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老年肺结核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肺结核病发率呈上升趋势,临床不典型肺结核经常出现误诊而延误治疗[1]。1998年1月~2001年12月,我院收治老年不典型肺结核8例,分析误诊原因如下。5±12岁),误诊时间5~32周(平均13。DDP多无明显阳性反应,TB-TA多为阴性,痰检验染色抗酸杆菌发现率低,这些都是误诊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肺结核病发率呈上升趋势,临床不典型肺结核经常出现误诊而延误治疗 [1] 。1998年1月~2001年12月,我院收治老年不典型肺结核8例,分析误诊原因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患者中男7例,女1例,年龄58~81岁(平均年龄69.5±12岁),误诊时间5~32周(平均13.7±11.8周),其中有吸烟史5年,烟龄10~21年(平均19.7±9.2年),有结核病接触史2例,无接触史6例,X线诊断右 肺炎症5例,双肺下叶炎症2例,左上肺炎症1例。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4例,有冠心病、心率失常7例,有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1例。

1.2 临床症状与特征 8例均起病急骤,多例高热起病,咳嗽、气喘为主要症状,分别达3~8周不等,伴粘白痰或黄痰,盗汗,出现低热、稽留热或间歇性低热,体重呈进行性消瘦等特征。

1.3 实验室检查 见表1。

表1 8例患者实验室检查结果

 从表1可见ESR>25mm/h5例,PPD≥10mm者2例,血TB-TA(+)2例,痰查抗酸杆菌(+)仅1例。

1.4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7例患者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病变相应都仅均见粘膜充血,出现糜烂3例,结节增生2例,活检病例检查示:干酪样坏死2例,上皮样结节7例,慢性炎症1例,刷检3例找到抗酸杆菌,1例痰中找到抗酸杆菌。

1.5 结果 8例患者X线均表现为片成肺叶性分布渗出病变,多以高热起病,极似肺部炎症,并有3例经抗菌素治疗后体温曾一度恢复正常。DDP多无明显阳性反应,TB-TA多为阴性,痰检验染色抗酸杆菌发现率低,这些都是误诊的主要原因。结核治疗症状改善,时间2~8周(平均3.5~2.6周),病灶吸收时间3~7个月(平均4.3±1.5个月),也证实肺结核的诊断。

2 讨论

肺结核常由于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和X线特征而易 被误诊,虽然这种类型并不常见,但近年研究显示,这种不典型肺结核逐渐增多,痰涂片细菌学检查及皮下结核试验经常被认为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手段,阳性率往往较低。有文献报道认为,痰涂片染色结核杆菌发现率仅为3.6%,而结核菌素试验对于某些老年人假阳性率在30%以上,而对于有结核密切接触史或陈旧性肺结核者则假阳性率更高。所有这些都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按研究结果显示,痰染色仅1例找到结核杆菌,DDP试验仅2例≥10mm,说明仅靠此两项诊断阳性率较低,而8例患者均以咳嗽为主要症状且多伴发热,纤维支气管镜均有阳性发现,因而认为对于长期咳嗽、发热等抗菌素无效患者,应尽快进行支气管镜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减少传染机会和改善愈后。

参考文献

1 孙庆悦.肺结核误诊风湿热1例.中国结合临床,2000,16(3):235.

作者单位:201500上海市金山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李 木)

作者: 朱宝良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