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他

阴道分泌物查滴虫、霉菌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滴虫、霉菌引起的阴道炎是妇科门诊的常见疾病和多发病。1微生物学特点阴道毛滴虫为梨形或椭圆形,无色透明,有折光性,有4根前鞭毛和1根后鞭毛,主要寄生于女性阴道和尿道内,当阴道内的pH值偏碱性时,易感引起滴虫性阴道炎。阴道分泌物中的霉菌,一般指白色念珠菌。虽然其它念珠菌如光滑念珠菌,热带念珠菌也可引起阴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滴虫、霉菌引起的阴道炎妇科门诊的常见疾病和多发病。

1 微生物学特点

阴道毛滴虫为梨形或椭圆形,无色透明,有折光性,有4根前鞭毛和1根后鞭毛,主要寄生于女性阴道和尿道内,当阴道内的pH值偏碱性时,易感引起滴虫性阴道炎。阴道分泌物中的霉菌,一般指白色念珠菌;虽然其它念珠菌如光滑念珠菌,热带念珠菌也可引起阴道感染 [1] ,但白色念珠菌引起的阴道炎约占念珠菌性阴道炎的80%~90% [2] 。白色念珠菌为革兰阳性,圆形或卵圆形,壁薄生芽的酵母样菌,大小为2.5~4μm,有单独、散在或丛生集聚,有时可见假菌丝。

2 临床标本采集

阴道分泌物中是否查到霉菌、滴虫,对于指导临床用药至关重要。平时由于工作量大及标本采集的不规范,易漏检。现将平时临床工作中的几点体会总结如下。标本的采集临床一般采用湿涂片不染色镜检,生理盐水要适量,盐水过多,分泌物易滑落于盐水中,涂片时不易取到,降低了检出率。对于分泌物较少的标本涂片时应旋转棉签涂片,以免漏检。要全片查找,仔细辨认,标本中上皮细胞较多时,假菌丝易被覆盖,出现漏检。若分泌物中发现关节孢子时应与临床及时联系,检查盐水和棉签中是否被污染,尤其用竹棒棉签。对于阴性标本,应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以提高检出率。

参考文献

1 车雅敏,王惠平.医学真菌学诊断彩色图谱.天津:天津科技释翻出版公司,2001,62.

2 Richardson MD,Warnock DW.Fungal Infection,Diagnosis and Man agement.Australia.Blackwell science,1997,78-82.

作者单位:266400山东省胶南市人民医院检验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小 川)

作者: 丁建娥 刘世美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