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龙岩市“世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实施对综合性医院结核病归口管理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项目”实施对结核病归口管理作用。方法选择全市各县(市、区)县级综合性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为调查点,对“项目”实施前后医院结核病归口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对比。结果“项目”启动后医院肺结核、可疑肺结核“转诊率”和“转诊到位率”由“项目”前的47。6%提高到“项目”后的8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项目”实施对结核病归口管理作用。方法 选择全市各县(市、区)县级综合性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为调查点,对“项目”实施前后医院结核病归口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对比。结果 “项目”启动后医院肺结核、可疑肺结核“转诊率”和“转诊到位率”由“项目”前的47.5%和41.6%提高到“项目”后的87.7%和74.6%。结论 由于“项目”实施,推动、加强了行政干预力度和建立有效的转诊机制等综合措施,促进了结核病归口管理。

关键词 结核 肺/预防与控制 归口管理

结核病归口管理是现代结核病控制的一项主要措施,是实现结核病“高发现、高治愈”的重要保证。“龙岩市世行贷款/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启动前,由于卫生行政部门干预力度不强,各级卫生行政、医疗单位对结核病归口管理认识不足以及市场经济的影响,龙岩市结核病归口管理一直不能全面落实。2002年全市各县(市、区)“项目”启动,由于“项目”“高发现、高治愈”指标强大压力,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和结核病防治机构紧紧抓住“项目”启动的机遇,应用广泛宣传教育、有力的行政干预和明确奖惩力度等综合措施,取得一定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全市7县(市、区)县级综合性医院7所和乡(镇)中心卫生院14所为本次结核病转诊调查对象。

1.2 方法 “项目”实施前后分别调查上述医院结核病归口管理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主要内容为:(1)基本情况:包括呼吸科(内科)门诊传染病登记本、各有关科室转诊登记本和转诊单使用情况。(2)转诊与转诊到位调查:检查2001年、2002年第三季度医院有关科室资料:门诊处方有二种及以上抗结核药物,用药超过7天者(重复处方除外);检验科有查抗酸杆菌者;放射科登记本上拟诊肺结核者;传染科(内科)进出院登记本,进院拟诊“肺结核”或出院诊断“肺结核”者。门诊处方、检验科、放射科和传染科(内科)查出名单进行核对,重复者只保留一个名单并与结核病防治机构收到的转诊单和初诊登记本进行核对,无转诊单者定为“漏转”;有转诊单而无初诊登记定为“转诊未到位”。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项目”启动前,还有5所医院呼吸科(内科)未使用传染病登记本;大部分有关科室没有使用转诊登记本和转诊单。而“项目”启动后使用有传染病登记本、转诊登记本和转诊单分别是100%、76.2%、90.5%。

表1 “项目”启动前后转诊资料使用情况

表2 “项目”启动前后综合性医院转诊病人情况比较 例(%)

注: ˇ 缺1个县的资料,P 1 <0.005,P 2 <0.005

3 讨论

肺结核病人的早发现是结核病控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病人的高发现率和高治愈率是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的目标。我市结核病控制工作起步较晚,绝大部分病人首诊在综合性医院。1999年才制订全市结核病归口管理文件,结防机构登记的涂阳病例中71.1%来源于综合性医院的转诊 [1] 。但由于行政干预力度不够,综合性医院结核病和可疑结核病漏转比较严重。2001年全市肺结核病、可疑肺结核病转诊率、转诊到位率只有47.5%和41.6%,这与我市归口管理干预力度、结防机构以“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为主要工作指标,重“追访”综合性医院转诊的“涂阳”轻“涂阴”病人和有些综合性医院转诊重“涂阳”轻“涂阴”病人有关。行政干预力度是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是否真正落实的关键。2002年“项目”的启动,各级政府就进一步加强结核病控制的承诺迫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加大结核病归口管理督查、奖惩力度,与综合性医院院长签订结核病归口管理责任状,把归口管理工作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和健全肺结核、可疑肺结核病人登记、转诊制度。规范转诊模式,使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能够较顺畅运作。本次调查表明,“项目”启动后综合性医院使用“传染病登记本”、“转诊登记本”和“转诊单”比率有所提高,这些结核病人转诊基本材料与“项目”启动前比较后有了根本的改 正。但仍还有些乡(镇)卫生院的“转诊登记本”、“转诊单”缺失。说明还有一部分乡(镇)卫生院在管理上存在不足之处。而转诊率、转诊到位率分别从“项目”启动前的47.5%、41.6%上升到“项目”启动后的87.7%、74.6%(P<0.005)。上述结果表明综合性医院肺结核病人归口管理与“项目”实施,卫生行政部门对结核病防治意识增强,加强了行政干预力度和有效的转诊机制等综合措施密切相关。结核病控制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国政府已向国际社会作出进一步加强中国结核病控制的承诺。因此,只有卫生行政部门加大干预力度,做好综合性医结核病归口管理工作,运用WHO推荐的DOTS结核病控制策略,才能达到“项目”工作肺结核病人高发现、高治愈的目的 [2] ,才能有效地控制结核病的流行。

参考文献

1 胡职权,袁洪斌,饶佩琳,等.福建省龙岩市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病人来源分析.中国防痨杂志,2001,23:189-190.

2 路希伟,张宏娟,谌杰,等.大连市实施肺结核归口管理的作法与成效.中国防痨杂志,2001,23:103-105.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结核病防治所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小 川)

作者: 章 意 胡职权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