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医学

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的麻醉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冠脉搭桥术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将我院近2年100例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OPCABG)麻醉处理总结报告如下。术前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76例,合并陈旧性下壁心梗10例,侧壁心梗10例,同时合并前壁及下壁心梗4例,其中5例为急性心肌梗死,其它合并症有高血压病、糖尿病、肥厚性梗阻型原发性心肌病、室壁瘤、肺......

点击显示 收起

   冠脉搭桥术是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将我院近2年100例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OPCABG)麻醉处理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0例患者,男82例,女18例;年龄37~78岁,平均62.56岁;体重54~108kg,平均72.07kg。术前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76例,合并陈旧性下壁心梗10例,侧壁心梗10例,同时合并前壁及下壁心梗4例,其中5例为急性心肌梗死,其它合并症有高血压病、糖尿病、肥厚性梗阻型原发性心肌病、室壁瘤、肺气肿、高血脂症、主动脉狭窄并关闭不全(轻度)、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轻度)、甲状腺功能低下、偶发房性或室性期前收缩、Ⅰ度或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EF值为0.40~0.72,心功能Ⅱ~Ⅲ级,本组搭桥2~4支,平均2.56支。

1.2 麻醉方法 患者术前硝酸甘油静滴0.2~1μg·kg -1 ·min -1 ,术前30min肌注吗啡10mg,东莨菪碱0.3mg,入手术室监测ECG、SpO 2 ,面罩吸氧,局麻下行右侧桡动脉穿刺置 管,连续测桡动脉压。诱导用芬太尼8~12μg/kg,万可松0.1mg/kg,高血压病控制不理想者诱导用咪唑安定0.15mg/kg,异丙酚30~50mg,血压正常者用羟丁酸钠40~60mg/kg,气管插管、潮气量7ml/kg,呼吸频率12次/min,麻醉维持用芬太尼、羟丁酸钠、咪唑安定、万可松、异丙酚静注,0.5%~1%异氟醚吸入。行右颈内静脉穿刺,连续监测CVP、桡动脉压、ECG、SpO 2 、尿量,必要时血气分析。术中肝素1mg/kg,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1.25g,鱼精蛋白1mg/kg,术后带气管导管回病房,除2例死亡外,拔管时间4~24h,平均7.15h。

2 结果

100例患者全麻诱导后32例SBP降至90mmHg以下,立即静注多巴胺1~3mg或去氧肾上腺素50~100μg后缓解。20例心率减慢至50次/min以下,用阿托品0.2~0.4mg后缓解。术中翻动心脏时可引起血压、心率变化。处理见表1。表1 术中心率、血压变化的处理血压 心率 用药血压升高 心率增快 艾司洛尔10~20mg,必要时静滴血压升高 心率减慢 尼卡地平0.1mg,必要时静滴血压下降 心率增快 去氧肾上腺素50~100μg,iv,必要时静滴血压下降 心率减慢 多巴胺20mg,iv,必要时静滴血压正常 心率增快 艾司洛尔10~20mg,必要时静滴血压正常 心率减慢 阿托品0.2~0.4mg血压升高 心率正常 尼卡地平0.1mg,必要时静滴血压下降 心率正常 多巴胺或去氧肾上腺素 其中2例翻动心脏时出现室颤,经静注利多卡因和心内除颤后恢复,但术后10h和24h死于心脏骤停和心力衰竭,余手术顺利,麻醉时间190~360min,平均289min,手术时间160~310min,平均235min。

3 讨论

在我国冠心病的发展率逐年上升,开展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OPCABG)相当普通。麻醉的关键是维持术中心肌氧供需平衡。决定心肌耗氧的因素有:(1)心肌收缩力;(2)心室壁张力:受其心室收缩压及舒张末压的影响;(3)心率。术中心肌需氧增加,通常是由于血压升高和(或)心率增快所致。术中心率控制在60~80次/min。术中如果出现心率增快>90次/min,静注艾司洛尔5~20mg;边观察边给药,当心率有下降趋势即可停药,艾司洛尔半衰期短,必要时缓慢静点,若血压下降伴心率增快时,缓慢静点去氧肾上腺素50~100μg,亦可边缓慢静注边观察桡动脉压,当血压有上升趋势即可停药,心率减慢时(<50次/min),静注阿托品0.2~0.4mg。血压维持在患者基础血压±20%,避免血压剧烈波动,一般术中收缩压维持在110~140mmHg。心室容量不能过多,所以术中应控制输液量,但此类患者术前已控制入量,麻醉后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术中输入适量贺斯,以预防血管扩张引起的血压下降。术中麻醉深度足够但仍不能控制血压升高时,可应用降压药,特别是翻动心脏时可引起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心脏归位可 反射性地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可应用艾司洛尔控制应激反应,不要总以单一麻醉来控制血液动力学改变,可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和抗心绞痛药物等。

以往对异氟醚存在争议。一般血压正常时异氟醚不会引起“盗血”现象,我们应用异氟醚辅助调节麻醉深度吸入浓度0.5%~1%,效果良好。异丙酚心肌抑制作用较强,50mg可引起血液动力学改变。异丙酚不作为主要诱导及维持麻醉药,血压升高时,静注20~50mg,可降至理想水平,异丙酚抑制血小板功能,异丙酚可能加重术后凝血功能障碍。术前充分了解病情,术中仔细监测各项指标,及时准确处理术中变化,控制心率和血压,合理输血输液,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110016辽宁省人民医院麻醉科(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10)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静 孙 雷 蔡长华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