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他

医学影像科技术人员要正确面对数字影像技术的挑战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医学影像学这门综合性学科开始逐步从影像投照、成像、阅片、报告书写以及远程会诊诸环节进入全面数字化的崭新时代。这一切对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影像科技术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与升华。下面笔者将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就数字影像技术与现代医......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医学影像学这门综合性学科开始逐步从影像投照、成像、阅片、报告书写以及远程会诊诸环节进入全面数字化的崭新时代。这一切对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影像科技术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与升华。下面笔者将根据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就数字影像技术与现代医学影像科技术人员的关系谈一些认识与看法。

1 对“数字化影像科”这一概念的认识

数字化影像科是未来数字化医院发展的第一步,其核心是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s Systems,图像存储及传输系统),而PACS又是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CT、MRI、DSA、DSI、数字X射线机(CR、DR)这些数字化影像设备可及时获取病人的影像信息,以DICOM3.0(Digital Imaging and Comˉmunications in Medicine,医学数字成像及通信标准)的数字格式存储于数据库中,通过PACS进行数字影像的网络传输,到达指定的网络终端(干式相机、激光打印机、高分辨率阅片显示器等),具备HIS的医院更可经HIS接口传输至门诊科室、急诊室、手术室,从而在数字网络上准确高效的实现病人影像的采集、存储、打印、调阅以及网络远程会诊。由此可见传统意义上的影像科已进化为一个无纸化、无片化的高效医学影像信息处理中心,而影像科技术人员也同时成为这个信息处理中心的工作者、管理者与维护者,要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接受更多的新概念、新思想。

2 以开拓进取的精神迈入数字化影像科的大门

传统意义上的影像科技术人员,无论老中青,都要从零开始,逐步的熟悉、掌握以致精通这门新的数字影像技术。设备引进后,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运转,从陈旧的工作模式转入更为开放的、多元化的医技理念。从日常的机器操作过程中,积累点滴经验,提高操作熟练程度,提升发现与处理设备软硬件故障的能力,并互相交流,总结成册,从而为今后进一步开发建设PACS及HIS打下自己的一套坚实的操作实践与理论基础。随着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将迈入国际化阶段,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将更加频繁,对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引进速度也将加快。因此,在工作之余应抓紧时间快速提高自身英文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并学以致用,切实多吸收消化一些国外同道的能为我们所用的东西。其次,要多阅读一些有关IT网络、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专业或通俗刊物,达到知识与观念的更新,与世界的同步。

3 以更积极的态度建设与发展数字化影像科

展望不久的将来,数字化影像科、数字化医院将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网络远程医疗系统将借助宽带INTERNET网络连接地球上的每一位病人与医生,疾病对人类的威胁将减至最小。现在,作为数字化影像科的一名技术工作者,更应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促成这一人类的光辉事业。现今数字化影像的许多环节还不完善,许多标准还有待建立,实际应用中也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领域涉及到多个学科间的合作与共同研究。我们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这诸多研究课题中去,与国外的同道加强交流与合作。

总之,认清数字影像技术与现代医学影像科技术人员的关系,有利于我们技术知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我们医学影像技术学科的发展;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服务于大众。

作者单位:125001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

(收稿日期:2003-10-18)

(编辑李 阳)

作者: 李卫民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