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护理

眼球摘除患者的术前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眼球摘除是眼外伤和眼科疾病中最不幸的结局,它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和外观。心理护理是手术前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将我科24例眼球摘除患者的心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2心理护理本组24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思想顾虑和悲观心理,很难接受要摘除自己眼球这一事实。...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球摘除是眼外伤和眼科疾病中最不幸的结局,它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和外观。心理护理手术前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将我科24例眼球摘除患者的心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24例,眼外伤20例,眼球萎缩3例,青光眼绝对期1例,其中男21例,女3例,年龄19~68岁。

2 心理护理

本组24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思想顾虑和悲观心理,很难接受要摘除自己眼球这一事实。

2.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眼外伤占眼球摘除病例的首位;尤以青、中年男性居多,他们是社会和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手术将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使他们在社会和家庭中的角色发生转变;他们既承受伤痛的折磨,又承受心理的打击,心理承受能力降低,加上环境、家庭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使他们处于既想手术又怕手术的痛苦和矛盾之中。对这类患者护士要应注意语言要亲切,态度要热情。在护理时,及时开导患者,告诉他们手术是为了保持另一眼球的健康而不得不采取的保护措施。告知他们术中或术后在适当的时候安装义眼,既美观又灵活,使患者看到希望,克服悲观,增强信心。

2.2 情感支持与科学指导 患者由于相关知识的缺乏,造成对手术期望值过高,内心难以承受手术。护理人员对患者及家属表示同情,并安慰他们要理智地面对现实。严重的眼外伤,眼球无论在形态和功能上都无法恢复,而且还有发生交感性眼炎的可能,影响健康;青光眼绝对期患者对眼球失去了正常的形态和功能,并且眼痛剧烈难以忍受;眼球萎缩的患者,眼部凹陷,外观异常,眼内容物剜出或眼球摘除术后植入义眼可使面部外观恢复正常。让患者明确手术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从而减轻了心理压力,从被动手术转为主动配合手术的良好心理状态。

2.3 及时解除疑虑困惑 当患者对手术过程及手术后情况提出一些疑问时,我们应客观、科学地给予积极解答。让患者熟悉自己的病情和医生要采取的手术方式,热情地介绍主刀医生良好的医风、医德及娴熟的手术技巧。同时让患者对手术过程、术后治疗和护理措施的及时性、安全性、有效性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于拒绝手术或有轻生念头的患者,请已安装义眼的患者现身说教,让患者真正放下思想包袱,完全信任我们医护人员,从自我困惑中解脱出来,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

2.4 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安抚 眼外伤是眼球摘除病例的首位,导致眼外伤的病因多为工伤、车祸、爆炸等,患者同时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术前患者和家属在思想上总是很难接受,感到世界末日来临,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术后怕人瞧不起,被社会遗弃,对工作、生活、家庭和人际关系交往等顾虑很多,情绪不稳定,拒绝别人同情和帮助,脾气暴躁,凡事爱占上风,以掩饰心理的不平衡。我们在护理工作时应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做好家属的医学知识宣教,给予患者更多亲情关怀,使家属懂得自己的情绪可以直接影响疾病恢复。

3 护理效果

术前时间虽短暂,但患者的心理问题复杂,矛盾突出,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护理,则加重了心理负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不利手术顺利进行和术后的康复。实践证明,患者此时最需要我们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此时也正是解除患者心理负担,帮助患者坚定手术信心的最佳时机。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等采取行之有效地心理护理,主动介绍手术的重要性及护理措施的及时、可靠性。这样患者完全可以摆脱心理困惑,清除心理障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平静的心情接受手术,这对手术及预后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12-17)

(编辑秋 实)

作者: 马 霞 邓伟利 张秀萍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