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浅谈肝功能检验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功能检验在临床上常用于肝脏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观测,它对于判断肝脏有无损伤、查明原因、鉴别黄疸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1谷丙转氨酶(GPT)和谷草转氨酶(GOT)正常情况下,二者在血清中活力很低。当肝细胞受损时,细胞内的酶大量释放入血液中,使血清中二者的活力显著提高,但GPT升高程度大于GOT,并且由于GOT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肝功能检验临床上常用于肝脏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观测,它对于判断肝脏有无损伤、查明原因、鉴别黄疸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1 酶类测定

1.1 谷丙转氨酶(GPT)和谷草转氨酶(GOT) 正常情况下,二者在血清中活力很低。当肝细胞受损时,细胞内的酶大量释放入血液中,使血清中二者的活力显著提高,但GPT升高程度大于GOT,并且由于GOT的释放不是特异性的,因此,至今仍以GPT最为敏感,临床价值最大。各种肝病的急性期、药物中毒性肝细胞坏死等病,GPT酶活力显著增高;肝癌肝硬化、慢性肝炎、心梗时,GPT酶活力中等增高;阻塞性黄疸、胆道等病时,GPT酶活力轻度高。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肌肉损伤时均可使GOT升高。在病毒性肝炎时,GPT升高持续时间比GOT长。在看肝功化验单时,同时计算GOT/GPT的比值,对肝病诊断也有重要意义。正常情况下,一般比值在1.15左右。急性和慢性肝炎时,比值多<1,甚至降至0.56左右。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时,比值多>1.5,甚至>2。原发性肝癌时,比值常>3。

1.2 氨酰转肽酶 其明显增高多见于阻塞性黄疸、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胆汁性肝硬化等病;持续轻度增高,常提示肝细胞受损或肝炎转为慢性。此酶还可判断是否有胆汁排泄障碍。

2 胆红素测定

总胆红素正常人为3.4~17.1μmol/L,间接胆红素正常约为1.71~13.7μmol/L,直接胆红素正常约为0.5~ 3.4μmol/L。溶血性黄疸时,总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升高;阻塞性黄疸时,总胆红素及直接胆红素升高;肝细胞性黄疸时,总胆红素、间接、直接胆红素均增高。

3 蛋白质测定

3.1 血清白蛋白 正常约为40~55g/L,它几乎全部由肝细胞合成,在排除其它病因情况下,当肝脏疾病使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下降时,血清白蛋白含量降低,因此它是判断肝脏情况及肝病预后的重要指标。

3.2 总蛋白和白/球比值 正常人总蛋白约为60~80g/L,白/球比值约1.5~2.5:1。白/球比值可衡量肝脏疾病的严重程度。

作者单位:253032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秋 实)

作者: 黄玉洁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