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论著

体重对原发性痛风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体重对原发性痛风影响。结果35岁体重、目前体重是原发性痛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体重与原发性痛风密切相关。【关键词】原发性痛风体重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TherelationshipbetweenweightandprimarygoutZhangZhenwen,WangXiumei,ZhangZhenjuTheHospitalofChinesePeople’sArme......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体重对原发性痛风影响。方法 病例-对照研究1996年1月~2000年1月专科门诊132例新患者,资料处理采用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35岁体重、目前体重是原发性痛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体重与原发性痛风密切相关。

【关键词】 原发性痛风 体重 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eight and primary gout

Zhang Zhenwen,Wang Xiumei,Zhang Zhenju

The Hospital of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Beijing100039.

【Abstract】 Objective Analysi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weight and primary gout.Methods Case-conˉtrol study of132patients with goutwere examined during Jan.1996and Jan.2000.The results were obtained from conˉ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Results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of gout:weight,weight in35years.Conclusion There might be close relation between weight and primary gout.

Key words primary gout weight condit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伴随体重增加等代谢性疾病的原发性痛风发生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1,2] 。为了解体重对原发性痛风的影响,将1996~2000年门诊的原发性痛风患者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将结果引入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对原发性痛风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原发性痛风组:132例,均为男性,年龄范围在25~78岁,平均年龄(53±10.5)岁。痛风诊断依据:1977年美国风湿病协会确定了原发性痛风病诊断标准,根据我院健康人的血尿酸普查结果确定为:男性血清尿酸含量>417μmol/L,女性>357μmol/L [1] 。其中高血压病的诊断根据WHO的标准。(2)对照组:133例,均为男性,年龄范围27~76岁,平均年龄(52±11.7)岁。对照年龄与病例在以5岁为一阶段的年龄段中,不患有产生使尿酸增高的疾病和不服用使尿酸增高的药物的健康体检者133例,均为男性,年龄范围26~74岁,平均年龄(51±10.27)岁。

1.2 调查内容 采用统一的流行病学调查表对病例进行对照调查。主要内容有:一般性资料、疾病史、疾病家族史及生活方式。

1.3 人体测量指标 (1)体重指数(BMI):即体重/身高 2 (kg/m 2 );(2)腰围/臀围(WHR);(3)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均按测量意义进行测量。WHR=腰围/臀围。

1.4 生化检验 生化检验项目:血、尿尿酸(SUA、UUA)、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HDL 2 -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HDL 3 -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脂蛋白a[Lp(a)](北京中生公司试剂盒)。

1.5 统计学方法 对调查表进行整理、编码,编码用FO-XPROW2.5建立数据库,用国际统计软件STATA5.0完成统计分析。

2 结果

首次发胖年龄、最重体重分别引入条件Logistic回归方程,结果显示三者与痛风无统计学关联。目前体重、BMI按国际分级标准代入Logistic回归模型,随体重的增加,BMI的增大,痛风的危险性增加(见表1)。将高血压史、冠心病史、目前收缩压、舒张压、血尿酸、体育锻炼、TC、TG、HDL2-C、HDL3-C、LDL、apo-B作调整,变量逐一引入Logistic回归模型,BMI仍与痛风危险有统计学关联。见表2。

表1 体重与痛风关系的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变量

注: ˇ P<0.01

表2 BMI与痛风关系的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调整变量

3 讨论

体重与SUA呈明显关联 [2] 。肥胖会降低尿酸的清除并增加尿酸的产生 [3] 。体质指数(BMI)增加也与高尿酸血症有明显的相关关系。目前各国学者在探讨体重与痛风的关系时提出应注意于青年时期保持正常的体重。最近的研究得出:青年时增加体重越多,痛风发生危险性越大,35岁时的BMI与痛风的发病呈明显剂量-反应关系 [4] ,且发现累积发病率在最瘦的男性最低,相反最重者发病率最高 [3] (P>0.007)。

本研究结果显示:体重增加是痛风的危险因素,但与肥胖史无关,因是回顾性调查方法且痛风多为老年发病,所以无法得知患者35岁时确切的BMI,也就不能推测青年时BMI与痛风危险关系,但从收集资料的病例的年龄分布分析得知,40岁以下病人占40%,其相应BMI与痛风危险存在统计关联(OR=3.406;95%CI=1.602~6.514),可以证明青年时增加体重越多,痛风发生危险性越大。

我们的结果还说明,体重是痛风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冠心病、目前收缩压、舒张压、高嘌呤饮食未能降低体重增加对痛风的危险。肥胖与高尿酸血症有关,肥胖引起高尿酸血症可能与体内内分泌系统紊乱(如雄激素和ACTH 水平下降)或酮生成过多抑制尿酸排泄有关 [5,6] 。随科学的发展,会更进一步阐明肥胖与痛风关系的机理。

参考文献

1 Alderman MH,Cohen H,Madhavaan S,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carˉdiovascular events in successfully treated hypertensive patient.Hyperterˉsion,1999,34(1):144-150.

2 尹潍.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内科临床与新进展.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3,408-414.

3 Schmidt M,Watson RL,Duncan BB,et al.Clustering of dyslipidemia,hyperuricemia,diabetes,and hypertension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fastˉing insulin and central and overall obesity in a general population.Metabolism,1996,45(6):699-706.

4 Lin KC,Lin HY,Chou P.Community based 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hyˉperuricemia and gout in Kin-Hh,Kinmen.J Rheumatol,2000,27(4):1045-1050.

5 Corella D,Silla J,Ordovas JM,et al.Association of blood uric acid with other cardiovascular risk facors in the male woking population in Valenˉcia.Rev Clin Esp,1999,199:806-812..

6 Takahashi S,Yamamoto T,Moriwaki Y,et al.Increased concentration of serum Lp(a)lipoprotein in patientwith primary gout.Ann Rheum Dis,1995,54(2):90-93.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干三科

解放军61517部队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12-20)

(编辑曲 全)

作者: 张振文 王秀梅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