然讲了,但丢三落四的也有,画蛇添足的也有,中途“卡壳”的也有;有的讲得平平淡淡,枯燥无味,学生反应不佳。为了讲好故事,教师必需详细的复习文献,深入钻研教材,在课中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清晰而亲切的声音,绘声绘色地把故事讲给学生听。当然,不是每个知识点都要讲故事,要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重点,有选择性的讲好关键的几个故事。比如抗体、补体、MHC分子的发现史等,有必要介绍当时的发现背景、遇到的问题、提出的实验方案,得到的结果,从中得出的结论,有什么不足,有什么意义和从中得到什么启发等。托尔斯泰曾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学习的最好刺激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兴趣。”通过这么一些故事,可以将以前枯燥的免疫学概念变得生动易懂,学生自然而然进入角色,积极思考,也就记忆深刻,学习兴趣也提高了。

2 精心设疑启发

讲故事不仅仅是使学生比较容易理解、记忆,激发兴趣,更重要的是使学生逐渐学会怎样提出问题,怎么使思考合理化,锻炼学生思维的严密性。这就要求我们教师选好问题,精心设疑,通过精心设计的导入,激疑、引疑、设悬念,向学生提出带有思考性的问题,使学生边听边想,很好地调动了思维。

挖掘教材的启发性因素,提出一些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关键问题,形成一条由问题(或问题组)构成的教学主线是教师备课中应该好好把握的。疑问、矛盾、问题是思维的“启发剂”,它能使学生求知欲由潜伏状态转入活跃状态,有力地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开启学生思维器官的钥匙。通过质疑问难,创设问题情境,或用提问法,直接将问题摆到学生面前;或用激情法,间接激发学生探求问题的热情;或用演示法,使学生因惊叹结果的微妙而去推论其原因所在;或用故错法,让学生在笑过之后再反思其中的乖谬等等。在教学中要留有余地。一般说来,教学中过于“实”,往往只能使学生记住条条框框,囫囵吞枣地生搬硬套。惟有化实为虚,使教学中有问题可供学生思考、探索,才能达到 理想的效果。所以教师在讲故事的过程中适时的提出问题很重要。不是教师直接向学生传授“答案”,而是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启发学生感知、领悟。故事不要一口气讲完,这样学生来不及思考,讲的过程中要适时的提出问题,促使学生思考,可以在课堂上让部分学生设想自己如果在当时的情况下会怎么思考,然后让学生的思考与故事中的科学家当年的思考进行比较。使学生从故事中学习书本上的基础知识,学会那些重要的发现当时是如何通过合理的思考,如何合理设计实验而发现的,那些大科学家又是如何将这些发现上升到理论高度。通过这些故事和问题,也使学生逐渐学会怎么提出问题,怎么使思考合理化,锻炼学生思维的严密性。

除了故事中提问以外,教师还要就本节的重点和难点挖掘启发性因素,提出一些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关键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的需要,运用多种启发方式(如启发性提问、启发性演示、启发性比喻和比较……)、多种教学方法(如讲解、讨论、演示、练习……)、多种教学手段(如板画、录像、多媒体课件……)优化教学,使学生将多种视、听、运动感知和思维都一一运用到解决问题中来,真正参与学习,最终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主要的知识和技能,在知识、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3 巧妙点拨,因势利导启发

爱因斯坦说:“从新的角度去看陈旧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教师引导学生共同探讨问题,在积极的分析和讨论中,要求我们老师要善于巧妙点拨,因势利导。“点”是为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拨”是为疏导学生的思路,启发想象,调动思维。“点”要点出问题的关键,“拨”要拨正思维方向。教师准确地把握好教学时机,有利于在思维的最佳突破口点拨学生,启迪学生智慧的火花。教师启发思维的问题的深度的难易要适中,速度的快慢要得宜,广度的大小要恰当,量度的多少要相应,恰到好处地引发学生积极思维。

“抛砖引玉”告诉我们,任何人的言行一旦引起他人注意都可引起各种思维活动,因此启发是一种多向行为,在讨论式教学中不仅包含教师对学生的启发,也反映出学生间的启发。教学中要提高40分钟的学习效率,把握启发时机,调控讨论内容是非常关键的。教材重点是讨论的主体,教材难点是启发的核心。

4 结语

“启发式教学”模式能较好地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和“师生互动”等新的教育理念;多种启发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形式的综合,使这一模式运用范围更广,包容性更强,更能发挥每位教师的教学特色和各种教学组合的整体功能。但是,“启发式综合发展”教学模式也有局限性,如学生思路很容易仿效教师的,这是使用时应当注意的问题。近年的教学,使课堂教学面貌发生了变化,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兴趣,使学生不再觉得免疫学枯燥难懂。教师设计的“寻疑、设疑、质疑、探疑、留疑”的教学方式调动全班学生的思维活动,学生沉浸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情境中,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也有了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11-22)

(编辑小 川)

作者: 郭 波 许桂莲 邹 强等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