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他

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130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误诊原因,提高其诊断水平。方法总结130例误诊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临床资料,分析其误诊原因。结果咳嗽变异性哮喘以慢性咳嗽为主要表现,缺少肺部体征,临床极易误诊,本组病例在本院确诊前均被误诊,其中误诊为支气管炎64例,反复呼吸道感染37例,支原体肺炎12例,慢性咽炎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误诊原因,提高其诊断水平。方法 总结130例误诊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临床资料,分析其误诊原因。结果 咳嗽变异性哮喘以慢性咳嗽为主要表现,缺少肺部体征,临床极易误诊,本组病例在本院确诊前均被误诊,其中误诊为支气管炎64例,反复呼吸道感染37例,支原体肺炎12例,慢性咽炎9例,百日咳7例,原发性肺结核3例。结论 对该病的认识不足、询问病史不详、缺乏必要的辅助检查、滥用激素及凭经验诊治对病情缺乏全面分析等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减少误诊的关键是认识该病的特点,提高医师对该病诊断的警惕性。

关键词 咳嗽变异性哮喘 儿童 诊断 误诊

咳嗽变异性哮喘又名隐匿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潜在形式,是引起小儿慢性咳嗽疾病中的常见病之一,若干年后可能发展成为典型哮喘,因其唯一症状是慢性咳嗽,极易误诊为其他呼吸道疾病,不仅给患儿带来一定的痛苦,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而且由于误诊导致误治,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镇咳药物等。为提高对该病的认识,现将我院近年来所遇见的130例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来自我院儿科呼吸道疾病专科门诊,男77例,女53例;6月~1岁37例,2~3岁62例,4~6岁21例,7~11岁10例。

1.2 临床表现 单纯咳嗽95例(73.1%),时轻时重,以夜间晨起时明显,运动或吸入冷空气后加重,伴轻度喘息35例(26.9%);无痰108例(83.1%);不规则低热11例(8.5%);伴过敏症状37例(28.5%);一、二级亲属中有过敏性疾病史47例(36.2%)。病程3个月~2年。查体肺部无任何阳性体征72例(55.4%),双肺呼吸音粗糙58例(44.6%),闻及哮鸣音11例(8.5%),闻及干罗音6例(4.6%)。辅助检查:WBC4.0~10.2×10 9 /L;胸部正侧位X线片示肺野清晰72例(55.4%),肺纹理增粗58例(44.6%),肺门淋巴结肿大3例(2.3%);肺功能检查113例(86.9%)提示气道阻力增高;皮肤变应原试验97例(74.6%)呈阳性,其中52例(40%)为≥2种变应原阳性,变应原阳性种类分别为螨51例,家蝇39例,蚂蚁、海蟹各36例,蟑螂、中华地鳖各30例,律草20例,海虾18例,花生16例,棕榈、蚕丝各13例,鸡肉11例,法国梧桐11例,带鱼、黄鳝各9例,玉米、芒果、青占鱼各7例,香烟5例,鸡蛋清、香菰各2例;PPD试验均正常。

1.3 诊断标准 参照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1998年修订的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 [1] 即:(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2)支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庭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4)气道呈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可作辅助诊断;(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1.4 误诊疾病 本组病例在本院确诊前曾被误诊为支气管炎64例,反复呼吸道感染37例,支原体肺炎12例,慢性咽炎9例,百日咳7例,原发性肺结核3例。均经多种抗生素、止咳药治疗,咳嗽迁延不愈。

1.5 治疗与结果 均予以吸入喘康速、普米克,口服酮替芬。用药疗程喘康速在咳嗽消失后继用半个月,普米克及酮提芬则根据患儿病情用药3~6个月。用药后咳嗽在一周内消失96例(73.8%),其余均在1~2周内消失。

2 讨论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典型哮喘一样,以慢性气道变应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为本质,临床以咳嗽为主,喘息不明显的发生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2]:(1)气道过敏性炎症、高反应存在,炎症细胞介质直接刺激位于咽喉、气管、大小支气管上皮的咳嗽受体引起咳嗽;(2)支气管收缩引起机械变形,牵引刺激咳嗽受体;(3)该类患儿发生喘息所需的乙酰胆碱浓度高于典型哮喘者,因而喘息阈值增高;(4)病理变化以气道粘膜肿胀为主,平滑肌痉挛较轻。 本病临床上并不少见,国外报道 [3] 非吸烟者中约8%~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持续性咳嗽,约40%慢性咳嗽患儿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因其唯一症状就是慢性咳嗽,无明显肺部阳性体征,常被误诊,误诊率可高达32.8% [4] 。本组130例患儿在治疗前全部误诊,分析其主要原因有:(1)对该病的认识不足是造成误诊最主要的原因。因其临床表现与典型哮喘明显不同,不伴有喘息症状,肺部多听不到哮鸣音,极易与支气管炎等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咳嗽相混淆;(2)询问病史不详,没有注意询问咳嗽性质、规律、发作诱因及个人和家庭过敏史;(3)缺乏必要的辅助检查。变应原试验阳性及肺功能检查气道呈高反应性特征可作为该病辅助诊断,尤其对非典型病例的诊断十分重要,但在基层医院缺乏这些检查的条件;(4)滥用激素:某些基层医师将激素当常用药,每有咳嗽即抗生素、激素齐用,一旦临床症状好转,即认为治疗有效,但停药后又复发;(5)凭经验诊治对病情缺乏全面分析:某些基层医师满足于常见病的诊治,仅凭主诉和体征或辅助检查的可疑之处就确诊,不注重追查疾病本质,也是延误疾病诊治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临床医师尤其是基层医师应提高对该病的认识,熟练掌诊断标准,详细询问病史并注意全面分析,必要时可做变应原试验及肺功能检查,甚至在高度怀疑该病时使用支气管扩张剂进行诊断性治疗,以避免误诊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防治常规(试行).中华儿科杂志,1998,36(12):747.

2 黄克斌.咳嗽变异性哮喘.中国临床医师,2003,31(1):4.

3 卢竞.儿科疾病误诊与防范.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50.

4 陈若珊,唐渊,熊锦清,等.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103例误诊分析.广东医学,2002,23(6):626.

作者单位:519000广东省珠海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小 川)

作者: 邹商群 谭娴玲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