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护理

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子宫胎盘卒中1例的临床分析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1999年5月我院收治1例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子宫胎盘卒中患者,采取积极手段救治、护理,获得满意临床结局,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女,28岁,孕32周,于1999年5月24日晚无诱因出现持续性腹痛,肛门有下坠及便意感,2h后自感胎动消失,并伴有恶心及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次日晨6时有阴道出血,8时以“先兆早产......

点击显示 收起

1999年5月我院收治1例胎盘早剥、胎死宫内、子宫胎盘卒中患者,采取积极手段救治、护理,获得满意临床结局,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8岁,孕32周,于1999年5月24日晚无诱因出现持续性腹痛,肛门有下坠及便意感,2h后自感胎动消失,并伴有恶心及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次日晨6时有阴道出血,8时以“先兆早产”急诊收住院,平素月经规律,末次月经为1998年10月13日,无明显早孕反应,孕4个月自觉有胎动,20周产前检查无异常。体格检查及专科检查:体温38.0℃,心率96次/min,血压16/11kPa,呼吸18次/min,患有神经纤维瘤。专科检查:宫高30cm,腹围86cm,胎位ROA,头浮,胎心未闻,耻骨上方有压痛,子宫呈强直性收缩,阴道出血量多于月经量。辅助检查:血常规:红细胞7.5×10 12 /L,白细胞7.8×10 9 /L,血红蛋白110g/L,出凝血时间正常,B超示胎死宫内。当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子宫次全切除术。术中可见子宫紫黑色,张力减少,右侧输卵管紫黑色,诊为子宫胎盘卒中。

诊断依据:(1)停经32周,腹痛12h,阴道出血3h急诊入院,无明显宫缩,耻骨联合上有压痛,全下腹肌紧张,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血压16/11kPa,B超示:胎死宫内,左侧后壁胎盘。(2)与前置胎盘鉴别诊断:无诱因、无痛性阴道出血,B超可见胎盘位置低,与该患者情况不符。(3)与早产鉴别诊断:有停经史,主要表现为子宫收缩,先为不规律宫缩,后为规律性宫缩,阴道出血量少于月经量。而该患者为持续性下腹痛,耻骨联合上有压痛,伴腹肌紧张,胎心未闻及,无胎动,可与早产鉴别。

2 护理

2.1 专科护理 由于留置尿管长期开放,应保持患者会阴部的清洁,每日用1:1000洗必泰液冲洗会阴,更换阴道引 流管,0.25%氯霉素眼液滴尿道口处,1:5000呋喃西林液250ml冲洗膀胱一次,注意液体温度要适宜,并准确记录观察尿量、颜色及性质。另外,由于患者卧床,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时注意保暖,协助患者咳嗽排痰,在饮食上注意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及高维生素的饮食。

2.2 心理护理 调整护理策略,减少负性刺激。由于患者面对胎儿死亡、子宫切除的现实,要对患者实施全方位的呵护,以增加其心理的承受能力,避免因情绪上的波动而导致病情上的变化,讲清各种治疗的目的使患者进行一些简单的自我护理和操作配合,鼓励患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采取较为现实的态度,将医护人员的关心转达给患者,在安慰和鼓励中获得最佳状态。

3 讨论

胎盘早剥主要症状为突发的持续性腹痛,触诊腹部发现硬如板状,有压痛,胎盘附着部位的压痛最为明显,子宫腔处于高张状态,间歇期不能完全放松。由于局部压力逐渐增大,血液侵入到子宫肌层,使子宫肌纤维发生分离、断裂、变形,血液达子宫浆膜层时,子宫表面呈紫蓝色瘀斑,由于肌纤维受血液浸渍,子宫收缩也明显减弱,导致子宫迟缓出血。所以终止妊娠通常行剖腹产术,处于失血性休克时,补充新鲜血及液体,术中发现子宫胎盘卒中,可在宫壁内注射子宫收缩剂,本例患者因子宫呈不收缩状态,出血不能控制,给予急行子宫切除术,术中发现子宫胎盘呈紫蓝色,同时要及时采取输入纤维蛋白原等抗DIC措施,并预防感染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

在心理治疗中,要在医、护、患三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应用好所学的知识来关心帮助患者,使患者发挥自己的潜力,克服或降低因疾病所造成的心理障碍,帮助病人尽快缓解因心理障碍诱发的不良因素,所以患者病情危重时,要把握住患者的心理特征,使患者战胜心理不良情绪,在护理中及时调整护理方法,使患者在角色中强化自我和自尊。

作者单位:101149北京解放军第263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小 川)

作者: 李新雅 许 欣 王桂雯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